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天下——春光烂漫时,全民看两会
   
  看点: 3月3日、3月5日,全国政协、全国人大十一届四次会议先后开幕。每年3月,“两会时间”总是万众瞩目。而如今,代表与网民微博晒提案、在线交流献计策、给总理留言等成为当下流行的参与途径。[详细]
  评论: 老百姓没进人民大会堂,手中也没有表决器,却能时刻了解会议动向,让高层领导人听见心声。两会不仅仅是代表的提案和表决,更是一场你我可以共同参与的民生盛宴。
  感悟: 当即使“人微”,也不再“言轻”之时,我们是否开辟了一条新的民主参与途径?
  网络•热议——大学恋爱实名制
   
  看点: 在高校,大学生恋爱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近日,网上传出福州大学部分院系实行“恋爱实名制登记”制度。“谁恋爱,谁登记。谁表白,谁负责。”校方表示此举主要是出于对学生人身安全方面的考虑,避免一些学生因失恋受到伤害。 [详细]
  评论: 想法虽好,做法荒唐;涉及隐私,流于形式。正确的恋爱观,价值观怎能靠这样就建立?
  感悟:恋爱失败,责任更要问己。爱的保障不是一纸空言,而是彼此的珍惜和践诺。
  校园•生活——物价狂飙的日子,我们依旧悠然而行
   
  看点: 近日物价上涨势头依旧强硬,走进超市、商店,我们会不自觉地回忆起前一次来shopping时的价目表。跨进校门,为保障学生生活质量,不给学生增加经济负担,学校全力维持校园物价水平,食堂更是花了大功夫——保质保量不涨价。
  遗憾: 就是在面和砂锅里面,见不到香菜了。
  感悟: 好像说杭州是天堂,我看浙大才是“天堂”。请珍惜浙大给你的所有,请牢记你对浙大的承诺。
  科研•学习——SRTP,创新从这里起航
   
  回顾: 3月的一天晚上,紫金港校区小剧场,浙江大学第14期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项目宣讲会。整个会场座无虚席,大家热情高涨,纷纷表示SRTP对于本科生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锻炼机会,能够有效培养自主创新能力和科研实践能力。
  点评: “求是创新”是新时代浙大人的精神。挑战杯、蒲公英、SRTP、NSEP等各种科研训练,为在校学生提供了一个培养创新实践能力的平台。
  感悟: 作为大一学生,懵懵懂懂做了大半年的“小朋友”,终于顿悟——原来有种比无聊讲座更给力的加分项目,它叫“记实考评”。
  节日•行动——温暖的瞬间,让我们因爱而影
   
  回顾: 2月22日中午,在浙大紫金港校区学生活动中心,“我的父亲母亲”亲情摄影作品汇展吸引了众多学生。活动开展一个多月来,共收到了150多幅摄影作品。仁心、爱心、感恩心、拳拳之心、赤子之心,一颗颗真心,一片片真情,无不令人感怀。
  评论:思绪泛起,一点小小的牵挂便荡漾开来。不经意的一个瞬间掠过心头,定格成相片,日后的回忆里又添上了几分感动。平凡的父母,简单的故事,一次次在心海翻涌,酸甜苦辣,都是幸福的滋味。
  心声:亲爱的爸爸妈妈,感谢你们,爱我们这么多!
 
  感性空间
   
    即使不能亲眼看着你走,也要面朝你离去的方向眺望远方。
    用最少的悔恨面对过去,用最少的浪费面对现在,用最多的梦想面对未来。
    面朝阳光,阴影永远在你身后。
    过去的一页,能不翻就不要翻,翻落了灰尘会迷了双眼。
    那些忘记自己的人,总是更容易被别人铭记。
  人生哲思
   
    有理想在的地方,地狱也是天堂;有希望在的地方,痛苦也成欢畅。
    立事需要知识,问事需要相识,抓事需要意识,做事需要常识,大事需要胆识,议事需要见识,处事需要博识,共事需要赏识,成事需要共识。
    每个人本来都有自己的路。人的不幸在于他们不想走自己的路,而总是想走别人的路。
    人生不是永远奔跑——不可因沉溺沿途美景而迷失方向,更不可因只顾脚下之路而忘记驻足欣赏。
  发噱解闷
   
    这辈子听过最大的谎言——大学比高中轻松多了。
    减肥事业和浙大食堂如何长相厮守?让操场第三者插足呗!
    学××专业的人,谁都惹不起?可不是嘛,你看:风在吼马在叫,他们已经满世界在咆哮。
    女生出上联:昨夜操场漫步,路遇青蛙装酷,呕吐、呕吐,只有拿头撞树! 男生对下联:昨夜球场摆酷,看见恐龙撞树,恐怖、恐怖,可怜那棵小树!
 
  “永不褪色的‘红色之旅’”
   
  回顾: 寒假里,学校团委启动了大学生返乡赴全国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寻访调研实践活动。期间,1013位浙大学子共走访了全国“12个重点红色基地区域、30条红色精品线路、208个红色教育基地”。“树立红色理想,勇担强国使命”,该活动受到校内外领导的高度肯定和各级各类媒体的关注,解放日报、浙江日报、科学时报等进行了充分报道。[详细]
  评论: 朝着春天的方向,我们走出了一条红色的足迹,坚定的步履声是青春的激荡,更是历史的回响。我们正沿着祖辈走过的路,写下属于这个时代的年轻人的自豪!
 
 
    牙膏差不多用完时,很难再挤出来,扔了怪可惜的。
  一招鲜: 把牙膏放进热水里浸泡几分钟,再取出来拧挤。扫除“残余势力”,省钱又环保 。
    可乐的妙用
  一招鲜: (Ⅰ)把可乐倒进锅里煮沸,可把锅底烧糊的物质去除。(Ⅱ)染发之后发现颜色有点重,用可乐洗洗头就可让颜色变浅。(Ⅲ)把首饰扔到可乐里面,再用牙刷清洁,让其重现光彩。(Ⅳ)把可乐和番茄酱1比1混合,美味的烧烤酱就此诞生啦。
    原来国家的名字如此浪漫
  一探索新发现:

        Italy意大利:I trust and love you. 我信你爱你 。

        China中国:Come here, I need affection. 请来这里,我需要爱。                 

        France 法兰西:Friendships remain and never can end.友谊天长地。

        Thailand 泰国 :Totally happy always in love and never dull. 快乐无比,沐浴在爱中。

 
  系列策划:浙大人说浙大事:“浙大•杀”
   
  评论: “全港”闻名的“大鸡腿”、恪守“人品守恒定律”的选课系统、拿着“大英4”不敢进的西区五楼、组织严密的“占座党”……这个浙大人自己开发的“浙大•杀”,仅仅是为了反映浙大的真实生活,吸引眼球?——这是我们在用自己的视角解读浙大文化。种种的合理与无理、赞赏和不屑,嬉笑怒骂中传递着我们对浙大最朴实的爱!
 
 
 
    “浙大·新青年传媒”以“全媒体”覆盖校园、传播文化,以“自媒体”实现互动、引领青年;旨在用大学生自己的方式接受教育、认识世界...[详细]
 
图干开讲
  校团委隆重推出“团干开讲”系列FLASH节目,欢迎各位老师同学点击观看。[详细]
 
悦读
  阅读经典,悦读一生。“新青年·悦读”的创意是基于青年人对好书的渴望,对拓宽自身青春厚度的需求[详细]
 
“感动同窗”事迹展
  用青春书写感动,用榜样激励人生。“感动同窗”事迹评选活动...[详细]
 
铭记西迁史 传承求是魂
  浙江大学建校113周年庆祝晚会暨“文军长征颂”师生朗诵会...[详细]
 
青年心 求是魂
  浙江大学纪念五四爱国运动90周年音乐史诗朗诵主题晚会...[详细]
 
出品:浙大·新青年传媒 N点工作室
本期策划:李阳 叶飞红 陈曦
网页维护:赵欣欣
制作日期:2011年3月19日
联系电话:0571-88206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