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天下——六次被死亡,第七次在劫难逃
   
  看点: 震惊世界的9•11恐怖袭击事件后,“隐居”了近10年的“基地”组织大头目本•拉登,最终没有逃过美军的追杀——北京时间5月2日,这位藏身巴基斯坦北部城市的恐怖大亨被美军特种部队击毙。随后美国动用航母将拉登葬于北阿拉伯海。[详细]
  评论: 拉登死了,美国人民落泪了。只是一个人的死能否让恐怖事件从此销声匿迹?如果正如美国国家安全报告所言,拉登之死不是一个恐怖时代的结束,而是另一个噩梦的开端——奥拉基,新的恐怖组织。那么,世界反恐,任重道远!
  反思: 从萨达姆•侯赛因,到本•拉登,美国的政治公关秀从未停止。事实上,美国成不了全球警察,也当不成全球银行家,甚至连全球道德家也做不成。因为第一种需要名正言顺的合法性;第二种需要拥有偿债能力;第三种则需要自身清白。霸权的脚步一日不停,世界的硝烟一日不尽。
  网络•热议——你的成功不仅可以复制,还可以复印
   
  看点: 2011年4月27日,“学历门”事件后久未公开露面的唐骏现身南京林业大学,做了一场主题为“我的成功可以复制”的讲座。临到尾声,南京大学一位大四的女生出来“踢馆”,当面质问唐骏美国绿卡的由来,以及对“紫金矿业排污事件”的看法。该女生还现场请唐骏在她复印好的一沓“西太平洋大学学位证书”上签字,引来热议。 [详细]
  评论: 面对“学历门”,他以他的方式认错,是真诚?还是借口?一个不真诚的人取得如此的“成功”,可谓异象!很明显,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中国,在世界,他有许多亲密战友——如果真因“打工皇帝”而自豪,又怎会以一纸文凭哄骗世人?
  感悟:“瘾君子”从未消逝,幸而也未缺“真正的勇士”。踢馆女“不礼貌”,这需要勇气与智慧。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配得上“礼貌”二字,别让你的礼貌那么低廉,无原则的礼貌只是无知和纵容!
  校园•智慧——诺奖得主对话浙大学子:年龄不仅仅是时间概念
   
  看点: 4月28日晚,近千位浙江大学师生把目光聚集在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扫描隧道显微镜发明者之一海因里希•罗勒(Heinrich Rohrer)博士身上,聆听他带来的《From Einstein to Nanotechnology !》(从爱因斯坦到纳米技术!)的公众演讲。在整整一个小时的互动中,罗勒博士充满睿智与妙趣的回答让浙大学子为之折服,获益匪浅。
  分享: “年龄不仅仅是时间概念,它是你思考问题处于激发状态的时间和知识的积累。”“思考要像一个理论家,动手要像个工程师。” 用脑袋行走,做思考的实践者;用脚板思考,做实践的思考者。
  评论: 在你证明一个事情不可能之前,一切都是有可能的。你今天失去的机会,很可能就是明天你美丽的人生。
  节日•感恩——母亲节,说声妈妈我爱你
   
  看点: 5月8日——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属于天下母亲的特殊日子。人人网、cc98、QQ、微博,各种互动平台上晒满了儿女对母亲的诚挚祝福和甜蜜心愿。这端是远在他乡的学子,那端是我们最亲爱的妈妈!不论身在何方,爱不变,情不移。
  评论: 母亲,世界上最美丽、最伟大、最辛苦的职业。诚如三毛所言,每个人生命中最真最诚的天使是自己的父母,天使终其一生,竭尽全力来为自己的孩子挡风遮雨。
  感悟: 在父母眼里,孩子永远是长不大的心头肉。然而,父母也会有需要被爱护的时候。不是只有一天才是母亲节、父亲节,生命中的每一天,都要怀着感恩的心情过节。
 
  感性空间
   
    5岁:“妈妈,烧红烧肉吧”,“行,烧”; 15岁:“妈妈,别烧红烧肉了”,“行,买别的”;35岁:“儿子,啥时候回家吃一顿妈做的红烧肉啊?”,“不行,最近忙”; 70岁:“妈,我想吃红烧肉”……那头,已听不到妈妈的声音。
    要毕业了,有些人要失望了,有些人要失恋了,有些人要失踪了。有些人会发财,有些人会发福,有些人会发喜帖。
    看似没心没肺的人,可能最多愁善感,只是压在很深的地方。碰到一点阳光,碰到一点相似的情节,碰到一点熟悉的背影,就会不知所措地惊慌逃亡。
    我是一颗向日葵,浑身充满了阳光的味道。不抬头也知道,你在照耀。有人说,我垂首,是因为背负的爱太沉重。其实,那是我一低头的微笑。
  人生哲思
   
    小时候,幸福很简单;长大了,简单很幸福。小时候,浪漫很奢侈;长大了,奢侈很浪漫。小时候,梦幻很美好;长大了,美好很梦幻。小时候,理想很坚定;长大了,坚定很理想。小时候,迷惘很遥远;长大了,遥远很迷惘。
    先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
    如果我们怀疑一个人说谎,我们就应该假装相信他,因为他会变得愈来愈神勇而有自信,并更大胆地说谎,最后会自己揭开自己的面具。
    瘦子永远体会不了胖子站在秤上的忧伤,胖子永远理解不了瘦子轻易被推倒时的凄凉。
 
  勇者无畏,浙大男篮王者归来
   
  看点: 在本届CUBA东南赛区比赛中,六战五胜的东道主浙大男篮无疑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大比分击败南航、绝杀宁大、轻取上海工程、险胜汕大、力克矿大,最后在决赛中惜败“六冠王”华侨大学。六场比赛,精彩纷呈,让我们为之疯狂,也为之感动[详细]
  评论: CUBA无疑是学生茶余饭后谈论的焦点,CUBA带给观众的是激情四射的视觉享受。它不仅是体育的饕餮盛宴,更是展现当代大学生精神风貌的大舞台;它不仅是是荣誉的竞技场,更是凝聚千万学子的大磁场。
  感悟: 王者归来,只是一个信念,在哪里失去的,也要在哪里找回来!感激他们,用点滴的努力告诉我们:只要我想,我就可以到达。他们以勇者的果断告诫我们:我们只要做一件事——像大卫一样把石头扔向我们的“歌利亚”,毫不犹豫
 
 
    生活小贴士
  蔬菜水果养生歌: 生梨润肺化痰好,苹果止泻营养高。 黄瓜减肥有成效,抑制癌症猕猴桃。 番茄补血助容颜,莲藕除烦解酒妙。 橘子理气好化痰,韭菜补肾暖膝腰。 萝卜消食除胀气,芹菜能治血压高。 白菜利尿排毒素,菜花常吃癌症少。 冬瓜消肿有利尿,绿豆解毒疗效高。 木耳搞癌散血淤,山药益肾浮肿消。
 
  系列策划:孩提时的紫金港
   
  点评: 昔日的紫金港,裸露的建筑支架展示着自己健美的肌肉,黄色的尘土肆无忌惮地跳着踢踏舞,奔赴工地的自行车像赶集的大潮,颇有一种80年代的味道。未完工的月牙楼、东西区教学楼,在陌生之中又有熟悉的影子。一年又一年,蓦然回首,昔日柔嫩的幼苗已成参天之木。成长的过程是漫长而艰辛的,紫金港就像一个孩子,在迅速强健体魄的同时,他的内涵和精神也会日益博大!
 
 
 
    “浙大·新青年传媒”以“全媒体”覆盖校园、传播文化,以“自媒体”实现互动、引领青年;旨在用大学生自己的方式接受教育、认识世界...[详细]
 
团干开讲
  校团委隆重推出“团干开讲”系列FLASH节目,欢迎各位老师同学点击观看。[详细]
 
悦读第三期
  阅读经典,悦读一生。“新青年·悦读”的创意是基于青年人对好书的渴望,对拓宽自身青春厚度的需求[详细]
 
“感动同窗”事迹展
  用青春书写感动,用榜样激励人生。“感动同窗”事迹评选活动...[详细]
 
铭记西迁史 传承求是魂
  浙江大学建校113周年庆祝晚会暨“文军长征颂”师生朗诵会...[详细]
 
青年心 求是魂
  浙江大学纪念五四爱国运动90周年音乐史诗朗诵主题晚会...[详细]
 
出品:浙大·新青年传媒 “力点”工作组
本期策划:李阳 叶飞红 康兴 陈曦
网页维护:赵欣欣
制作日期:2011年5月15日
联系电话:0571-88206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