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悦读时间 > 推荐图书 > 喜怒哀乐——喜

城外——《围城》书评

2017-03-25     编辑:梦尘123   点击:7690

 城外

克莱登大学哲学博士、三闾大学副教授方鸿渐先生曾在甲板上同鲍小姐暧昧的时候,绝不会想到他会与苏小姐缠夹不清却痴恋着唐小姐,最后与孙小姐一同落到婚姻的围城里去。


从造假的文凭、与唐小姐未始而终的情缘到在三闾大学的处处不顺,方鸿渐一直被迫穿梭在学历、爱情、事业的重重城里无可逃遁,而这座婚姻的围城却可谓是他最大的悲哀。阴差阳错地娶了柔嘉后方鸿渐彻底跌入世俗纷扰之中,无趣的家长里短与无尽的争吵,无用的抗争与无聊的生活,他被团团杂事弄得心力交瘁。
但说方鸿渐的生活全是悲哀却也不然,比方说他还有一个为人很不错的朋友赵辛楣,这段情谊无疑是他暗淡生活中的亮色。
鸿渐与辛楣是由“情敌”的身份相识,从开始的针锋相对到二位“同情兄”实不同情而皆失情的冰释前嫌,可谓不打不相识。到由上海往内地去三闾大学的路上,书中辛楣言:“像咱们这种旅行
,最试验得出一个人的品性。旅行是最劳顿,最麻烦,叫人本相毕现的时候。经过长期苦旅行而彼此不讨厌的人,才可结交做朋友。”或因此,长途中这两个“彼此不讨厌”的人真正结为莫逆之交。
倘若三闾大学的相互照应尚见不得真情,鸿渐与柔嘉确定关系后与辛楣的互动更显得触动人。辛楣的贺仪、辛楣的建议或是“辛楣跑出来,看门的跟在后面”都是纷繁掩饰不去的细小温情,及至正文叙述的最后,落伍的时钟敲响五个钟头以前的六点时,已似隔世的鸿渐最后遗留的希望,仍是去重庆投奔辛楣。
读《围城》的时候不少人会厌恶方鸿渐这个主人公,他软弱得令人扼腕。可事实上方鸿渐身上实在投了太多人的影子,太多平凡、平庸、对现实无能为力的普通人的影子。又或者说,每个被现实围困过的人,都曾是方鸿渐。
这一场茫若无涯而又不见天日的生里,有多少这样微小却令人不忍释手的惦念?这惦念从“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激奋一路跌跌撞撞地过来,是《围城》里方、赵世事相困而我仍将几秒钟分给旧交的赤心,是我们在匆匆的夜行时举头望见皎皎明月时会顿一顿然后想到一个或一些人的慰藉。
岁月匆匆,我们会经历很多困顿,会见很多人来去,会同很多人错过。只是在城里扎挣时,想到尚有人可遥遥相望,会给你看情人的相片,会给你寄一封跋山涉水的信。或许那人也困在另一座城里,或许两人相见无期,但仅是这一刻的温存,便已是弥足珍贵的人间欢喜。 
                                                                                                                                                                                                                                                      文章作者:陈露怡

 

分享到:MYZ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