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自由,兼容并包”,自古有之。先秦诸子百家争鸣,希腊先贤思想碰撞,皆创旷世精神奇葩。近代吾民族择他国之所长,为吾所用,习得救亡图存之路。中山先生有言: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眼观今日,当代文化更呈多元之态势,即无绝后亦可空前。身为浙大学子,当于新时代洪流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然囿于吾辈资历尚浅,遂汲取名人珠玑之语,三省吾身、放眼世态、建功立业。“视点”力求开拓学生之视野、深刻侪辈之思想、传承求是之文脉,以发挥校园主流言论势不可挡之力!寥寥数语,与诸君共勉!
点天下
★ 清华"真维斯楼
  @清华学生:大家都觉得蛮扯的,清华教学楼和真维斯的品牌形象不太搭。
  @某网友:四教改名叫"真维斯楼"了!……以后是不是还要有"美特斯邦威楼"、"班尼路楼"……
  @李华芳(资深博主): 我同意或许要有个度。但我并不认为企业冠名大楼或者报告厅之类的有什么太大的问题。即便我们假定这是一笔广告费,那么为什么就成为问题了呢?我不太理解商业力量冠名大楼,怎么就侵蚀了大学的精神呢?如果大学精神这么容易被侵蚀,我觉得上清华都白费,不如进真维斯打工还好点。
★ 抚州爆炸案
  @崔卫平(评论人):暴力是无声的,并且在暗处。然而一直到今天之前,钱明奇都是一个说话的人,与你我一样。他多年上访,走的合法路线。他有思想的,包括选一个他认为合适的日子。因此,不能将钱明奇仅仅当作"炸弹"、"暴力"、"恐怖"的代表。
  @喷嚏网:当人民有地方说话,炸药才不会说话。
  @胡锡进(《环球时报》总编辑):对于钱明奇的非理性爆炸案,无论他是否有冤屈,他都应受到谴责。即使200万元也换不来几条鲜活的生命,因为一个是命,一个是钱。中国社会应毫不犹豫地集体谴责之。那些为他叫好的人,同样应受到谴责。他们的话应被公开封杀。因为这种语言是反人类的,是在鼓励杀戮。拆迁需反思,但那完全是另一回事。
百家言

   钱钟书:写在人生边上

《写在人生边上·吃饭》中说:
  吃饭有时很像结婚,名义上最主要的东西,其实往往是附属品。吃讲究的饭事实上只是吃菜,正如讨阔佬的小姐,宗旨倒并不在女人。这种主权旁移,包含着一个转了弯的、不甚素朴的人生观。
《写在人生边上·谈快乐》中说:
  "永远快乐"这句话,不但渺茫得不能实现,并且荒谬得不能成立。快过的决不会永久;我们说永远快乐,正好像说四方的圆形,静止的动作同样地自相矛盾。
《写在人生边上·谈教训》中说:
  嫌脏所以表示爱洁,因此清洁成癖的人宁可不洗澡,而不愿借用旁人的浴具。秽洁之结果变成了他人和自己的分别。
《写在人生边上·一个偏见》中说:
  闹与热,静与冷,都有连带关系;所以在阴惨的地狱里,太阳也给人以寂寥之感。人声喧杂,冷屋会变成热锅,使人通身烦躁。
《写在人生边上·魔鬼夜访钱中书先生》中说:
  有种人神气活现,你对他恭维,他不退却的接受,好像你还他的债,他只恨你没有附缴利钱。另外一种人假作谦虚,人家赞美,他满口说惭愧不敢当,好像上司纳贿,嫌数量太少,原璧退还,好等下属加倍再送。
万花筒

   大学的商业化

⊙ 剑桥大学的"剑桥企业"
  剑桥大学的商业化经营由"剑桥企业"(Cambridge Enterprise)公司负责,主要经营的业务包括技术转移、顾问咨询和创新投资。技术转移和创新投资目的在于为剑桥的研究成果寻找商业化的渠道,其中创新投资主要通过基金来完成。有十年历史的"挑战基金"(Challenge Fund)已筹集近1.2亿英镑资金,帮助支持了23家公司的发展。" 创投基金"(Venture Fund )和"发明基金"(Discovery Fund)也相继建立。2010年,剑桥大学完成了900个技术转让,商业活动所得的840万英镑中有660万英镑将用于建设剑桥院系。
⊙ 美国大学的典型商业化
   不少美国大学出售研发成果,许多企业赞助网际网络与有线电视的教学课程。运动用品公司花钱说服校方,在学校运动员的制服上印制公司商标,或是把校名印在公司生产的帽子与运动衫上出售。在大学校园开始出现挂着"雅虎信息教授"、"K-Mart行销学教授"等头衔的老师。据说田纳西大学还把代表自身的橙橘色卖给一家涂料生产商,以便想要分享该校美式足球队魔力的民众把自己的房子漆成一片"田纳西橙"。
⊙ 武汉大学的"商业化樱花"
   2011年,武汉大学出台了一系列有关"樱花节"的政策,包括收取门票,严禁大客车进校,小车凭证入校,严禁经营性质的摆摊,准备樱花交通路线图,增加厕所开放数量等。而在节日期间,有记者报道称,校园的樱花密集路段,沿路都摆放着各式摊点,元祖蛋糕、"棒约翰"等品牌扎堆促销。著名的"樱花大道"一边,沿路约有20位画像艺人及摊贩。
⊙ 暨南大学的"富力楼"
  2011年5月19日,暨南大学主教学楼被冠上了著名地产商富力公司的名字,挂在楼前的"教学大楼"被改为"富力教学大楼"。暨南大学就此发表公开声明,称在百年校庆前,学校与富力集团签订协议,成立富力奖教学基金,富力地产向暨南大学捐赠人民币1400万元,是校庆获得的最大额度捐赠。为铭记富力义举,激励后学,谨将教学楼冠名为"富力教学大楼"。
尘世绘
背景: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围观"现象迅速流行起来。"网络围观"的典型特征,是众多网友通过论坛、微博、博客、贴吧等渠道,对热点人物、事件或话题进行大量点击、跟帖和评论,引起公众的高度关注。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朱挺劭:
  当前许多"网络围观爱好者"将"围观"视为一种宣泄对现实世界不满的途径。稍加分析就不难发现,现在能引起大范围"围观"的,基本都是一些与社会不公、贫富差距、官员腐败等主题相关的事件。可见,大多数"网络围观者"指向的,其实都是自己在现实生活中的遭遇,希望通过"围观"发泄自己的不满情绪。
点点曰
  "书香"、"铜臭",从这两个截然相反的修饰语来看,就不难理解舆论为何会在刻有"真维斯楼"的铭牌揭幕后一片哗然。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大学逐步接轨市场是大势所趋。但作为存折中储有高素质人力、专业知识和先进科技这三大本金的大学,如何做到名利双收,达到最终"为学生服务,为社会服务"的目的,不仅需要领导和教员的认真反思、集思广益,同样需要学生与社会各界的献计献策、理解支持。
  "微博"已经悄悄走进了我们的生活,这样一种新型的交流方式让每个人都成为了"自媒体",与此同时,"网络围观"也一时成为风尚,但是如何把握尺度,如何在信息爆炸的网络时代坚守道德底线成为了对每个现代人的考验。公平就是最基本的一条道德。抚州爆炸案让人想起一句话:没有公平就容易失去理性。虽说暴力必须谴责,但我们需要探究的是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否则还会有第二个、第三个钱明奇。政府需要放下姿态,让公平正义存在于阳光之下。
 
第三期
 用我们的视角感受生活,清华百年校庆,“五道杠少年”……[详细]
 
第二期
 成品油价年内二度上调,百度文库版权纠纷,足坛“黑金”……[详细]
 
团干开讲
  校团委隆重推出"团干开讲"系列FLASH节目,欢迎各位老师同学点击观看。[详细]
 
悦读-第四季
  "新青年·悦读"的创意是基于青年人对好书的渴望,对拓宽自身青春厚度的需求...[详细]
 
  2010年浙江大学"感动同窗·青春在奉献中闪光"事迹展[详细]
 
  浙江大学建校113周年庆祝晚会暨"文军长征颂"师生朗诵会[详细]
 
  浙江大学纪念五四爱国运动90周年音乐史诗朗诵主题晚会[详细]
快来谈谈你对本期视点的评价吧
本期策划:俞丹玲 夏媛洁 石在 高天齐 俞潇尧 金慧茜
网页维护:傅佐
制作日期:2011年6月1日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浙江大学委员会   旧版网站 管理登录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小剧场B座317室 邮编:310058 电话:0571-88206671 传真:0571-88206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