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大学学习之旅

图书馆中自习

打开医学图书馆二楼的落地窗,满满的阳光如水泻一般直射进充满清新诗意氛围的自习区。七点半这刻的人正少,我捧着水壶依旧觉得有些许的凉意,而刚刚让我释放的阳光渐渐的暖了全身,温了内心。坐下来,翻开让我头疼却无法不爱的微积分,瞬间有一丝的失神,恍惚中我猛然发觉来到浙里已经一个月零十一天。一切都仿佛还停留在高考最后一场尖锐铃声那一刻,然后就是飞速而无法感知的生活痕迹,最后在自习室匆匆碌碌而停止转动。

  

大学生活就这样毫无知觉的度过了这么久,居然会有些许青春逝去的感慨和绝望的心思透露出来,也许大学就是青春最真实而无法反驳的写照。总是说大学里学习并不是全部,这着实不可否认,而且确实如此。很多家长认为大学学习轻松自在,与高中三年忙忙碌碌辛辛苦苦勤勤恳恳完全不在一个合拍的节奏上。而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其中的个中滋味。

  

在浙大,每个人都必须承认学习应该也肯定会是同学们孜孜追求的生活的绝大多数。正如老掉牙的悬挂于哈佛图书馆内的校训,学习并不是人生的全部,但既然连人生的一部分也无法征服,还能做什么呢。其实这句话对我的冲击是很强烈的,尤其当我忙碌于各种社交活动而忘记明天要交管理学作业的时候,这必然给了我视觉和内心的双重冲击。所以热爱学习并且投入绝大多数时间去学习,并且成为一只名副其实的学霸和绩点高手这个选择是明智的,至少回顾四年大学不会觉得自己一事无成,至少成绩在中国依旧是摸得着的福利。

  

大学的学习和高中存在的最大差别是自主选择性。在浙大除了必修课程,还提供了很多的大类,核心和通识课程。甚至第二课堂,小组讨论课程,形形色色丰富多彩的确让我在选课之初迷失了方向,觉得异常的迷茫。很多同学也许都有我这样一般无奈而绝望的经历。在两门都异常热爱而不得不放弃一门的课中苦苦挣扎犹豫不决;当欣喜若狂点击一门好课时弹出无情的对话框,您的xx课程与xx课程时间冲突;当第一轮选课结束学分被刷到很低捶胸顿足紧张不安在各种社交网络求人品爆发吐槽学校神坑;当第二轮第三轮选课结果尘埃落定,看着面前电脑上空空课表欲哭无泪,已然自我安慰破罐子破摔的心态还感恩上苍给予自己生活轻松愉悦…….选课的辛酸苦辣似乎就在鼠标点击间全部得以充分的体现,我们的所有反应在学长们看来似乎是看到了曾经的自己,正常不过的点点滴滴,怀念那时对所有的第一次抱有的最真诚而又热爱的心态,而历经了第二次第三次,当所有的新鲜感一去不复返,当选课成为一种习惯不再慌乱不再悲叹的时候,却又格外羡慕起那些青葱岁月时那些真而又主动的第一次。

  

八点档的课程异常的多,我只得放弃舒服的被窝骑车迎接紫金港最美的朝霞。自行车,独自一人,音乐,背包,所有的元素成为我眷恋大学学习生活的重要原因。迈进教室的那一刹那,似乎高中对于课堂的所有印象全部被抹去,虽然对于大学课堂在各种学长们那里有所耳闻,可是当自己真正开始体验和经历,却是另一种心情。也许你会和我有一样的经历:提前半个小时到教室发现作为已经被热情好学的小伙伴们占掉;再无聊的课程都会有学霸占着前排的座下课问问题,却同样有人趴在后面的座位上在秋日的暖日照耀下幸福的睡去;有的课程很困难需要花费课后客观的时间完成作业或者小组讨论活动,而有的课程仅需要课上听讲考前刷书就可以得到不错的分数;有些老师喜欢天马行空一顿乱扯漫谈人生意义而有些老师却矩矩勤勤恳恳认真完成教学任务;不再拥有对着你穷追猛打的班主任和课代表,大学的班主任和辅导员仅限于你知道他们的存在;我们每次都会遇到不同的前桌后桌,也没有固定的同桌,每次看到的都是似乎脸熟却叫不出名字的他们,也许会碰到你熟悉的人,但是挥一挥手就悄然离开;课间的五分钟是睡倒一片的节奏,却再没有熟悉的争吵和嬉闹……大学的学习生活的确多了一份自由和自主,所有的对待课程的态度由你自己决定,或许你选择一丝不苟匆匆碌碌,也许你会选择散漫慵懒,考前抱佛脚,这些再没有人对你有任何的指责和干预,也许在这一时刻我们会有不受拘束的释放感,但却依旧隐隐约约的不安。当自己始终被他们鞭笞着行走,当绳子一旦松绑,我们是否还走得稳当走的一帆风顺。

  

人生路途中,我们容易被各色风景所迷住了双眼,没有了他们的提醒,我们是否还可以坦然面对,仅是观赏却不亵渎,而目标依旧在心中,永远充满对梦想无限前进的动力。也许此刻的我依旧迷茫,但当我明白个人的使命会与自己的行动紧紧联系在一起,心中竟然涌动着一种莫名的激动,我知道我一定不会放弃时时刻刻的努力,相信自己最灿烂的笑容会在紫金港的日子里永远的存在着。

——储淼

 
视点第十一期
在浙大一年一度的选专业时期,关于文科“是否有建设性”的……[详细]
 
视点第十期
北京时间2012年10月11日19时,瑞典诺贝尔委员会宣布2012年诺贝尔文学……[详细]
 
视点第九期
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里,我们要追求的东西越来越多。当我们不愿面对……[详细]
 
视点第八期
寒假总是让莘莘学子无限期盼,聚会、旅行、懒觉、过年、红包无不让人……[详细]
 
视点第七期
今年十月,为数不少的浙大10级老生在大一入校时所办2M和4M的闪讯业务基本到期。“到期就续费或是办理新业务呗……[详细]
 
浙一点第二期
今年3月,浙江大学因杨卫去职,新校长迟迟未能上任,金德水书记被命……[详细]
 
浙一点第一期
自行车已经成为浙大学生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紫金港在玉泉在西……[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