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悦听·悦生活

11级的学弟、学妹们,恭喜你们进入浙江大学。

可以想象过去的三年你们是怎样度过的:书山有路、学海无涯,悬梁刺股、闻鸡起舞,你们毫不迟疑地大把的光阴投掷在“读书”上,为的是有朝一日扬眉吐气。但不可否认,尽管是在象牙塔中,你们接触的书本也不够广博。除了课本,你们看得最多的是高考作文范例。然而,进入大学之后,你们可以不再研读那些经人咀嚼加工过的课本,而是要用自己的眼和手去挑选和阅读经典。

《西方哲学史》,它的作者是英国著名的哲学家、数学家和逻辑学家罗素。这本关于哲学的书,你们都应该读。高中时,大家都学过“哲学”,但无非是“浅尝辄止”。这本西方哲学史的教科书,按照我们约定俗成的划分方式,讲述的是从公元前6世纪以后到公元20世纪之前的2500多年间,西方哲学产生、形成、发展和演变的历史过程。哲学乃是社会生活与政治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并非一个卓越的人做的孤立思考。罗素对哲学史的权威论述使这部书成为每个人案头必备的哲学读本。......[详细]

《理想国》(古希腊)柏拉图 /著

内容介绍

《理想国》一书是柏拉图的一篇重要对话录,涉及柏拉图思想体系的各个方面,包括哲学、伦理、教育、文艺、政治等内容>对话录里柏拉图以苏格拉底之口通过与其他人对话的方式设计了一个真、善、美相统一的政体

推荐语

在柏拉图的所有著作中,《理想国》是最成系统的一部。在这部对话中,柏拉图借苏格拉底之口详细地讨论了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为后来的西方思想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 详细

《论法的精神》(法)孟德斯鸠 /著

内容介绍

《论法的精神》是孟德斯鸠最重要的、影响最大的著作。该书中提出 的追求自由、主张法治、实行分权的理论,对世界范围的资产阶级革命产 生了很大影响。此书被称为是“亚里斯多德以后第一本综合性的一政治学 著作。

推荐语

该书所倡导的法制、政治自由和权力分立是对神学和封建专制的有力抨击,成为此后资产阶级大革命的政治纲领。特别是为孟氏所第一次正式提出的分权与制衡理论,对近代以...... 详细

《忏悔录》(法)卢梭 /著

内容介绍

《忏悔录》是卢梭于晚年撰写的自传体小说。这是一部别开生面、独具匠心、无出其右之作。卢梭在书中以惊人的诚实、坦率的态度和深刻的内省,叙述了自己从出生到1766年离开圣皮埃尔岛之间50多年的生活经历,讲述了他的全部思想感情。

推荐语

卢梭所说的每一件事都是现实里无可避免的,里面所说的每一张丑恶的面孔在现实里都存在,每一句真诚的忏悔都是心声,但不...... 详细

《瓦尔登湖》(美)梭罗 /著

内容介绍

本书记录了作者隐居瓦尔登湖畔,与大自然水乳交融,在田园生活中 感知自然、重塑自我的奇异历程。读这本《瓦尔登湖》,就可接触到大量 的动植物学知识和广博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欣赏到在优美的散文中 阐发出来的人生哲理。

推荐语

《瓦尔登湖》是一本超凡入圣的好书,严重的污染使人们丧失了田园的宁静,所以梭罗的著作便被整个世界阅读和怀念了。《瓦尔登湖》语语 惊人,字字闪光,沁人心肺,动我衷肠...... 详细

《资本论》(德)马克思 /著

内容介绍

《资本论》以唯物史观的基本思想为指导,通过深刻分析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规律。《资本论》将社会关系归结为生产关系,将生产关系归结于生产力的高度。

推荐语

《资本论》是马克思用毕生的心血写成的一部光辉灿烂的科学巨著,这部巨著第一次深刻地分析了资本主义的全部发展过程,以数学般的准确 性证明这一发展的方向必然引导到社会主义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确立...... 详细

《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德)尼采 /著

内容介绍

《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是尼采的里里程碑式的作品,几乎包括了尼 采的全部思想。这本以散文诗体写就的杰作,以振聋发聩的奇异灼见和横 空出世的警世招语宣讲“超人哲学”和“权力意志”,横扫了基督教所造 成的精神奴性的方方面面,谱写了一曲自由主义的人性壮歌。

推荐语

在这本书里,尼采宣告“上帝死了”,让“超人”出世,于是近代人 类思想的天空有了一道光耀千年的奇异彩虹...... 详细

《西方哲学史》(英)罗素 /著

内容介绍

本书作为西方哲学史的教科书,按照我们约定俗成的划分方式,讲述 的是从公元前6世纪以后到公元20世纪之前的2500多年间,西方哲学产生、 形成、发展和演变的历史过程。

推荐语

哲学乃是社会生活与政治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并非一个卓越的人 做的孤立思考”,罗素对哲学史的权威论述使这部书成为每个人案头必备 的哲学读本...... 详细

《菊与刀》(美)鲁思·本尼迪克 /著

内容介绍

《菊与刀》从日本人森严的等级制度讲起,分别从行为习惯、文化观念、道德世界等各个方面对日本人的民族性进行了深刻的剖析。这些充满矛盾的外部行为模式 及内在文化价值体系,使我们逐渐窥见了严格的家族制度和等级制度下日本“耻感文化”的渊薮。

推荐语

从人类学的角度,日本人的为人到底遵循什么样的内部逻辑?这本书试图找出答案。距离鲁思写作这本书已经过去50年了。50年,对于日本这个能够轻易从行为上"从一个极端转为另一个极端"(鲁思语)的民族来 说...... 详细

《随想录》巴金 /著

内容介绍

巴金直面“文革”带来的灾难,直面自己人格曾经出现的扭曲。他愿 意用真实的写作,填补一度出现的精神空白。他在晚年终于写作了在当代 中国产生巨大影响的《随想录》,以此来履行一个知识分子应尽的历史责 任,从而达到了文学和思想的最后高峰。

推荐语

《随想录》堪称一本伟大的书。这是巴金用全部人生经验来倾心创作 的,他在《随想录》中痛苦回忆...... 详细

《全球通史》(美)斯塔夫里阿诺斯 /著

内容介绍

本书主要讲述了世界历史的进化,世界文明的发展及其对现代社会的影响。作者着眼于全球,侧重于那些有影响的历史事件,其中包括原始社 会、欧亚大陆的古代文明、欧亚大陆的原始文明、欧亚以外的世界。

推荐语

该书材料新、范围广,除了政治、经济外,还涉及军事、文化、教育、宗教、科学技术等各个方面,并吸收了20年来世界历史学研究诸领域的新成就,有强烈的现实感。这部通史被认为是第一部由历史学家运用全球观点囊括全球文明而编写的世界历史...... 详细

《麦田里的守望者》 (美)塞林格 /著

内容介绍

《麦田里的守望者》以主人公霍尔顿自叙的语气讲述自己被学校开除 后在纽约城游荡将近两昼夜的经历和心灵感受。它生动细致地描绘了一个不安现状的中产阶级子弟的苦闷仿徨、孤独愤世的精神世界。

推荐语

《麦田里的守望者》之所以受到重视,不仅是由于作者创造了一种新颖的艺术风格,通过第一人称以青少年的说话口吻叙述全书,更强调了资 本主义社会精神文明的实质。人活着除了物质生活外,还要有精神生活, ...... 详细

《时间简史》(英)霍金 /著

内容介绍

《时间简史》讲述是探索时间和空间核心秘密的故事,是关于宇宙本性的最前沿知识,包括我们的宇宙图像、空间和时间、膨胀的宇宙不确定性原理、基本粒子和自然的力、黑洞、黑洞不是这么黑、时间箭头等内容。第一版中的许多理论预言,后来在对微观或宏观宇宙世界观测中得到 证实。

推荐语

任何学科到了登峰造极时就会异曲同工。宇宙或许从大爆炸开始,或许有 限而无界,最终都是要走向毁灭...... 详细

《四书章句集注》(宋)朱熹 /编著

内容介绍

本书集儒家经典中的《大学》、《中庸》、《论语》、《孟子》为一 书,注重义理的解释与发挥,对文字训诂也很注意,字斟句酌。此次整理 以清嘉庆年间吴县吴氏父子校刻本为底本,用清康熙内府仿刻的宋淳佑二 年大字本校勘。

推荐语

人生观和价值观没有好坏之分,只有是否喜欢之分。对于华人,儒家 的人生观没有是否喜欢之分,只有是否系统的了解之分。朱熹的注释浅显 易懂,同时注入了理学的思想,很有利于全书的理解...... 详细

《目送》 龙应台 /著

内容介绍

《目送》的七十四篇散文,写父亲的逝、母亲的老、儿子的离、朋友 的牵挂、兄弟的携手共行,写失败和脆弱、失落和放手,写缠绵不舍和绝 然的虚无。她写尽了幽微,如烛光冷照山壁。这是一本生死笔记,深邃, 忧伤,美丽。

推荐语

龙应台的文字,“横眉冷对千夫指”时,寒气逼人,如刀光剑影。《目送》里除了 七十四篇精采散文,更收录了龙应台以相机在台港中各地所捕捉的人生风景,淡雅运笔写出花枝春满的“生活”...... 详细

《苏菲的世界》(挪威)乔斯坦·贾德 /著

内容介绍

14岁的少女苏菲某天放学回家,发现了神秘的一封信:“你是谁?世 界从哪里来?”就这样,在一位神秘导师的指导引下,苏菲开始思索从古 希腊到康德,从祁克果到佛洛伊德等各位大师所思考的根本问题。与此同 时,苏菲不断接到了些极不寻常的来信,世界像迹团一般在她眼底展 开??

推荐语

《苏菲的世界》,即是智慧的世界,梦的世界。它将会唤醒每个人内 心深处对生命的赞叹与对人生终极意义的...... 详细

《退步集》陈丹青 /著

内容介绍

《退步集》是陈丹青归国五年来部分文字的结集,三十余篇文章,话 题兼及绘画、影像、城市、教育诸方面,自云“退步”,语涉双关,也可 理解为对百年中国人文艺术领域种种“进步观”的省思和追问。

推荐语

作者的文字观察敏锐,细节刻画尤其生动。书评人黄集伟说:“陈丹 青虽是个画家,但很多散文家写不出他一样的文字。另外,读者们虽不是 他本人,但这个海龟派笔下文化与语境的‘隔膜’与‘无助’,乃至‘欲 拒还迎’的心态.... 详细

《常识》梁文道 /著

内容介绍

梁文道先生近两年来撰写的时评文字结集,谈及政治、民主、民族、 教育、新闻自由、公民道德等社会诸多方面。本书名曰《常识》,正如梁 氏自言:“本书所集,卑之无甚高论,多为常识而已。若觉可怪,是因为 此乃一个常识稀缺的时代。”

推荐语

文字风格犀利,文章主旨清晰、论述简洁有力,往往一针见血命中问 题之要害,其文字在带给读者阅读快感之余,还催人省思,给人启示。 ...... 详细

《民主的细节》刘瑜 /著

内容介绍

本书是作者过去几年给一些期刊报纸写的专栏文章结集,其中主要是 给《南方人物周刊》的文章。全书中以讲故事的形式,把“美国的民主” 这样一个概念性的东西拆解成点点滴滴的事件、政策和人物去描述。可供 各大专院校学生及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作为参考用书阅读使用。

推荐语

首先,作者有好的文笔,她的评论也因此保持了的平民的幽默和学者 的尖锐;其次,她有坚实的学术功底,远离欢欣的祖国,更不会主动向人 民抛媚眼,这则使她保持了正常的思维能力...... 详细

浙ICP备05074421号 Copyright浙江大学 2011   联系电话:0571-88206671 加入我们 投稿邮箱
浙江大学新青年传媒维护 共青团浙江大学委员会指导 加入我们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