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天下——地震海啸核泄漏,日本遭遇大危机
   
  看点: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级特大地震并引发海啸。截至25日11时,已造成10035人死亡,另有17443人失踪,2775人受伤。这是日本二战后死亡人数最多的灾害。雪上加霜的是:由地震引发的日本福岛核泄漏危机愈演愈烈,事故等级从四级提升至五级,让日本民众和东亚国家揪紧了心。各国纷纷伸出援手,也对核泄漏做了相应的防护措施。[详细]
  评论: 面对毁灭性的自然灾害和“广岛式”的核污染,整个日本就像一个训练有素的兵团,而对同胞的“重视”,对自己的“漠视”,构成了这个兵团的精神核心。
  感悟: 面对这个既“了不起”,又“不安分”的邻居,我们应当采取什么态度?大灾大难前,需要一种大国精神:无视历史固然不可容忍,忽视现实同样缺乏道义。
  网络•热议——日本是大核民族,中国是盐荒子孙,有“碘”意思
   
  看点: 有谣言称:日本核辐射会污染海水导致以后生产的盐都无法食用,而吃含碘的食用盐可防核辐射。在浙江、广东等地,市民大量抢购碘盐防止核辐射。这股抢购热潮随后火速席卷全国,碘盐的单价已经疯涨至10几元。好在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有力地给了疯狂的投机者一记响亮的“耳光”。吃不掉卖不了运不出的盐,着实给国内的炒作者上了最生动的一课。 [详细]
  评论: 这场闹剧的参与者,不仅是不法商贩,还有大量的消费者。看似不理性、盲目跟风的“抢盐潮”背后,隐藏的是老百姓的恐惧:“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药你死”……以勤俭持家、精打细算著称的中国人,从来不会忽视对未来消费的预期,哪怕是最廉价的生活必需品。而敏感的标准答案是:物价不回调+收入不乐观+市场不规范。
  反思:世界上最痛苦的是什么?辐射来了,盐没了。世界上最最痛苦的是什么?辐射没来,盐买多了。世界上最最最痛苦的是什么?人被辐射死了,盐还没用完。
  校园•安全——近日小偷猖狂,大家注意防盗
   
  看点: 近日听闻多起失窃事件。不少同学都反映遭遇类似事件,逛街被摸走了手机、钱包,就连停在车库的自行车,锁在宿舍的笔记本都能不翼而飞。据说蓝田学园宿舍某楼一天内丢失电脑上了两位数!可见,小偷的下手范围相当广泛,“技术水平”也不容小觑。
  遗憾: 在号称没有校门的大学,自由并危险。
  感悟: 对于窃贼们的猖狂,保安大叔们表示“鸭梨”很大,努力在“开放”和“安全”中找到平衡点。可同学们啊,难道每天晚上的“关好门窗,防火防盗,注意安全”真的是“飘过”吗?
  节日•活动——传递爱与幸福 ,共享美与芬芳
   
  回顾: 第十八届登攀节缘定浙大系列活动之电气工程学院“ROSE DAY”又开始了。人间三月天是一年中最为和谐美丽的时节,如此春意盎然,处处充满生机,不妨用玫瑰表达自己对身边的师长、同学、朋友、恋人的浓浓情意。
  感悟: 不要总给爱加一个界限——身边有很多的“他”和“她”,不要总给爱一个推脱的理由——忙,不是高明的借口。请带着春天的色彩,青春的意志,把美丽和芬芳送给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
 
  感性空间
   
    愿你的生命中有够多的云翳,来造成一个美丽的黄昏。
    有时候,我们愿意原谅一个人,并不是我们真的愿意原谅他,而是我们不想失去他。
    人说抵挡不过时间,其实是时间抵挡不过我们的善变。
    我的旋律你听见,弦外之音你误解。
  人生哲思
   
    人的欲望背后隐藏的,是我们无需妥协便可得到的。妥协只在我们需要的东西面临短缺的时候,才显得必要。
    读书不如写书,读人不如读己。
    开发人类智力的矿藏是少不了要由患难来促成的。
    别人身上的缺点就像白纸上的黑点,容易指出;自己身上的缺点就像眼皮上的痦子,很难发现。
  创业语录
   
    创业者不要以为自己会成为一个神话,那样距离神经病就不远了。
    创业就像谈恋爱,需要慢慢来,一步到位会很危险。
    创业失败的原因分析:骗子太多,傻子明显不够用了。
    创业不能一口吃个大胖子,但是大胖子都是一口一口吃出来的。
    创业不需要你天生丽质,但你必须天生励志。
  发噱解闷
   
    上帝欲使人灭亡,必先使其疯狂;上帝欲使人疯狂,必先使其买房。
    大学生活是由鲁迅先生的四部作品组成的:大一:《彷徨》;大二:《呐喊》;大三:《伤逝》;大四:《朝花夕拾》。
 
  “浙大东方论坛”第六十七讲之•“令飞与丹青谈鲁迅”
   
  回顾: 2011年3月20日下午,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鲁迅长孙周令飞和著名画家陈丹青与广大学子一起谈论了“鲁迅是谁”这个问题。周令飞通过珍藏的鲁迅私人相簿,向学子们展示了一个文本之外的“人本”鲁迅,一个真正“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鲁迅。而陈丹青则从另一个方面展示了一个“横眉冷对千夫子”的鲁迅,一个“被孤立的人”,一个“异端”。[详细]
  插曲: 讲座刚开始,陈丹青意外收到了一张浙大人文学院“客座教授”的聘书,面对先斩后奏的局面,他自嘲说:“我好不容易‘逃出’清华,忽然就得了这个……看来‘拒捕’是不可能了。”这番话引得底下学子们哄堂大笑。好在罗卫东副校长的一句“浙大是一所令人瞩目的大学,希望它成为一所令人尊敬的大学”的话感动了陈丹青教授,他表示“既然接受了邀请,就要为学生做点事情”。
  评论: 独立之精神,方有文化之盛宴;批判性思维,更要有担当的情怀。“鲁迅是谁”,每个学子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
  感悟: 戏剧性的一幕,却展现了浙大在人文建设方面的信心和决心。浙大的人文,不能总寄生在理工的光环下,它应当有自己的骄傲和发展之路。我们坚信:想别人不敢想的事情,做别人不去做的事情,浙大的“世界一流”不会只是一个梦想。
 
 
    生活小贴士
  牛奶的妙用: [1]浅色的衣服,染了墨迹怎么办,一洗用清水,二洗加牛奶,此番“墨攻”,值得尝试。 [2]对大蒜又爱又恨的朋友,享用完后,就上一杯牛奶吧,让你不再张口来“气”。 [3]洒些加水稀释的牛奶在花盆里,让花儿开得更艳,让春天触手可及。 [4]皮鞋干裂,几滴牛奶就能软化,再涂鞋油,就能重绽皮鞋的光亮。
 
  系列策划:2012幻想
   
  点评: 即使是人类最引以为豪的高科技,当遭遇了自然的突袭,也会惨烈地败下阵来。2012的“预言”,是耸人听闻也罢,是自我解嘲也罢,终究逃不过一个事实:各种大规模的自然灾害、流行病等正越来越频繁地挑战着我们的文明。长期以来,我们总是以改造世界为光荣的使命, 我们追求卓越的过程很大程度上就是“铲除异己”的过程。或许,与人类博弈的终极对手不是自然,而是人类自己。尊重科学、善待自然。不要让“后天”之后的日出成为想象,不要让“2013”成为奢望。
 
 
 
    “浙大·新青年传媒”以“全媒体”覆盖校园、传播文化,以“自媒体”实现互动、引领青年;旨在用大学生自己的方式接受教育、认识世界...[详细]
 
团干开讲
  校团委隆重推出“团干开讲”系列FLASH节目,欢迎各位老师同学点击观看。[详细]
 
悦读
  阅读经典,悦读一生。“新青年·悦读”的创意是基于青年人对好书的渴望,对拓宽自身青春厚度的需求[详细]
 
“感动同窗”事迹展
  用青春书写感动,用榜样激励人生。“感动同窗”事迹评选活动...[详细]
 
铭记西迁史 传承求是魂
  浙江大学建校113周年庆祝晚会暨“文军长征颂”师生朗诵会...[详细]
 
青年心 求是魂
  浙江大学纪念五四爱国运动90周年音乐史诗朗诵主题晚会...[详细]
 
出品:浙大·新青年传媒 N点工作室
本期策划:李阳 王冬萍 朱丽
网页维护:赵欣欣
制作日期:2011年3月29日
联系电话:0571-88206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