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天下——通胀、通胀,年度热字“涨”出来
   
  背景: 央行公布将于2010年12月20日起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18.5%的历史高位。此后不久,央行再次决定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详细]
  评论: 物价“涨声”一片,CPI又创新高。百姓生活压力明显增大,幸福指数初现下降趋势,年度热字,“涨”、“涨”、“涨”!中国经济如何保持平稳?国民能否吃下一颗定心丸?
  思考: “无形之手”招架不住之时,“有形之手”自然要“给点力”。
  网络•热议——探险“消费”,生命“买单”
   
  回顾: 2010年12月12日,18名来自复旦大学的“驴友”在安徽黄山未开发风景区探险,随后迷路,被困悬崖边。经警方及时营救,被困“驴友”脱险。而年仅24岁的景区民警张宁海在搜寻中不幸牺牲。 [详细]
  评论: “驴友”热情高涨,意外接二连三。征服自然还是寻找刺激?那些轻率的“探险”,对社会公共资源造成了多少浪费?当这份帐单要求生命支付时,是否超出了我们的预算?
  思考:再及时的道歉也难以挽回悲剧,再隆重的悼念也无法寄托生者的哀思。生命面前,大学生,能否谦卑一点?
  体育•惊喜——不是生命里的第一场雪,却恰似春日的第一天
   
  看点: 2010年12月15日清晨,给了蜷在被窝的我们一个果断爬起来的理由——谁说南国不可万里雪飘?白茫茫的紫金港,美景无限。打雪仗,堆雪人,拍照留念……找到了小时候的感觉,那叫一个爽!一句句提醒“当心路滑”让温暖在心间缓缓流淌,一条条短信“天冷添衣”让感动在传递中守护真情。
  感悟: 或许我们触摸到的,不仅仅是六角形的雪花中那个晶莹剔透的世界。而是亲情、友情、爱情、师生情为我们带来的幸福滋味。
  节日•活动——Merry Christmas!送给身边的他(她)
   
  看点: 洋节日加点中国味,就像肯德基的老北京鸡肉卷,越品越有味。苹苹安安,橙心橙意——寒冷的平安夜,因为一个红彤彤的苹果,一只金灿灿的香橙,而变得无比温馨。
  圣诞困惑: NO1:解百、银泰、沃尔玛一趟回来,回家的路费还够吗?NO2:掰着手指头数日子,圣诞、元旦,接下来的考试周,拜托千万不要完蛋。
  考试•学习——英语四、六级,“裸考”也华丽?
   
  看点: 2010年12月18日一大早,虽是周六,食堂却格外热闹,为啥?不吃饱点咋行,俺等着去裸考呢!CET-4,CET-6考试前夕,论坛上各种“烧香楼”香火不绝。“临时抱佛脚”现象依旧严重。
  看点: 进考场前痛定思痛,出考场后信誓旦旦。裸考,不是失败的借口,更不是炫耀的资本。请问下一次能否“穿点衣裳”?
  反思: 想当年高三的时候,咱也是考霸,若非身经百战也绝进不了浙大。可进了大学忽然少了一股子冲劲。其实,人生本没有所谓的终极目标,“终极”或许会拒绝进步。
 
  感性空间
   
    再丑也要谈恋爱,谈到世界充满爱。
    有的人对你好,是因为你对他好;有的人对你好,是因为他懂得你的好。
    青春是与自己对酒,暗恋是与自己对弈。沉醉之后及时清醒,得失之间莫论输赢。
    太过美好的东西,从来不适合经历,因为一旦经历,便无法忘记。
  人生哲思
   
    你用不同的方式对待不同的人,那并不是礼貌,而是面具。
    在两个不懂得品味孤独之美的人之间,爱必流于琐屑和平庸。
    不真实有两种情况:有意的说谎和没有根据的确信。
    如果总给自己找好退路才迈步前行,那将错失多少风景。
  发噱解闷
   
    目前,中国的高校分为三类:已经放假的、即将放假的、还有——浙江大学。
    给自己取个英文名,叫压力山大。
    世界上最恐怖的事情,不是恐怖分子劫持你,而是菲律宾警察去救你。
 
  “青春书写感动•榜样激励人生”
   
  回顾: 2010年12月21日,在国会140进行了2010年度浙江大学“感动同窗”暨“青春在奉献中闪光”颁奖典礼。“感动同窗”事迹评选活动自9月份启动以来,在师生们的大力支持和踊跃参与下,挖掘出了很多感人事迹。[详细]
  事迹: 走向黄土地的大学生社团三农协会;用一年时间做一生难忘事的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十二年爱的坚守、十二年大手牵小手的爱心社;把快乐带到每一个角落的“击悦”非洲鼓社;勇救落水儿童、彰显求是新风的朱少敏、侯国志;学以致用、助众维权的阮啸;无偿献血、温暖他人的鲍坚东;用“学长牌”绿豆汤感动军训学子的陈贤;追逐梦想、用双臂飞翔的叶沈俏;身残志坚、立志科研的王争。
  评论: 点滴或是磅礴,不一样的方式,一般高的梦想。感谢他们!迷茫的时候,我们找到了正确的方向;失落的时候,我们有了继续前进的力量;沾沾自喜的时候,我们忽然发现谦卑的重要。
 
 
    冬天最享受的事,当然是泡澡啦!可是意犹未尽水就凉了。
  一招鲜: 在浴缸中加上一点盐。盐有暂时堵塞汗线的作用,体热就不会散发出去了。
    大学生活常熬夜,姐姐就怕黑眼圈,咋办?
  一招鲜: 喝茶的时候一次泡两袋,喝完了一边一个敷眼睛20分钟,可以消除眼袋和黑眼圈。享受又美容,一举两得。
 
  系列策划:紫金港,风景这边独好
   
  点评: 一花一木皆世界,一枝一叶总关情。偶尔放慢脚步,嗅一嗅花的芬芳,抚一抚叶的新衣,猜一猜蝴蝶和蜜蜂的心情。美丽的紫金港处处充满诗情画意,多少年后的某个梦境里,但愿也有她的身影。
 
 
 
    “浙大·新青年传媒”以“全媒体”覆盖校园、传播文化,以“自媒体”实现互动、引领青年;旨在用大学生自己的方式接受教育、认识世界...[详细]
 
团干开讲
  校团委隆重推出“团干开讲”系列FLASH节目,欢迎各位老师同学点击观看。[详细]
 
悦读
  阅读经典,悦读一生。“新青年·悦读”的创意是基于青年人对好书的渴望,对拓宽自身青春厚度的需求[详细]
 
“感动同窗”事迹展
  用青春书写感动,用榜样激励人生。“感动同窗”事迹评选活动...[详细]
 
铭记西迁史 传承求是魂
  浙江大学建校113周年庆祝晚会暨“文军长征颂”师生朗诵会...[详细]
 
青年心 求是魂
  浙江大学纪念五四爱国运动90周年音乐史诗朗诵主题晚会...[详细]
 
出品:浙大·新青年传媒 N点工作室
本期策划:李阳 叶飞红 王冬萍 朱丽
制作日期:2011年1月10日
联系电话:0571-88206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