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天下——7•23悲剧能否撞开铁路改革之门?
   
  回顾: 2011年7月23日20时27分,北京至福州的D301次列车与杭州开往福州的D3115次列车追尾,导致重大铁路事故,目前已造成40人死亡,200多人受伤。而此次特大事故距“4•28”胶济铁路特大事故,不过三年零三个月。[详细]
  后续: 铁道部称事故原因:“动车遭遇雷击导致信号释放系统,且导致铁路系统无法检测有车停在轨道上致使两车追尾。”广大民众对这一解释明显不买账。而铁道部在事故发生仅数小时就放弃救援工作的不负责举动,引起更多不满。一时间铁道部受千夫所指,铁路系统改革呼声大起。
  评论: 发展最快、运营里程最长、运营时速最高、在建规模最大,中国高铁创造的这一系列世界之最却在“7•23”事件下显得有些苍白可笑。这不是一句“生命的奇迹”,一句“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可以搪塞得过去的。正如温总理所言,“失掉安全,就失掉了高铁的可信度。”严谨的事故调查才能恢复动车信心。
  感悟: 真正引发民愤的,其实已经超越了此事本身——居高不下的物价、兴风作浪的各种“富二代”“官二代”、日趋功利化的“素质教育”、为全民“普及化学知识”的免检名牌产品……或许,我们应该暂时放缓飞奔的脚步,好好地想一想:我们究竟要前往何方?
  网络•热议——故宫伤不起的N重门
   
  看点: 2011年7月4日上午,故宫博物院科研人员在对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进行无损分析测试时发生文物损坏。该事故首先被网友在微博上披露,至故宫方面正式确认居然达26日之久,被指有瞒报之嫌。 [详细]
  评论: 出事就是瞒,瞒不过再给出个借口,相关领导问责记过——这似乎已经成为了有关部门的惯用套路。而我们的呼声是“要真相不要形式,要改革不要处理!”
  反思:从四年前的“星巴克门”,到今年的“失窃门”“错字门”“会所门”,故宫管理部门已经被掀开了一扇又一扇丑闻门,但遗憾的是,真正应该向公众打开的那扇公开监督的“门”还是紧闭着。不要怀疑“推开”门的人是强盗,只怪主人未有主动“开”门,笑脸相迎。
  校园•生活——暑假里那些留守的孩童们
   
  看点: 洗衣房的阿姨休息了,于是衣服得自己洗了;最爱的风味餐厅歇业了,于是小吃得叫外卖了;便利店越来越少了,于是教超要称霸了;热水管维修了,于是提前练习冬泳了……推开西一5楼的教室一看,红红的GRE、TOEFL、四六级、考研数学等等依旧成山体状,人员密集度绝不逊色考试周前一个月。实习、兼职也是忙得不亦乐乎。直到晚间,寂寞了一整天的寝室楼才迎来归来的孩子们。
  感悟: 知道你在为梦想默默努力,纵使有伤痕也咬牙坚持;知道你在为未来奔波,即使汗涔涔也顾不得停顿。那就请照顾好自己,衷心祝你心想事成。
 
  感性空间
   
    有一天,我梦见自己在考试,结果醒来一看真的在考试。
    等我考了T杀了G拿了国奖冲出亚马逊,才发现自己从来没有通过宵打游戏谈过恋爱绩点下过4.0。
    在大学“混”的N重境界: 一等:什么?明天要考高数? 超等:什么?下节课要考高数? 仙等:什么?刚才考的是高数? 佛等:什么?我们学过高数? 天外飞仙等:什么?高数是哪个国家的语言?要求必须过四级吗?
  人生哲思
   
    前方的道路还有多少荆棘?当我满是伤痕时候,终点或许已不再遥远。
    建造万里长城的人,不怕别人挖墙脚。大丈夫何患无妻?真学者何惧被抄袭?
    人生的成绩好像是清道夫,怎么做都看不出来,可一不做就看出来了。
    你不能等有了热情才救人,你不能等有了灵感才作文。属于你该做的事,纵属勉强,你也得做。因为有一份担当,名唤责任。
    清者见之以为圣,浊者见之以为淫。心中有鬼,则人人是鬼。
    人需要的不是独立的思想,而是独立的思考。
  发噱解闷
   
    不怕文化耍流氓,就怕流氓耍文化。
    有些人沉默是因为他无所不知 有些人沉默是因为他一无所知。
    骗子太多,傻子显然已经不够用了。
    GPA这么底,还炒神马股票。
 
  谁夏了夏天?
   
  暑期实践乐: 暑假伊始,各色社会实践缤纷登场!青春报国的红色寻访,海洋调研的蓝色之旅,公益服务的绿色之行,也有追求卓越的橙色之道……浙大学子,在盛名之下,到西部去、到农村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亲身接触社会,走进课堂之外的“课堂”。友谊和感动让泪珠和汗珠便都变成了珍珠。累点苦点又怕啥?
  实习工作忙: 怎样在毕业时拿到一个令人羡慕的offer?浙大这块招牌不是敲门砖,各类证书也不是垫脚石,还有最重要的一关:实习。实习是一种演练,更是一种历练。只有去过工地才懂得什么叫“土木”,只有摸过“算盘”才懂得什么叫“财务”。吃吃苦,受受累,犯犯错,挨挨骂,这才叫社会,这才叫工作。
  海外交流爽: 大名鼎鼎的哈佛大学究竟啥子样?传说中的华尔街到底有多长?去走走好莱坞的星光大道,去瞧瞧哈利波特的神秘城堡,去验证加勒比没有海盗。拉个老外聊一聊,发现被ETS这家伙虐了这么久,终于派上了用场……咱果断地带着浙大的自信和风采,打开国门,走向世界。
 
  名词扫描
   
  BG: 汉语直译为“请客”。由玉泉校区某神奇的树下的“典故”而来,词频稳居TOP1。
  MoMo: 汉语直译为“摸摸”,旨在安慰。微积分挂了的时候,四六级悲剧的时候,被BF或GF无情dump的时候,总之遭遇各种雷劈事件之后,果断踩校内求之。
  JP: 选课的时候不要遇到“四大名补”,即便弃考为浙大财政做贡献,也别拿GPA开玩笑。
  RP守恒定律: 永远相信这个伟大的宇宙定律,走运的时候不要high过了头,倒霉的时候要心怀希望。
  过来人如是说
   
   绩点是王道。
   防火防盗防学长。
   悲催的选专业——第一轮追高,第二轮割肉,第三轮补仓。
   没有所谓的尼姑庵与和尚庙,哥和姐都要相信爱情。
   社团选择需谨慎,珍爱生命,远离××。
   不要怕游荡在各处的“校园神兽”,它们只是表面凶悍。
 
  初入成均--唯美浙大
   
   最是那低头的一抹斜阳,池底柳蔓的招摇,踏进浙大的一刻,蓦然发现这就是梦中寻觅的地方
  初入成均--热血浙大
   
   这是一辈子的难忘,大学的第一课,你将学会扛枪,你将懂得坚强
  初入成均--学术浙大
   
   这里是名家荟萃的讲堂,这里是世界的好望角,欢迎你,来到东方剑桥。
  初入成均--启航浙大
   
   社会实践、海外交流、实习体验——你将不再是一只小小鸟,你可以飞得很高。
  初入成均--浪漫浙大
   
   那是荡漾在维纳斯眉间的秋波,那是灵动在帷幕间的翩跹——爱生根,情绵延,未来的路你将走得更精彩
 
 
    “浙大·新青年传媒”以“全媒体”覆盖校园、传播文化,以“自媒体”实现互动、引领青年;旨在用大学生自己的方式接受教育、认识世界...[详细]
 
团干开讲
  校团委隆重推出“团干开讲”系列FLASH节目,欢迎各位老师同学点击观看。[详细]
 
悦读第四期
  阅读经典,悦读一生。“新青年·悦读”的创意是基于青年人对好书的渴望,对拓宽自身青春厚度的需求[详细]
 
“感动同窗”事迹展
  用青春书写感动,用榜样激励人生。“感动同窗”事迹评选活动...[详细]
 
铭记西迁史 传承求是魂
  浙江大学建校113周年庆祝晚会暨“文军长征颂”师生朗诵会...[详细]
 
青年心 求是魂
  浙江大学纪念五四爱国运动90周年音乐史诗朗诵主题晚会...[详细]
 
出品:浙大·新青年传媒 “力点”工作组
本期策划:李阳 王冬萍 陈曦 康兴
网页维护:赵欣欣
制作日期:2011年8月20日
联系电话:0571-88206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