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的吃

浙大美食节

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贪恋上吃的。一张馋嘴恐怕是天生的——自小在学校就常惦念着校门口的小吃,可惜深受痘痘折磨,不敢放开手脚地吃,进了大学,青春的“烈焰”渐渐在脸上褪去,爬满馋虫的舌头又探了出来。

  

可是我又是一个挺羞涩的人,不敢只身一人踱身餐馆,恐被店家怠慢了去。所以常盼的便是受人之邀而前往一聚,可惜时间表可不会向别人诉说自己的空虚,能外出搓一顿的机会实是历历可数。渐渐地谁来谁请都无所谓了,能对着新鲜花样大快朵颐便是人间幸事。

  

回溯过往,第一次在浙大品尝“新鲜花样”是在刚进校的时候。未入浙大之时便依稀听得“堕落街”的声名,感觉是个遥远而隐秘的所在;一大早同室友做完体检出来,便提议去堕落街转转。 沿着校医院边的小路拐去,竟是别有洞天:一条小路伸去,一旁的店铺一字远伸,奶茶店、水果店、披萨、面店应有尽有,还记得第一次在堕落街买的是一杯奶茶,一直喜欢这种冰凉、甜腻的滋味。也许在清早,一侧的路边摊还很少,后来再去,小街变得更是琳琅满目,凉皮、寿司、铁板豆腐路过偶尔稍点,一锅猪蹄让人看得直流口水,而最让我激动地是发现了家乡的臭豆腐!现在这些小摊都搬去了安置点,嘈杂的闹市之感销了不少,这是后话了。

  

要是说到饭桌,那一串串的记忆会连连涌来。先说那次新生的班级聚餐。还是那位羞涩的男生,局促地坐在自己的位子上一言不发,望着高大的室友大方在酒席间穿梭,从容地敬酒搭讪,自己却在陌生人面前讷于言行。闷声喝起酒来,却因才下了两杯便泛起了潮红而被取笑。本该欢乐的宴席就这样尴尬地收场。几次折戟之后,便只钟意于邀几个要好的同学朋友,拣处幽静的餐厅里小聚闲聊,戏称“小资聚餐”。在浙大的第一次“小资餐”当属请外校的表姐来逛紫金港的经历了了, 犹豫着挑了爿店面,点了几道小菜,菜不可口,不过当时在人海茫茫而互不相识的校园里,还是给茫然的心添了几许温馨。一人吃食是何般滋味?便是那个萧瑟的秋夜所经历的——苦夜里啃累了书本,拖着疲惫的身影茕茕地在大鸡腿棚里,漫长的沉默中等来了一盘美味,心却早已在一桌桌嘈杂声的包围里饮尽了秋风。

  

聚餐吃饭,吸引人的是不只是食物,还有人。要是对同伴的人并不有十足兴趣,专注于吃顿好的犒劳自己也不错;而如果是与自心里最珍重的人同去,那更是两全其美、值得珍藏的记忆,哪怕只是一锅平淡的粥,也能舀出十般滋味。形形色色描绘美食的作品不少,可我没有汪曾祺、梁实秋、唐鲁孙这些“老吃货”们这份人生境界与阅历,回溯那些曾经的饭桌只能囫囵吞枣地说一句好吃而已,共享的美食里印象深的,有道甜品,要动手把黑色的巧克力与洁白的奶油冰激凌拌在一起,最后搅成一盘糊糊的东西,两个人都笑了,舔了口,是很舒服的甜。脆皮的烤鸭,鲜美的羹汤,鲜嫩的炸鸡,都是在舌尖回味的记忆。还能记得的,只有清朗的夜里,望着溶溶的月色生起一句“今夜的月真美”了。

  

一年过去,品味的饭馆已有不少。无论是学校周边,还是运河天地,湖滨,城西银泰,都有佳馐令人流连,弄堂里的鸡爪,德庄的火锅,金不换的泰国菜,一大桌人沸腾了周围的空气,充斥着欢声笑语、戏谑调侃,越是这种场合,越回忆起那个平静但不平淡,无言而不无聊的轻柔的夜。可那夜的月色是难有心再品了。

  

某处主打童年回忆的概念餐厅,也是我脑海里生满风信子的地方。忆昔思今,吟出一首诗来“记得儿时好,跟随阿娘去吃茶。门前磨螺壳,巷口弄泥沙。”

结尾一句便罢了吧。

 
视点第十一期
在浙大一年一度的选专业时期,关于文科“是否有建设性”的……[详细]
 
视点第十期
北京时间2012年10月11日19时,瑞典诺贝尔委员会宣布2012年诺贝尔文学……[详细]
 
视点第九期
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里,我们要追求的东西越来越多。当我们不愿面对……[详细]
 
视点第八期
寒假总是让莘莘学子无限期盼,聚会、旅行、懒觉、过年、红包无不让人……[详细]
 
视点第七期
今年十月,为数不少的浙大10级老生在大一入校时所办2M和4M的闪讯业务基本到期。“到期就续费或是办理新业务呗……[详细]
 
浙一点第二期
今年3月,浙江大学因杨卫去职,新校长迟迟未能上任,金德水书记被命……[详细]
 
浙一点第一期
自行车已经成为浙大学生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紫金港在玉泉在西……[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