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天下——系不上的校车安全带
   
  回顾: 2011年11月16日9时15分许,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榆林子小博士幼儿园一辆运送幼儿的校车,由西向东行驶至正宁县正(宁)周(家)公路榆林子镇下沟村一组砖厂门前路段时,与一辆由东向西行驶的重型自卸货车发生正面相撞,造成包括19名幼儿,一名老师,一名司机在内共21人死亡,另有43人受伤。事后调查发现,这辆核载9人的校车,事发时竟承载了64人。[详细]
  后续: 事故发生12天后的11月2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要求有关方面在一个月内制定出《校车安全条例》。“要通过中央、地方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使校车成为学生安全的流动校舍,为孩子们建立起安全无忧的绿色通道。”校车的安全带,能就此系上么?
  评论: 2010年湖南校车9死,2011年3月武汉校车4死,9月山东校车20伤,11月甘肃校车21死…… 这一连串的数字让我们心惊肉跳。校车质量不达标,超载严重,相关法律几乎为零,每一个理由都指向同一个要求——校车改革!
  感悟: 如何在中国真正建立“橘黄色的特权”?每一个国人都有责任,让我们的孩子平安地上学、回家。也许这句话说对了——“校车问题是做不做和想不想做的问题。”
  网络•热议——政府:年末啦,兄弟们向突击花钱进军!
   
  回顾: 政府“突击”花钱的12月来了。每年的最后一个月要花掉多少钱?根据财政部网站的全国支出数据显示每年12月的支出均是平常月份的两三倍。2011年,减掉前面十个月的支出后,要花掉年初制定的预算金额,11与12月全国财政至少还需要花掉2.27万亿,相当于全体中国人每人需花掉1600多元。 [详细]
  评论:突击花钱,乱相迭出。豪华游来了,天价内存条来了,于是纳税人的钱,就像那一江春水,滚滚向东不回头了。
  感悟:一场年底花钱的“大跃进”,暴露出监管的缺失和财政预算的不合理。这样的狂欢,娱乐了谁?
  高校•轶闻——别把大学碉堡了
   
  回顾: 12月2日,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应邀前往中国传媒大学讲课,因未提前办好手续,遭保安拒绝开车进入,只能步行入校。事后何兵发微博抱怨“保安如在保护中南海”,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田维义回应称保安尽职,希望理解,两者由此展开微博“论战”。 [详细]
  评论: 北大教授陈原平说得好:“理想中的大学,应该没有围墙。任何一个公民,只要有时间、有精力,听得懂相关课程,大学就应该向他们开放。尽管大学纪念册上没有他们的姓名,但他们在传播大学精神方面,同样起了很大作用”。
  感悟:说到校园开放不由让我们想到了正置身其中的求是园。浙江大学当属校园开放的典范,校园开放带来的不仅是校园围墙的拆除,更是求是学子心墙的破除和眼界的开放。
  人物•聚焦——另类的中国人——方舟子
   
  回顾: 11月22日,“打假斗士”方舟子在微博上对创新工场CEO李开复在卡内基梅隆大学担任副教授的经历提出炮轰。方舟子表示,李开复在自传《世界因你不同》中称自己是卡内基梅隆里最年轻的副教授,但他在那段时期的论文的作者简历则说他是a Research Computer Scientist at Carnegie Mellon,该职称一般指博士后,而非副教授。最后,面对方舟子咄咄逼人的质疑,李开复终于回应,澄清事实,表示歉意,并承诺修正。 [详细]
  评论: 有人说他“对真相有洁癖,为了科学不要哥们”,从不“得饶人处且饶人”,为此树敌众多,甚至还遭到袭击;有人对他“圣人式”的打假不屑一顾,质疑他是持双重标准、选择性打假。不管怎样,方舟子一直就像孤独的斗士,始终站在“造假者”的对面。
  感悟: 因为打假,他誉满天下,也因为打假,他谤满天下。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方舟子是社会的一面镜子。他打了“假”,也打了社会的不良风气。
 
  感性空间
   
    沉默的性质揭示了一个人灵魂的性质,在不能共享沉默的两个人之间,任何言词都无法使他们的灵魂发生沟通。
    有的人,因为你对他好,所以觉得你好,他是你爱的人。有的人,是因为懂得你的好,所以想要对你好,他是爱你的人。 幸福的终点就是你爱的人变成爱你的人。
    开心的事写QQ上,生活的事写在人人上,伤心的事写微博上。因为QQ上有爸爸妈妈;人人里有小伙伴,有那个她/他;微博里,只有我一个人…
  人生哲思
   
    老和尚问小和尚:如果你前进一步是死,后退一步是亡,那么你该怎么办?小和尚毫不犹豫地回答:我往旁边去。
    人生最遗憾的,莫过于轻易地放弃了不该放弃的,固执地坚持了不该坚持的。
    舍弃数量是提高质量的前提。
  发噱解闷
   
    传说中的2012,你想好怎么过了吗?
       写给2012年的自己的5句话:再难也要坚持,再好也要淡泊,再差也要自信,再多也要节省,再冷也要热情。
    中国人进入“轻度”时代?
       地铁,轻度追尾;事故,轻度泛滥;决策,轻度失误;法治,轻度不满;货币,轻度贬值;物价,轻度上涨;权力,轻度腐败;舆论,轻度造假;环境,轻度污染;改革,轻度逆转。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礼让三分;人再犯我;我还一针;人还犯我,斩草除根。
 
  寒假火车票网上预订——雪中送“票”的温暖
   
  看点: 鉴于对春节前期铁路运输压力和票务的紧张情况的充分考虑,12月1日,浙江大学后勤管理处发放了《关于做好2012寒假学生火车票票务工作的通知》,从而掀起了寒假学生返家网上预订火车票的热潮。12月3日至12月6日,同学们纷纷通过校园网站订购往返程火车票。
  感悟: 一番火车票网上预订体现了校方便“民”利“民”的情怀,为寒冷的冬日送来一份温暖,另一方面也激起了浙大学子们归家过年的情怀。
  “加”在浙大,“枫”迷紫金
   
  看点: 11月29日,由加拿大驻沪总领事馆和浙江大学外事处合作推出的加拿大学术文化宣传暨浙江大学“加拿大日”系列活动在浙大紫金港校区举行。学术研讨会、风情港、美食展等文化活动在国际会议中心和校区文化广场轮番上演,吸引了不少师生。
  感悟: 对于广大的浙大学子,这无疑是一个领略异域风情、欣赏异国文化、参与文化交流的绝佳机会,对于想要出国留学尤其是希望去加拿大留学的同学来说,这次活动也给他们提供了有利的信息。
  文化寻踪—我们相约“文韵丹青”
   
  看点: 12月3日下午,由丹青学生会主办的第四届“文韵丹青”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文化寻踪”在紫金港校区内热烈开赛。参赛者们需要推敲出目的地,并且在到达后得到地图,然后去往下一个目的地。他们完成了作诗、接歌词、折纸飞机、写祝福语等任务。最终,“追梦者2011”队夺得比赛冠军。
  感悟: 寻寻觅觅,跑跑停停,说说唱唱吟吟。乍暖还寒时候,最难“消停”。三人两脚游戏,怎敌他、意笃心齐?飞奔也,正关心,却是旧时相识。满园欢声笑语。挥汗雨,中途有谁肯弃?折着纸儿,祝福怎生得忘?诗词更兼成语,到终点、笑笑嘻嘻。这跑滴,怎一个爽字了得!
 
  2012来了,你准备好船票了吗?
   
   诺亚方舟只是一个美丽的传说,2012年我们真正应该思考的是为什么会有“诺亚万舟”的存在!
 
 
    “浙大·新青年传媒”以“全媒体”覆盖校园、传播文化,以“自媒体”实现互动、引领青年;旨在用大学生自己的方式接受教育、认识世界...[详细]
 
团干开讲
  校团委隆重推出“团干开讲”系列FLASH节目,欢迎各位老师同学点击观看。[详细]
 
悦读第四期
  阅读经典,悦读一生。“新青年·悦读”的创意是基于青年人对好书的渴望,对拓宽自身青春厚度的需求[详细]
 
“感动同窗”事迹展
  用青春书写感动,用榜样激励人生。“感动同窗”事迹评选活动...[详细]
 
铭记西迁史 传承求是魂
  浙江大学建校113周年庆祝晚会暨“文军长征颂”师生朗诵会...[详细]
 
青年心 求是魂
  浙江大学纪念五四爱国运动90周年音乐史诗朗诵主题晚会...[详细]
 
出品:浙大·新青年传媒 “力点”工作组
本期编辑:俞丹玲、陈曦、石在、夏媛洁、尹可欣、金慧茜、邵希、宋梦泽 、陈芳(文字 编辑)
陈芳(图片 链接)
网页维护:傅佐
制作日期:2011年11月11日
联系电话:0571-88206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