社会•天下——皮革变胶囊,拿什么拯救我们的健康?
   
  回顾:4月15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河北一些企业用生石灰处理皮革废料进行脱色漂白和清洗,随后熬制熬成工业明胶,卖给浙江新昌县药用胶囊生产企业,最终流向药品企业,进入消费者腹中,不仅原料肮脏而且“蓝矾皮”中严重超标的重金属铬会对人体健康产生重大威胁。
  评论: “以后我要是想吃果冻了,我就拿自己的皮鞋舔一舔,以后我要是想吃老酸奶了,我就拿自己的皮鞋舔一舔,以后我要是感冒了,我就拿自己的皮鞋舔一舔。”民众调侃折射出无奈和愤慨——连药品安全都无法保证,又谈何对民众的健康负责?
  感悟: 皮革胶囊事件反映出“监管又没跑过媒体”,媒体曝光后相关部门才着手处理的“老路”依旧没有改变。虽有相关法规的明文禁止,执行不力,监管缺位,无疑给商家牟利铤而走险留下了隐患。解决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仍然任重道远,建立完善的检测和监督制度刻不容缓,而制度之外更需要全体公民的道德提升。
  网络•热议——“论文博士”,读博不上课的怪相
   
  回顾: 近日,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徐景颜在清华就读博士一事引起舆论热议,清华大学官方回应称徐景颜系“论文博士”,与全日制博士不同。论文博士以研究为主,他们第一年做课程学习,之后做论文研究,为正常的招生类型。但是具有讽刺意义的是,早在2008年的“改革开放30年教育成就”新闻通气会上,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郭新立就曾表示不存在所谓的论文硕士和论文博士。据了解,目前清华的论文博士并不只徐景颜一人,论文博士人员构成多为政府机关或一线工作人员,也有国企人士。
  评论:其实不单单是清华大学存在这样的“论文硕士”和“论文博士”,包括先前华中科大清退研究生(相当部分是政府官员与企业高管)事件都已对当今高校政治凌驾于学术之上的现象有了披露和反思,只是连清华也附庸了此般“风雅”引起的地震层面就广了些。 说不尽道不明:文凭给需要晋升的人镀上了一层知识分子的光环,而权利也为某些单位谋得了一笔可观的科研经费;又见怪不怪: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嘛。
  感悟:当国内顶尖的高校都开始亲身教导大学生们以私利的最大化为行事的出发点,就无怪乎富人被仇视、政府公信力被藐视,乃至曾经的“有志青年”在经过怎样的黑暗奋斗终于进入特权阶层的圈子后同样做着自己曾经无限鄙夷的行为并怡然自得。
  节日•活动——悠悠九十载,青年怀理想
   
  看点: 今年的五四青年节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纪念日。5月3日下午,由校团委组织全校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开展的“阳光?青春?理想”主题团日评比活动在紫金港校区丹青、云峰、蓝田三大学园内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现了求是青年昂扬的风采和出色的创造力,极大调动了同学们参与团支部活动的积极性。
  评论: “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历史早已证明,青年始终是我们社会中最积极、最活跃、最有朝气的重要力量。
  感悟:不要再争论青年节本来是否应该有半天假,让我们切身实地地做一些只属于青春的事情吧!
  高校•教育——高等教育的十字路口
   
  回顾: 北京大学钱理群教授在一次专题研讨会上语出惊人:“我们的一些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正在培养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到,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人一旦掌握权力,比一般的贪官污吏危害更大。”武汉大学老校长刘道玉表示,大学财务危机已是全球性问题,大学必须从精神到物质的追求上返璞归真。
  感悟: 当前,中国乃至世界的高校都面临着危机,功利主义蔓延,学风浮躁,教育成本急剧上升,学术成果却屈指可数。不禁要问,大学精神何存?
  微博•评论——“话语权是用来为祖国服务的!”
   
  回顾: 5月7日,《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发表微博力挺韩寒:韩寒每发一条微博,都有至少数万转发和评论,堪称中国真正的“超级博主”。一个年轻人拥有这么大的话语权力,这在全世界都十分罕见。我想对韩寒同学说,他有义务对使用好自己的话语权力表现出相应的责任感。为公众服务,为祖国服务,别的人可以对这些道德信条嗤之以鼻,但他应当予以牢记。
  感悟: “话语权”在中国是个稀罕玩意儿,有人说这个世界没有真相,话语权就是真相。我们在强调媒体社会责任的同时,是否也该要求拥有百万粉丝的名人们用自己的话语权担负起社会责任呢?
 
  感性空间
   
    我要你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一个人会永远等着你。无论是在什么时候,无论你在什么地方,反正你知道总会有这样一个人。
    不会言语,不代表没有感觉;我有满腔心语,只有有心人才能解。
    小时候,看着满天的星斗,当流星飞过的时候,却总是来不及许愿,长大了,遇见了自己真正喜欢的人,却还是来不及。
    走得太快,把灵魂丢掉了,应该停下来等一等,等灵魂追赶上我们的步伐。
    仅仅是一阵微风,吹起了内心最根本最原始的欲望。然后,纯然是欲望,造就了每个人内心的软弱,并且构筑了每个人利用谎言企图展现的幻象。人心最深的地方,埋藏了多少阴暗而不可告人的秘密。幽暗破旧的罗生门下,鬼魂都觉得害怕的地方,却在柔和的阳光下真相大白。
  人生哲思
   
    “上帝创造了乡村,人类创造了城市。”这是英国诗人库柏的诗句。我要补充说:在乡村中,时间保持着上帝创造时的形态,它是岁月和光阴;在城市里,时间却被抽象成了日历和数字。
    现代人只能从一杯新茶中品味春天的田野。
    在人身上,弱点与尊严并非不相容的,也许尊严更多地体现在对必不可免的弱点的承受上。
    鸟在笼中,恨关羽不能张飞。人处世上,要八戒更须悟空。
    人不小心走错了一步,却往往要一直走下去,以证明自己走对了。
    你若看着钟表思索生命的长度,常感到力不从心。好比用一把文具尺子去丈量喜马拉雅山,用一柄水果刀去雕刻时光。
  发噱解闷
   
    高考各校疯狂口号Top3: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提高一千分干掉千人。没有高考,你拼得过高帅富么?
    不把元素周期表上有的都吃一遍,你都不好意思说你是中国人。
    谁说我国最大的创意产业是文化产业啦?食品药品产业才是!
    最初叫食品,然后叫食品质量,然后叫食品卫生,然后叫食品安全。现在正在考虑叫食品犯罪,预计很快就要改叫食品杀人,最后将发展成食品武器。到了那时候,食品的归口单位既不属农业,也不属商业、质检、公安,而应是中央军委……
  美食、舞蹈、美酒、欢笑——“梦幻之夜”舞会
   
  回顾: 4月27日晚上七时,在紫金港游泳池下方的体操房中,动物科学院学生会举办的“梦幻之夜”舞会盛大召开。八十多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舞会。此次舞会集舞蹈、美酒、美食于一身,营造了梦幻、欢快、轻松的氛围。舞会以热情欢快的“兔子舞”作为暖场,舞会正式开始后,场上首先播放起了《爱的华尔兹》的曲子,同学们随着音乐跳了起来。在舞池的一侧,摆放着美食美酒,包括各色水果、现场制作的寿司和现调的鸡尾酒等。有不少同学还在调酒师的指导下,亲自尝试调酒。舞会酒会一直持续到晚上九点,同学们尽兴而归。
  评论: 学习之余,与其在寝室吃外卖打dota,不如参加一些这样的活动,既有益身心,又可以结交更多的朋友,何乐而不为呢?
  放飞“蒲公英”——“海创杯”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回顾: 4月22日下午,“海创杯”浙江大学第八届“蒲公英”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公开答辩在紫金港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圆满落幕。经过称述、评委提问两个环节的激烈角逐,6个团队中浙江大学成均药业创业团队开发的利用天然沸石制成的紧急救生止血剂获得特等奖。
  评论: 一分付出一分收获,创业的过程艰辛,创业的成果甜美。在比赛中,收获的不仅仅是荣耀,还有作为未来创业者的自信。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未来领导者,沿着求实创新的道路,一往无前。加油,未来的企业家们!
  给母校的献礼——lipdub ZJU
   
  回顾: Lipdub 直接翻译的话就是对口型,有点类似假唱,但是一种积极、有趣的Music Vedio形式,首先表演者听着歌曲边表演边演唱,但演唱完后会将表演者的声音去掉,而合入这首歌曲的原声。2012年5月21日,浙江大学将迎来115周岁的生日。为了给母校献礼,我们决定制作一部规模巨大的创意校园宣传片——lipdub ZJU。近日浙大版Lipdub正在如火如荼的拍摄中,本次Lipdub的演员均为浙大在校的师生,这周末,他们将开展最后一次彩排,那么属于我浙的Lipdub究竟会怎样呢?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评论: 高校lipdub 2008年首先在德国诞生,随后很快就风靡国外众多著名高校。浙大是中国第一所拍摄lipdub的高校。这份给浙大115岁生日的特别礼物,相信会带来一种别样的惊喜,而这种表达形式相信很快会在国内掀起一场狂潮。
 
  青春的感动
   
       感悟: 《泰坦尼克号3D版》上映,掀起了一股热潮。这回忆属于一艘船,三个人的十五年!她从纯真到沉稳;他从忧郁到淡然,他从青涩到深邃。岁月,带走了青春,却也留给每个人不同的礼物。你,被感动了吗?
 
 
    “浙大·新青年传媒”以“全媒体”覆盖校园、传播文化,以“自媒体”实现互动、引领青年;旨在用大学生自己的方式接受教育、认识世界...[详细]
 
团干开讲
  校团委隆重推出“团干开讲”系列FLASH节目,欢迎各位老师同学点击观看[详细]
 
悦读第十期
  阅读经典,悦读一生。“新青年·悦读”的创意是基于青年人对好书的渴望,对拓宽自身青春厚度的需求[详细]
 
“感动同窗”事迹展
  用青春书写感动,用榜样激励人生。“感动同窗”事迹评选活动...[详细]
 
铭记西迁史 传承求是魂
  浙江大学建校113周年庆祝晚会暨“文军长征颂”师生朗诵会...[详细]
 
青年心 求是魂
  浙江大学纪念五四爱国运动90周年音乐史诗朗诵主题晚会...[详细]
 
出品:浙大·新青年传媒 “力点”工作组
俞丹玲、尹可欣、邵希、陈曦、陈芳、张倩 丁奥、张舒、姚昕、夏诗恺
夏诗恺(图片 链接)
网页维护:傅佐
制作日期:2012年5月10日
联系电话:0571-88206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