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自由,兼容并包”,自古有之。先秦诸子百家争鸣,希腊先贤思想碰撞,皆创旷世精神奇葩。近代吾民族择他国之所长,为吾所用,习得救亡图存之路。中山先生有言: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眼观今日,当代文化更呈多元之态势,即无绝后亦可空前。身为浙大学子,当于新时代洪流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然囿于吾辈资历尚浅,遂汲取名人珠玑之语,三省吾身、放眼世态、建功立业。“视点”力求开拓学生之视野、深刻侪辈之思想、传承求是之文脉,以发挥校园主流言论势不可挡之力!寥寥数语,与诸君共勉!
点天下
★ 支付宝所有权纷争
  @马云:现在的支付宝,就是一个商业利益谈判的问题,跟契约精神无关。支付宝的赔偿谈判一定可以达成,除非你可以改央行政策。当时转移支付宝是唯一正确的决定,不完美但不得不做。"
  @胡舒立(前任《财经》主编、现任财新传媒总编):事前恐怕没有人能够想象,马云,这个本世纪以来常操一口流利英文活跃于国际场合的中国企业风云人物,会偷天换日,把明明属于中外合资企业阿里巴巴集团的核心资产"支付宝",悄然转入自己控制的私人企业名下。我们赞同多数人的看法,认为马云错了。
★ 卫生部建记者黑名单
  @李开盛(湘潭大学副教授):卫生部,你搞错方向了!把食品企业而不是传媒记者管好才是你的本分。
  @林楚方(知名媒体人):如果以"有意误导人民"为标准建立黑名单的话,真轮不到卫生部,因为它本身就该在黑名单里。
百家言

   外媒眼中的中国共产党

英国《金融时报》前驻北京记者理查德·麦格雷戈在美国《外交政策》撰文说:
  许多发展中国家都羡慕中国的崛起,中国也有很多管理发展方面的重要经验可以传授给其他国家。中国的成功使得一种避免强加自由市场和民主的新兴的"北京共识"流行起来。中国共产党说得很清楚:它不想让中国成为西方式的民主国家——而且看起来它也有所需的一切条件来确保中国不会走上那条路。
西班牙驻华使馆前商务参赞、西中企业家委员会前主席恩里克·凡胡尔在西班牙皇家埃尔卡诺研究所网站撰文说:
  如果你同中国新兴的企业家和专业人士交谈后就会发现,他们普遍对政治体制和中国共产党的地位持支持态度。最重要的原因是,这些专业人士和企业家认为,中国共产党是稳定的最大保障。中国面临诸多压力和冲突,如果没有强大的共产党政府,不稳定和混乱的风险将大大增加。
伊拉克驻华大使穆斯塔法说:
  我认为,中国的一系列变化最终要归功于执政党。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理性的、充满智慧的、非常平稳的及循序渐进的改革措施的话,中国人民可能还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至少赶不上现在的发展局面。
孟加拉国驻华大使艾哈麦德说:
  中国共产党成功最大的原因是对人民负责任,真正去为老百姓服务。他们能够真正了解中国存在的问题,积极想办法迅速去解决它,并且能让广大人民看到这种急迫的不懈努力。
玻利维亚驻华大使罗德里格斯说:
  理性地想一想,世界上很少有哪个国家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具有长远眼光,成功地连续实施社会和经济发展五年规划。我认为这也是其他国家政党可以借鉴的地方。
万花筒

   各国"高考"制度

⊙ 日本
  在日本,大学入学考试制度主要为"国家中心测验+各大学第二次考试"的模式。两次考试分别由国家入学考试中心和各个大学组织。第一阶段的考试为所有国立、公立大学参加的统一入学考试,主要考查考生高中阶段基础知识和技能,判断其是否具有接受大学教育的基础学力。第二阶段由各大学自己组织,重点考查学生的专业适应性和特殊能力,突出专业特色和系别特色,如知识考试、小论文、口试和实践操作等形式。
⊙ 美国
   美国没有全国性的大学入学统一考试,对大学招生发挥着重要作用的考试分别是两家民间考试机构的"学习能力测验"(SAT)和"美国大学入学考试"(ACT),这两项考试也是大部分大学指定考生参加的考试。美国大学选拔新生主要看四个方面:审查中学成绩、审查SAT等入学考试成绩、审查并评定入学申请书或推荐信、考虑学生的特殊才能(如艺术才能,组织能力,研究能力,宣讲能力等)。
⊙ 法国
   在法国, 由国民教育部省级督学和地区教育督学的负责人组成的国家考评委员会是大学新生选拔的最高负责机构。一方面,持有中学毕业证书的人可在原中学或家庭所在地区的一所综合性大学注册学习,不需另外考试。另一方面,培养工程技术人员及各类专门人才,毕业就职率高的高等专业学院的选拔制度却极其严格。这类"大学校"地位显赫,通常成为高级精英人才的培养基地,一般不招高中毕业生,而在专门学习的预备班中招生,考试难度极大。
尘世绘
背景:
  201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它的90华诞。90载风风雨雨,终于成就今日的光辉盛世,也换来了全国上下对党的忠诚、期盼和祝福。
   目前,全国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人数将近8000万。安哥拉通讯社将中国共产党称为"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迹之一",印度Zeenews新闻社也曾发表文章称,中国共产党"仍然广受欢迎","加入共产党在中国意味着走进精英群体"。
点点曰
  如果自己做得没有任何让人值得质疑的地方,相信媒体也不会"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公道自在人心,又何必列个黑名单以证清白。
  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是国之大计。无论是中国式的严谨还是美国式的开放,不同的大学入学制度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符合本国国情的需要,公平公正地选拔人才。一个制度的生命力需要不断进步的教育理念的支撑和补充,如何在社会发展变化的同时进行有益的思考和探索,也成为每一个重视知识力的国家必须思考的问题。
  当中国被外媒誉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时,这里面蕴藏了多少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前仆后继,勇敢探索,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在建党90周年来临之际,《视点》所有编辑同学祝愿带领中国走过风风雨雨的伟大母亲生日快乐!
 
第四期
  清华真维斯楼,抚州爆炸案,大学的商业化,网络围观……[详细]
 
第三期
 用我们的视角感受生活,清华百年校庆,"五道杠少年"……[详细]
 
团干开讲
  校团委隆重推出"团干开讲"系列FLASH节目,欢迎各位老师同学点击观看。[详细]
 
悦读-第四季
  "新青年·悦读"的创意是基于青年人对好书的渴望,对拓宽自身青春厚度的需求...[详细]
 
  2010年浙江大学"感动同窗·青春在奉献中闪光"事迹展[详细]
 
  浙江大学建校113周年庆祝晚会暨"文军长征颂"师生朗诵会[详细]
 
  浙江大学纪念五四爱国运动90周年音乐史诗朗诵主题晚会[详细]
快来谈谈你对本期视点的评价吧
本期策划:俞丹玲 夏媛洁 石在 高天齐 俞潇尧 金慧茜
网页维护:傅佐
制作日期:2011年6月17日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浙江大学委员会   旧版网站 管理登录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小剧场B座317室 邮编:310058 电话:0571-88206671 传真:0571-88206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