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的面试

社团面试

夏天结束,一波新生开学报道,荣升学长学姐。相比较于被一年腐败奢靡的大学生活折磨成“昨日菊花”的我们,小朋友们是那样的粉嫩多汁,鲜榨起来口感和味道一定很好。手忙脚乱,蠢蠢欲动,如何勾搭?

   

作为一个大二的社团党,这个棘手的问题就摆在眼前。还没来得及从暑假的奢靡生活中缓过神来,莱克星顿的枪声打响,人生第一次社团纳新&面试战斗便开始了呀。

  

纳新是迫在眉睫的事情,学生组织往往要提前到校赶上军训一波的宣传,社团情况则要好一些,百团大战在开学后第一个周末举行。前期准备繁琐,调度者必不可少,开会,讨论,写流程,分任务,跑表,物资,宣传,人员……大二伊始,私人各有杂事,推却一切专心投入,要求众人齐心,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感谢诸位。末了事到临头,往往有忽略细处,估计不足,电话频响,兵荒马乱。诸事皆毕,终于摆出摊位。众学长学姐眼神殷殷盼来客,脸皮厚实,态度谨慎,送上报名表,恭送走好。一天过去,成就字面意义上的骄阳似火,脸僵腿麻,斗志昂扬。晚上继续开会,丧失人流量多寡,宣传词到位否,态度真诚否,各部门收表几何,介绍如何侧重……总结经验,明日再战。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截止日期那天晚上,所有人开完会不肯离去,坐等最后一批报名表。深夜里灯火通明的办公室,部长们眼神放光一张张哗啦啦地翻看(对萌妹子们评头论足),看到表填的好的,眉开眼笑怪叫争抢。抚摸一张满是凹凸字迹的报名表,就是一份想要来到你的团队的心意,那种心满意足,足以让一切疲惫变得值得。

   

清点报名表,安排好面试时间场次排班,紧接着是面试。攻防换位,扬眉吐气。自我介绍,群问题,小组讨论,专项提问,情景模拟,反向问答……一切绞尽脑汁的招数都是为了从众多人中选出最适合的那一个。学弟学妹们固然被各种压力面刺激得小脸惨白,学长学姐也没有轻松到哪里去——仿佛终于能够气定神闲地挑人,也只是仿佛罢了,不合心意着急上火,太多出色又左右为难,深怕辜负任何一番心意。

   

如今一切尘埃落定,回首来看,还是有些难过愧疚。人太多,看的太多,我们不过是大二的青涩前辈,对于找人选人总归盲目任性,错过了你们当中有能力有诚意的太多。刚刚离开高中,大多数的小朋友都还没有经历过面试,不免稚嫩紧张,能力需要锻炼,谁最适合,真要练就火眼金睛——既然说到这里,在这里对大一的小朋友,针对我们选人的过程和结果,学姐给出个人的面试建议:把自己打点得干净漂亮些,凡夫俗子,印象分不可避免。面试的时候,千万不要紧张,淡定诚恳,微笑最好。大胆展现自己性格,不要偏激,我们会在意生物多样性。回答问题注意条理,没答好的地方不要耿耿于怀,一天面试十余场的面官精神疲惫,哪里能够记住你所有的失常场面。最最重要的一点,请在面试开始前花一点时间了解你报的社团和部门情况,既是真诚的表现,也是对自己负责,不用再把时间浪费在了解宣传98楼里已经提供的信息上,更多地展现自己。人是复杂的动物,半个小时一个小时怎可能表达圆满,有意识地把自己所有和所报部门搭调的部分展示吧,因为各个部门的面官挑人,撇开基数条件外,最看重的就是是否风格能力是否适合本部门需求。

   

大二了,不免要自问,为何还要做社团?大一的热情已经燃烧过半,学业愈重,扛起的是更加复杂的责任。只是看到新招进来的清新活泼的小学妹,卖萌卖腐的小学弟,会心一笑的同时,又有些继续走下去的勇气。这种勇气是对一届届递交传承的鼓励教导的承诺,对一个团队的信任和期许,对一起微笑流泪熬夜奋斗的期待。想到这里不由会心一笑——那么接下来的一年,还请多多指教。

——王雨琦

 
视点第十一期
在浙大一年一度的选专业时期,关于文科“是否有建设性”的……[详细]
 
视点第十期
北京时间2012年10月11日19时,瑞典诺贝尔委员会宣布2012年诺贝尔文学……[详细]
 
视点第九期
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里,我们要追求的东西越来越多。当我们不愿面对……[详细]
 
视点第八期
寒假总是让莘莘学子无限期盼,聚会、旅行、懒觉、过年、红包无不让人……[详细]
 
视点第七期
今年十月,为数不少的浙大10级老生在大一入校时所办2M和4M的闪讯业务基本到期。“到期就续费或是办理新业务呗……[详细]
 
浙一点第二期
今年3月,浙江大学因杨卫去职,新校长迟迟未能上任,金德水书记被命……[详细]
 
浙一点第一期
自行车已经成为浙大学生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紫金港在玉泉在西……[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