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天下——“5•12”:国之殇,恸未央
   
  看点: 2011年5月12日上午10点整,浙大紫金港校区防空防灾警报响起。这一刻,正在上课的你,在自习的你,在工作的你,是否想起了三年前那场突如其来、触目惊心的大地震?[详细]
  感悟: 三年,一个华丽的转身,今日的汶川,渐渐走出了大灾的阴霾:一排排漂亮的新楼房建起来了,一家家商店又红红火火地营业了。城市、乡村,恢复了往日平静的呼吸。可是,还要再过几个“5.12”才能抚平人们心灵的创伤?
  心声: 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是人想人——对逝者的怀念比永恒还要久远,只因为我们拒绝遗忘,内心有种最细微的哀伤,只因为我们同根同源。让我们陪同汶川走过每一个“5.12”,用民族不屈不挠的团结共铸中华辉煌。
  网络•热议——故宫失窃:现实版“疯狂的石头”让人汗颜
   
  回顾: 2011年5月8日,故宫9件估值共数千万的展品被盗,北京警方在58小时后抓获了嫌疑人石某,并将6件寻获展品还交故宫。失窃事件后,故宫博物院向北京市公安局赠送锦旗致谢,但写有“撼祖国强盛,卫京都泰安”的锦旗,引起网友质疑:究竟是“捍”还是“撼”? [详细]
  评论: 承载着数以万计的中国艺术瑰宝的故宫失窃,小贼作案经历之“悍”,着实让公众“汗”了一把,更是“撼”动了人们对于故宫的旧有印象。故宫安保系统为何如此“不堪一撼”?锦旗上的错别字只是一时疏忽?如此种种,怎让国人心安。
  感悟:人防、物防、犬防、技防,更要“心防”。否则各种防只是屠龙之技,形同虚设。故宫作为一个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精华的舞台,道具失窃并不可怕,演员失踪才令人汗颜。
  校园•生活——通宵供电:几家欢喜几家愁
   
  看点: 随着气温的飙升,炎炎夏日如期而至。在充分考虑学生意见和实际情况下,2011年5月9日,紫金港开始通宵供电。可由此引发的议论也在逐渐升级。有同学“欢乐撒花”——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也有同学“忧桑”了:骨灰级别的游戏迷,你能把持得住吗?
  心声: 当室友狂言“为了祝贺今晚开始通宵供电,我决定今晚通宵”时,你的心是否揪紧了?同在一个屋檐下,不仅要把他人当作他人,更要把他人当作自己。
  评论: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睡眠是身体的本钱。通宵供电,不应该成为放纵自己的理由,更不应该成为影响他人的借口。
  科研•学术——热情“挑战”低温,挑战杯决赛真给力
   
  现场: 历时八个月,2011年5月22日,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于在文化广场迎来了决赛。参赛选手各自按照参赛分类身着红色、橙色、绿色和蓝色服装在各自的展位前细心展示。5月的尾巴莫名其妙地扫来了低温,但早已淹没在同学们的热情之中了。
  评论: 声控智能家居系统设计、早期肺癌快速筛查系统、无接触手机充电、智能轮椅……一项项创意无限的发明设计,理工农医商的完美结合,让我们看到了知识的力量和创新的希望。
 
  感性空间
   
    记忆像是掌心里的水,不论你摊开还是握紧,毕竟还是会从指缝中一滴一滴流淌出来。
    你的爱也许过于沉重,我的肩也许难以承受。请放开你的手,让我释然,给我轻松。
    有时候,相濡以沫是一种需要,需要一双可以十指相扣的手来一起寻找打开枷锁的钥匙,然后一同解脱。
    也许,成长本来就是一种无声无息的涉险,来不及喘息,就又得为下一个盼头跋山涉水。
  人生哲思
   
    成功的人不是赢在起点,而是赢在转折点。
    钟表,可以回到起点,却已不再是昨天。
    即使世界抛弃了你,只要不放弃自己,你终究会赢回世界的芳心。
    如果找不对方向,什么风都不是顺风。
  发噱解闷
   
    抽,是一种生活艺术;找抽,是一种生活态度。
    富人坐高铁,穷人坐飞机。
    竞争无处不在,生活无处不线: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学生不能输在录取线上;领导不能输在分管战线上;股民不能输在K线上;农村女人不能输在针线上;城市女人不能输在曲线上;所有男人不能输在江景一线和地铁沿线上;至于街上的行人,则万万不能输在斑马线上。
 
  漫漫浙大史 悠悠校友情
   
  回顾: 2011年5月21日晚,浙大紫金港校区的小剧场内乐声阵阵,灯火辉煌,浙江大学建校114周年暨第三届校友代表大会文艺晚会在此隆重召开!包括汤永谦先生和姚文琴女士等在内的众多浙大校友,出席了此次校庆晚会。校友们热情洋溢的演出,让在场的每个人都感受到“浙大在我心中”的那份深厚感情。[详细]
  评论: 从求是书院到国立浙江大学,从“文军长征”到“东方剑桥”,从院系调整到“新世纪新浙大”的落成,浙江大学穿过峥嵘岁月,踏过万水千山,一路走来,风雨兼程。浙大学子正在用实际行动向世人宣告:世界一流不是梦!
  感悟: 曾在这里挥洒过汗水和泪水,曾在这里放飞过理想和梦想,这是一片值得回顾的热土。时间冲不淡那些熠熠生辉的瞬间,却更能引人回望。“昨天,我以浙大为荣;今天,浙大以我为荣!”——这是每个“回家看看”的浙大校友共同的心声和期盼!
 
 
  欢欢喜喜过六一
   
 
  又到一年毕业时
   
  感悟: 启真湖畔 / 坚守最初的梦想 / 千里之外 / 迎接崭新的生命 / 我们把最好的年华 / 洒在这年轻的战场 / 在这个被风吹过的夏天 / 收拾行囊的时候 / 却依稀记得所有的曾经 / 那些花开的日子 / 那个蒲公英的约定 / 那个不能说的秘密 / 和那个同桌的你 / 让我们且行且珍惜。
 
 
 
    “浙大·新青年传媒”以“全媒体”覆盖校园、传播文化,以“自媒体”实现互动、引领青年;旨在用大学生自己的方式接受教育、认识世界...[详细]
 
团干开讲
  校团委隆重推出“团干开讲”系列FLASH节目,欢迎各位老师同学点击观看。[详细]
 
悦读第四期
  阅读经典,悦读一生。“新青年·悦读”的创意是基于青年人对好书的渴望,对拓宽自身青春厚度的需求[详细]
 
“感动同窗”事迹展
  用青春书写感动,用榜样激励人生。“感动同窗”事迹评选活动...[详细]
 
铭记西迁史 传承求是魂
  浙江大学建校113周年庆祝晚会暨“文军长征颂”师生朗诵会...[详细]
 
青年心 求是魂
  浙江大学纪念五四爱国运动90周年音乐史诗朗诵主题晚会...[详细]
 
出品:浙大·新青年传媒 “力点”工作组
本期策划:李阳 王冬萍 朱丽
网页维护:赵欣欣 卢如意
制作日期:2011年5月29日
联系电话:0571-88206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