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天下——哈尔滨医院血案
   
  回顾:3月23日,一名男子冲进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医生办公室,当场刺死一人,致伤三人。经初步审理,犯罪嫌疑人患强直性脊柱炎,到哈医大一院住院处治疗。因其同时患有肺结核,治疗强直性脊柱炎会对肺部造成影响,医生建议他先治好肺结核。李梦南认为医生不给他看病而心生不满,于案发当日16时许,购买一把水果刀,来到医生办公室将4名医务人员捅伤,后企图自杀未遂,逃至该院急诊室包扎伤口,被民警抓获。[详细]
  评论: 哈医大一院的一位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事件是与医患矛盾无关。但无可否认,近年来,我国医患之间的纠纷频发,双方的冲突频繁走向极端化,从正常的医患关系走到言语暴力、肢体冲突甚至发生恶性事件,医患矛盾逐步升级。腾讯网转载的此事件新闻报道后面,竟然有4018人次在的“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的投票中选择了“高兴”——哈医大杀医案成为比悲剧还要悲剧的悲剧。血案再一次为社会敲响了警钟,改善医患关系,迫在眉睫。
  感悟: 大矛盾起于小纠纷,小纠纷往往来自情绪化、非理性的行为。患者在就医看病的时候,一是因为疾病痛苦,二是因为需要花费,三是因为颇费周折,在不良情绪的基础上,容易产生抱怨、纠纷。而医务人员工作辛苦,重复劳动,心理压力,情绪也处在不佳状态。然而,医生病人都有苦衷。水平不佳、道德感差的医生毕竟只是少数,患者纵使心怀不满,也应理性思考、理性控制自己的行为,与医生相互体谅。
  网络•热议——杜甫该不该这么忙?
   
  回顾: 2012年3月,杜甫突然在网络爆红,关于他的涂鸦图片在微博上疯转。在这些对语文课本图片的“再创作”里,杜甫时而手扛机枪,时而挥刀切瓜,时而身骑白马,时而脚踏摩托……被网友戏称为“杜甫很忙”。已经成名1200多年的“诗圣”杜甫,突然成了“微博红人”。不少网友纷纷追忆在那些年的读书时代,鲁迅、辛弃疾、李白、关汉卿……这些课本上屡屡露脸的“常客”,此前就被涂鸦过。 [详细]
  评论:这样“恶搞”杜甫,也许仅是一种娱乐,一种文艺减压,或者也可以宽容地理解为是充满想象力的创造需求。但是,拿古人恶搞,娱乐了,狂欢了,宣泄了,我们又获得了哪些关于杜甫、关于诗歌精神、关于古典人文情怀、关于历史文化传统的重新认知和记忆呢?对民族的文化传统,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有一颗敬畏的心,应该用自己的方式向传统、向古典、向文化表达敬意。传统、经典,是我们精神的根,文化的根。
  感悟:每一个人对于经典的理解和态度也并不相同:有人尊重,有人游戏,都无不可。对于经典,对于杜甫,不应该只有一种神圣和敬畏的态度;对于经典的理解和态度,应该是开放的,多元的,有人尊重,也可能有人不以为然,这都很正常,也是现代社会的基本特征。如果对经典只能有一种态度,那才有问题。所以,恶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只有恶搞。
  法制•争议——刑诉法修正草案:是退步还是误读?
   
  回顾: 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审议表决刑事诉讼法修正案。但部分条款仍有争议,其中刑事诉讼法修正案第73条反响最为热烈,该条款主要规定,对于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特别重大贿赂犯罪的犯罪嫌疑人,公安机关可指定居所执行监视居住。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在“通知可能有碍侦查”的情形,可不通知被监视居住人的家属。网上不少帖文认为,这样的规定提示公安等侦查机关权力扩张,有利于打击犯罪的同时,对嫌犯的权利保障有所忽视。但也有人认为,如果结合现行刑诉法(以下简称“旧法”)来看,会发现事实真相是:73条是在保障犯罪嫌疑人人权方面的一大进步。 [详细]
  评论: 进步不假,漏洞倒也真真切切地存在着。法制上的进步却被人们看作是高墙里面的宣言,这样的误会向我们诉说着新旧条文还只能算是半斤八两。公众的合理意淫提醒着我们的法制工作者们:法制健全,还有一条很长的路要走。
  感悟:法律的修改关乎每一个人的利益,关于73条和83条而引发的举国讨论从另一个层面来说也是令人欣喜的,这样,才有进步的可能。群众的这次情绪波动,也显示出了在法律冰冷的条文下,人们对强权的恐惧,对执法系统、司法部门的不信任。这样的一个环境,即使对引起人们不满的国家安全罪,恐怖分子界定的再明确,仍然会衍生出其他的想象。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绝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如何重塑公众的信任才是当下在紧要的任务。
  节日•活动——又到一年清明时
   
  看点: 食堂里出现了清明果,有人好奇尝鲜,有人怀念家乡,有人批评“不正宗”;清明三天假,呼朋引伴去踏青,抱着书包迎考试,对着电脑宅寝室……对于留守紫金港的同学们而言,回家祭祖这项“必修课”是免修了。你的清明节,有那么回事,还是就那么回事?
  评论: 每到清明节,传统节日、文化传承的老话题就得兜上一圈,颇有些“一岁一枯荣”的意味——纸iphone、ipad热卖,天价墓地被热炒,网上祭奠遭冷落,纸钱该不该烧的辩题又该拿出来吵一吵……节日经济似乎总是比文化先行一步,然而苍松翠柏俯仰天地间,清明才独有它的一份“清明”。
  感悟: 祭扫与踏青,清明节似乎本就简单得只剩下两项内容,而留守的ZJUer更是可以把清明节直接简化为“补课两天放假三天”。想起小学生时代班级组织的或是扫烈士墓或是春游踏青之类“轰轰烈烈”的集体活动,大学生显得有些寂寞了。说起缅怀和传统文化,清明总带有一些沉重,然而我们既然无法到场参与清明祭扫,简单的清明节也不失为一个属于自己的小憩,出门走走,可别忘了,紫金港的花也开得不错哦!
 
  感性空间
   
    心简单,世界就简单,幸福才会生长;心自由,生活就自由,到哪都有快乐。
    你的过去我来不及参与,你的未来我奉陪到底。不是因为我执着,而是因为你值得。
    时光不比人,它脆弱,它禁不起来来回回的辜负。
    戏子入画,一生天涯。只身步步海天涯、路无归、霜满颜。夜微凉、灯微暗、暧昧散尽、笙歌婉转。
  人生哲思
   
    这个世界上,你必须学会把灾难都当作荣幸,因为连你自己的性命都是别人的恩赐,你还有什么权利争取愿望中的自由。
    不争,元气不伤;不畏,慧灼闪光;不怒,百神和畅;不忧,心地清凉;不求,不卑不亢;不执,可园可方;不贪,便是富贵;不苟,何惧君王!
    所谓奇迹,大概就是上帝从手指缝里漏下的那一缕光。虽然少,可总是有的。
    爱情是灯,友情是影子。当灯灭了,你就会看到包围着你的影子。朋友,是在最后可以给你力量的人。
  立人乡村图书馆在“浙”里分享
   
       熊培云曾说过:“中国2000多个县,如果你改变一个县,就是两千分之一的改变。如果你让一个县有一家像样的图书馆,那么你就完成了两千分之一的改变。”以丰富乡村孩子精神世界、推行公民教育来改变整个中国,同样是旨在为乡村地区的青少年提供人文教育中国民间教育公益组织——立人乡村图书馆的努力方向。3月26日晚,立人乡村图书馆的四位义工——第二分馆的栗子姐,第四分馆的子千、望月和第六分馆的丽姐——来到浙大紫金港开展分享会,各自分享所在分馆现状,并介绍立人大学。立人的独特之处在于“人”:每一位义工都是敢于独立思考,打破成规的先行者;每一个乡村孩子都是一支点亮中国农村文化环境的蜡烛。当一朵朵火光亮起来,当下中国将充满光明!
  我的青春,听我讲
   
       一间教室,一方讲台,青春的激情在这里点燃,理想的火焰在这里跃动!浙江大学第八届大学生中文演讲竞赛预赛在3月30日春雨绵绵的午后精彩开赛了,本次演讲竞赛共有三百多名选手报名,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面对“青春、理想、使命”这个宏大而深刻的主题,同学们从不同角度、以不同形式展开了个性的论述。演讲竞赛是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越来越多的同学愿意并勇于站上演讲台,向台下的观众大声说出自己的想法,这是好的。但我们也感受到,很多同学对于“演讲”这一形式还并不了解,并不能准确地区分其与“朗诵”的区别,可见我们在“演讲”的路上还有很多进步的空间。
  就爱大声唱出来
   
       “爱唱,想唱,那就大声唱出来!”由浙江大学校学生会举办的“2012年浙江大学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在近日拉开帷幕。“无论你是百灵鸟,还是走调王,是麦霸,还是澡堂歌手,这里,才是你最璀璨的舞台。”从宣传开始,就有不少同学在文化广场进行市场,日光炎炎,也无法阻挡同学们一展风采的渴望。4月6、7日举办的海选更是吸引了大量同学的踊跃参与,有的同学信心满满誓要争得评委老师手中的PASS卡,有的同学紧张的在文广反复练习,而有的同学放松地笑道娱乐一下就好。春天已经来了,在同学们曼妙、雄浑、高亢的歌声中,春天也被吟唱得更加美好!
 
  大学校园里的“另类”横幅
   

清华大学男生在女生节祝福女生的横幅

3月的雨季紫金港校区丹青门口的横幅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女生回馈男生们在女生节贴心的祝福。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男生毕业时送给舍管阿姨的横幅
       在偌大的校园里,红色的横幅总是掩映在绿树之间,当我们见惯了那些宣传通知性质的横幅。有时候,偶尔一条祝福和问候的“另类”横幅,触动了我们心灵最软的部分,让我们感受到一丝温馨和温暖。
 
 
    “浙大·新青年传媒”以“全媒体”覆盖校园、传播文化,以“自媒体”实现互动、引领青年;旨在用大学生自己的方式接受教育、认识世界...[详细]
 
团干开讲
  校团委隆重推出“团干开讲”系列FLASH节目,欢迎各位老师同学点击观看。[详细]
 
悦读第四期
  阅读经典,悦读一生。“新青年·悦读”的创意是基于青年人对好书的渴望,对拓宽自身青春厚度的需求[详细]
 
“感动同窗”事迹展
  用青春书写感动,用榜样激励人生。“感动同窗”事迹评选活动...[详细]
 
铭记西迁史 传承求是魂
  浙江大学建校113周年庆祝晚会暨“文军长征颂”师生朗诵会...[详细]
 
青年心 求是魂
  浙江大学纪念五四爱国运动90周年音乐史诗朗诵主题晚会...[详细]
 
出品:浙大·新青年传媒 “力点”工作组
俞丹玲、邵希、尹可欣、陈曦、夏媛洁、陈芳、张倩丁奥、张舒、姚昕、夏诗恺
俞丹玲(图片 链接)
网页维护:傅佐
制作日期:2011年11月11日
联系电话:0571-88206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