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天下——在冷漠中早夭的天使——小悦悦
   
  回顾: 2011年10月13日下午5时30分许,一出惨剧发生在佛山南海黄岐广佛五金城:年仅两岁的女童小悦悦走在巷子里,被一辆面包车两次碾压,几分钟后又被一小柜车碾过。而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七分钟内在女童身边经过的十八个路人,竟然对此不闻不问。最后,一位捡垃圾的阿姨陈贤妹把小悦悦抱到路边并找到她的妈妈。随后小悦悦被送至广州军区陆军总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2011年10月21日,小悦悦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在零时32分离世。[详细]
  评论: 小悦悦的悲剧,以极端残忍和血腥的方式告诉我们:道德病了,人心病了,制度也病了,而且病得不轻。
  感悟: 我们依然相信,人性本善。当他人落难时,我们心中依然会有帮助的冲动。而现在的问题恰恰是当这种冲动来临时,可不可以不让我们思前想后、有所顾虑?小悦悦事件不仅仅让我们重新看到道德教育的重要性,更让我们看到法律与制度的不完善是多么的可怕。记住小悦悦,记住我们的罪愆,从道德呼喊到制度重建,从修复制度到道德行动,这或许是自我救赎的惟一方式。
  网络·热议——限娱令"能否根治"娱乐至死"?
   
  回顾: 10月26日,国家广电总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明确提出从明年1月1日起,开始对34个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进行"娱乐节目"的限制:1.各卫视频道在晚上7:30-10:00的黄金时间,娱乐节目每周不能超过两档;2.全国卫视选秀节目一年加起来总量不超过10档,类型不得重复;3.每个卫视频道必须设一档道德类栏目;4.减少台湾艺人内地上节目的数量,加强审批控制。 [详细]
  评论: 近年来电视娱乐节目乱象丛生,要不要限?要。但问题不在于数量和播放时段,"限娱"理应在内容提升上下功夫,而不是限制娱乐节目的出品和剥夺公众欣赏的权利。而且明确提出限制台湾艺人,难免有唯身份论之嫌。
  感悟:这个所谓的娱乐时代,电视节目处处洋溢着娱乐的气味,如此下去,我们终有"娱乐至死"的那一天。然而,"限娱令"毕竟只是一些治标不治本的量化措施,要根治这个弊病,还要靠电视人增强自身的社会责任感,观众提高个人素质及审美标准,全社会一起努力改变功利主义等不良风尚。
  人物·聚焦——天才的陨落——乔,不死
   
  回顾: 10月5日,56岁的乔布斯在"家人的陪伴下平静地离去"。消息传来,全球悲。政界领袖赞扬其卓越的创新精神,商场对手为他的英年早逝而深感悲痛,全球媒体更是用大幅版面追忆乔布斯。那么,是什么让这位苹果"教主"充满了这般魔力?他又为我们留下了哪些可供复制的精神遗产? [详细]
  评论: 在人类陷于迷茫的困境,陷于经济和社会的灾难状况的时候,唯有一种方法能够拯救人类,那就是改变,让人类迈向美好的改变。乔布斯就是这种人,他改变了世界。
  感悟: 乔布斯的离去无疑是一代天才的陨落,他给我们留下的是什么?是苹果系列产品?还是他传奇的一生?抑或是无尽的哀叹和遗憾?很多人抛出"中国否诞生一个乔布斯"的疑问,这是对中国制造业的某种担忧。实际上,创新一直是乔布斯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经验。
  校园·责任——面对污染,谁该下跪?
   
  回顾: 11月1日,数十名长江大学教授和研究生先后到湖北荆州市的区、市两级府门前下跪请愿,要求市政府取缔长江大学西校区附近一所污染严重的小钢厂。"男儿膝下有黄金"可以算作中国人的一个信条,但是身为读书人的长江大学的教授们却又为何屈膝下跪? [详细]
  评论: 污染企业不是教授办的,也不是教授批的,责任显然不在这些"教书匠"身上,他们不该跪。这惊世骇俗的"一跪",弯下的是腰躯和膝盖,丢掉的是无价的尊严,而展现在世人面前的却又是无尽的无奈与悲凉。
  感悟:一直以为,这种以自残尊严的方式寻求自身权益保护的做法,只出现在劳资纠纷时的弱势群体中。而让一群懂法守法甚至有着较高社会地位的大学教授抛却强烈的自尊心出此"下策",企业、政府都该反省。现在看来,有太多的东西伤不起,相关体制的完善迫在眉睫。
 
  感性空间
   
    亲爱的自己,不要抓住回忆不放,断了线的风筝,只能让它飞,放过它,更是放过自己。
    生活给我们的最大恩赐是能够选择,正因如此,我们可以不那么被动。
    不要在一件别扭的事上纠缠太久。实际上,到最后,你不是跟事过不去,而是跟自己过不去。
    生命必须有裂缝,阳光才能照进来。
  人生哲思
   
    我的存在,对我是一个永久的神奇,这就是生活。
    太急于做好事的人,反而找不到时间去做好人。
    树木是大地写上天空中的诗。我们把它们砍下造纸,让我们可以把我们的空洞记录下来。
    人生的悲剧就是人生观的悲剧,因为生活本是如此。
    爱情是什么?爱情是一个矛盾,就是个体自愿地放弃自己的一些个性而与另一个不同的个体绑在一起。
  发噱解闷
   
    两个五毛结婚了,他们以为能永远一块了,谁知道通货膨胀了,他们变成一块二了。谁知膨胀加剧,他们一块四了。
    星期1=忙day;星期2=求死day;星期三=未死day;周四=受死day;周5=福来day;周六=洒脱day;周日=伤day。
    生命的宽度就在于:看见一个老人摔倒,所有人都上前扶她,让她一下子不知道该讹谁。
    有人说高考完你们就解放了是真的,因为解放后还有抗美援朝,三年困难时期,文革……
 
  忘不了的小浪花——记八残会的浙大志愿者
   
  回顾: "生命阳光,情满浙江",2011年10月中旬全国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在杭州举行,我校856名志愿者在各自的岗位上认真工作,为残运会贡献着自己的青春与活力。短短几天的服务时间,他们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许多,最忘不了的还是那一份感动。
  微博体: 今天是我志愿服务的第一天,早上出门才发觉有些冷,而今黄龙的晨曦照在身上,暖暖的,希望我的服务也能给运动员们带来温暖。比赛让我们骄傲的不只是冠军,还有所有为了梦想执着地跑到终点的运动员们。每一次,我都被全场观众在最后一名运动员冲刺时的呐喊而感动。我相信,此时的我们,都不以成败论英雄,因为,所有站在跑道上的残疾人运动员都是我们的英雄!
  梨花体: 在跑道上/看到了/正在练习的/残疾人运动员/ 看到他们/拄着拐杖/坐着轮椅/涨红着脸/在跑步/ 内心/一种敬佩/油然而生
  凡客体: 爱运动,爱生活, 爱 公益,爱每一个运动员,爱和我一样的志愿者;也爱为他人服务着,我不是伟大的人,不是谁的代言,我只是我,我代表的却是一代青年人内心的炙热。我和你一样,我是小浪花。
 
  生活小贴士
   
  利用手表巧辨方向: 把当时的时间除以2,得到的数字的指针对准太阳的方向,则12点所对的方向即为北方。例如:下午两点即14点,除以2得7,把7点的位置对准太阳的方向,则12的方向就是北方。
 
  那些混迹高校的"学术"猫
   
   在各高校混迹着各种流浪的猫,它们的身影构成了一道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线。关爱动物只是我们的举手之劳,于它们却是整个世界。请爱护它们,爱护校园里这些不羁的、带着学术气息的猫!
 
 
    “浙大·新青年传媒”以“全媒体”覆盖校园、传播文化,以“自媒体”实现互动、引领青年;旨在用大学生自己的方式接受教育、认识世界...[详细]
 
团干开讲
  校团委隆重推出“团干开讲”系列FLASH节目,欢迎各位老师同学点击观看。[详细]
 
悦读第五期
  阅读经典,悦读一生。“新青年·悦读”的创意是基于青年人对好书的渴望,对拓宽自身青春厚度的需求[详细]
 
“感动同窗”事迹展
  用青春书写感动,用榜样激励人生。“感动同窗”事迹评选活动...[详细]
 
铭记西迁史 传承求是魂
  浙江大学建校113周年庆祝晚会暨“文军长征颂”师生朗诵会...[详细]
 
青年心 求是魂
  浙江大学纪念五四爱国运动90周年音乐史诗朗诵主题晚会...[详细]
 
出品:浙大·新青年传媒 “力点”工作组
本期编辑:俞丹玲、陈曦、石在、夏媛洁、尹可欣、金慧茜、邵希、宋梦泽 、陈芳(文字 编辑)
陈芳(图片 链接)
网页维护:傅佐
制作日期:2011年11月11日
联系电话:0571-88206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