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天下——南“柯”一梦
   
  回顾:伊士曼柯达公司于2011年10月传出提出破产保护申请的消息,股价暴跌;2012年1月18日,柯达公司正式宣布破产;1月19日柯达公司在纽约申请破产保护,纽交所停止柯达股票交易。自1880年成立以来,柯达一度创造了“胶卷时代”的巅峰,但在近十余年间其市值蒸发了99%。[详细]
  评论: 对于柯达来说,破产并不是终点,也不是外界所理解的这家企业从此关门大吉。据了解,美国《破产法》第11章是侧重于保护和重组仍在经营的公司的一项法律机制。不过柯达的确需要深刻反思造成今天这一局面的原因——在数码时代转型太慢被认为是重要因素。对于柯达申请破产保护后能否东山再起,业内人士认为柯达凭借手中大量专利,还有背水一战的机会。
  感悟: 柯达公司创造了世界第一台数码相机,却在数码时代逐渐淡出舞台,这引起了很多人的感叹——曾经定格了我们美好的生活,却定格不了自己辉煌的过去。过去并不代表未来,没有把握机遇的眼光和勇气,巨人也会变成侏儒。品牌并不能决定一个企业的生存能力,创新能力也许也不足以拯救企业。现代社会已不是简单的“大鱼吃小鱼”,很可能是“快鱼吃慢鱼”,面对机遇的反应能力,不仅关系到一个企业的生死存亡,对个人而言,也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网络•热议——方舟子韩寒代笔之争
   
  回顾: 今年春节前,承接网络名人“麦田”,方舟子连续发文质疑韩寒的博客和文学作品是他人代笔,面对方舟子阵营的咄咄逼人,韩寒公布手稿及书信回应质疑,并在29号表示,要起诉方舟子侵犯其名誉权,索赔10万, 事件吸引众多名人、网民围观,大家纷纷表态站队。 [详细]
  评论:韩寒事件几点意义:1、反思韩寒宣扬的读书无用论,英雄交白卷的反智,祸害青少年;2、反思知识分子对待公共事务的态度,无法超越利益和圈子关联;3、反思中国社会大众文化当中过度消费政治的倾向,民主不能成为丧失基本诚信的遮羞布;4、反思中国社会转型过程中,公民的公共理性能力,痞子文化流氓文化泛滥。
  感悟:写作者为作品打官司,是一个国家最悲哀的事。更可悲的是,大家都相信,法律能断写作事,乃至科学能厘清写作事。无论是方舟子,还是韩寒,都对这场原本可以精彩绝伦的华山论剑的闹剧化负有责任,在激烈的你来我往过程中,在呐喊声中的他们也不免意气用事。
  人物•聚焦——北大教授批判“港人是狗”?
   
  回顾: 内地人港铁进食风波引起香港及内地网民广泛讨论,自称孔子第73代孙、言论惹火的北京大学教授孔庆东1月19日于内地“第一视频”网络电视台《孔和尚有话说》节目,评论内地儿童于香港港铁车厢食面事件,大骂“香港人是狗”,又指“用法治维持秩序的地方就证明人没有素质”。由此引起港人公愤,引发“狗”与“蝗虫”之争。 [详细]
  评论: 不说普通话的,并不只有香港人,也不只有广东人,还有北方与南方方言区的人,还有小城镇的居民、农民,如此,则孔某心目中的‘王八蛋’不知几亿。
  感悟:孔庆东的批判不应当被误解为对香港市民的人格侮辱,而更多地带有国民性批判的影子。该中文系教授似乎是想效仿当初的鲁迅,揭露其所谓的港人性格中的“西崽”特性。孔某此次的高调言论也不必被过度夸大和严肃化,个别媒体和网友们认为的煽动国家分裂应当是小题大做了。
  节日•活动——春晚,“三十而立”惹争议
   
  回顾: 龙年春晚正逢春晚三十而立之际,观众明显感觉今年春晚的一系列变化,有人认为舞台面积缩小了,T台造型让现场观众和演员的距离更近,还贺年祝词取消了,主持人的串场更加流畅了;但也有人认为赵本山“退役”了、吴秀波“错词”了、王菲“走音”了、郭冬临“抄袭”了、王珞丹“吓人”了…… 种种言论让龙年春晚备受争议。 [详细]
  评论: 这种转变,实则在回归春晚初创时期的本意,回家快快乐乐过大年。既然如此,曾经由此出发,由家而国的思维向度,当然会悄然而变。但这个过程并不容易。30年的春晚,我们绷得太紧,也太久了,需要开始学会放松。放松,并不容易。
  感悟: 犹如大家的共识,春晚是社会文化消长沉浮的一个缩影,关键在于,如何去微缩消长沉浮的文化?取舍怎样的文化?精华还是泛起的沉渣?尤其在中华民族深陷伦理焦渴的当下,扶正驱邪,是春晚大聚会难以回避的文化使命。
 
  感性空间
   
    如果有来生,我愿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态。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
    而当我们沉沉入睡时,却在梦中看到了离别。但这是一个好梦,但这是一个好梦,因为我们已从梦中惊醒。
    每一个日子往后退去,人就长大成年,冬天的夜虽然很长,总不会把梦做到穷尽了。
    如果你愿意,请沿着我透过指缝的目光,一直到海的尽头;一直到天边的云上;一直到我曾流浪过得所有地方,一直到有一天,你忘记了忧伤。
    跌落谷底,大声呼救;抬头望天,漫天繁星。我总是在最绝望的时候遇见最美的风景。
  人生哲思
   
    我们总是把旺盛的青春留给别人,以至于相逢之时一切都已太晚。我们既然无力改变生命的渠道,又何必惆怅春水滔滔东流。
    世事无完整可言,但我们不为了残缺而诞生。另外二分之一的圆必须靠自己去描绘。就像缺月的姿态,其实暗示了圆的可能。
    我们经历着生活中突然降临的一切,毫无防备,就像演员进入初排。如果生活中的第一次彩排便是生活本身,那生活有什么价值呢?
    幸福像掉到沙发下面的一粒纽扣--你专心找,怎么也找不到,等你淡忘了,它自己就滚出来了。
    人生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
  发噱解闷
   
    2011年雍正爷表示压力山大。
       某个频道,四爷正在和若曦暧昧;切频道,四爷正在和怜儿缠绵;切频道,四爷他喜欢杨幂;忍无可忍再切频道,四爷他娶了甄嬛——2011年的电视剧,总结起来,就是雍正很忙。
    又是一年聚会时。
       过年的同学会,我们成对的一桌,单身的一桌;五年后同学会,我们已婚的一桌,恨嫁的一桌;十年后,抱仔的一桌,绝后的一桌;20年后,二婚的一桌,原配的一桌;60年后,只剩一桌……
    西游记热播,但是有人说——
       西游记告诉我们:凡是有后台的妖怪都被接走了,凡是没后台的都被一棒子打死了
 
  莘莘求是学子回访母校
   
  回顾: 一年一度的“回访母校”活动在今年寒假又如火如荼地展开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浙大学子们纷纷组队回到各自的高中,向学弟学妹们介绍浙大,传授学习经验,送出了作为学长学姐最真挚的祝福。在活动结束后,他们也感悟颇多。
     我们只是在寻找过去的自己
       就在不久之前他们还是百人报告厅里不起眼的一份子,听着那些优秀的学长学姐的经验,然后幻想着未来大学的样子,而今天,他们,站在讲台前,被簇拥在人群中,他们的演讲激情昂扬,他们的建议真诚中肯……作为母校的孩子,他们只是给弟弟妹妹们一些好的建议,一些温暖的鼓励,因为他们从他们的身上也看到了曾经的自己。
       母校——那方培育我们成才的土地
       回访母校不是一项学校安排的任务,更不是二课的一个凭证,它真的需要你用一颗真诚的心去做,它不是一朝一夕,更不是一次演讲一条建议而是一份感恩一份坚持。你永远要明白,今天的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是浙江大学的学生,是因为过去的那些年里,那个叫母校的地方,给我们的成长勾勒了太多的美好。
       搭桥梁,担责任,传承求是精神
       “回访母校”活动为每一个热爱浙大同时情系母校的学子搭起了这样一座桥梁,既表达了自己对母校的感恩之情,也尽到了浙大人的一份责任和义务,展现了浙大人的风采,传承了求是精神。当然,在整个活动的策划、准备、宣传、执行过程中,同学们也都锻炼了自己的能力。
 
  龙年看东方
   


       红莲上的灰兔用爪轻触俯首的巨龙,说道:“我的力量传你了!去保卫我泱泱中华大地吧!”2012年,中国会有受欧美债务危机牵连而重债缠身的商人,会有身陷骚乱与暴动而彻夜难眠的华工,会有抱怨世界不太平、哀叹世界末日来临的市井百姓;但依然会有埋头苦干的人,会有拼命硬干的人,会有为民请命的人,会有舍生求法的人……中华民族依然拥有坚硬的脊梁。2012年国际形势波诡云谲、风云际会,但中国这条巨龙已经苏醒,它将在960万平方公里的疆土上一展身手,为百姓带来风调雨顺,为人民冲破阴霾现天日。2012壬辰年,看东方,看中国!

 
 
    “浙大·新青年传媒”以“全媒体”覆盖校园、传播文化,以“自媒体”实现互动、引领青年;旨在用大学生自己的方式接受教育、认识世界...[详细]
 
团干开讲
  校团委隆重推出“团干开讲”系列FLASH节目,欢迎各位老师同学点击观看。[详细]
 
悦读第四期
  阅读经典,悦读一生。“新青年·悦读”的创意是基于青年人对好书的渴望,对拓宽自身青春厚度的需求[详细]
 
“感动同窗”事迹展
  用青春书写感动,用榜样激励人生。“感动同窗”事迹评选活动...[详细]
 
铭记西迁史 传承求是魂
  浙江大学建校113周年庆祝晚会暨“文军长征颂”师生朗诵会...[详细]
 
青年心 求是魂
  浙江大学纪念五四爱国运动90周年音乐史诗朗诵主题晚会...[详细]
 
出品:浙大·新青年传媒 “力点”工作组
本期编辑:俞丹玲、陈曦、石在、夏媛洁、尹可欣、金慧茜、邵希、宋梦泽 、陈芳(文字 编辑)
陈芳(图片 链接)
网页维护:傅佐
制作日期:2011年11月11日
联系电话:0571-88206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