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悦读时间 > 推荐图书 > 第八季:以真理为信念,以天下为己任

《引文索引法的理论及应用》

2012-02-29     编辑:yuedu   点击:1335

 

(推荐人:信息资源管理系研一 于珊,罗滦)

本书是美国著名情报学家尤金加菲尔德的经典之作。本书对引文索引法的概念和原理,引文索引的设计和方法,在文献计量、科学计量和管理、期刊引文分析、科学家引文分析中的重要意义、应用原理及方法,以及它作为检索工具的重要意义和应用方法等做了深入的分析。

一.引文索引的概念

    引文索引以某一文献 (包括作者、题名、发表年份、出处等基本数据)作为标目,标目下著录引用或参考过该文献的全部文献及出处。它主要供用户从被引文献查找引用文献。

二.引文索引的发展历程

    20世纪50年代,美国E.加菲尔德从《谢泼德引文》中受到启发,研制出用计算机辅助编制的引文索引。他主办的费城科学情报研究所(ISI)先后创办了 《科学引文索引》(SCI1963年创刊)、《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1973年创刊)和艺术与人文科学引文索引(AHCI1978年创刊) 3种引文索引刊物,并建立了引文索引数据库。在加菲尔德的引文索引影响下,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苏联阿塞拜疆科技情报所等也编制了引文索引,停刊多年的《谢泼德引文》也更名重新出版。此后加菲尔德和美国科学史专家 D.J.de S.普赖斯又在引文索引的基础上研制出引文分析技术。

三.引文索引的应用

3.1引文分析在科研选题中的应用----Web of Science为例

   引文索引在科研选题方面可以提供以下服务:快速锁定本课题相关的高影响力的论文

追踪溯源、检索某个课题的综述文献、分析研究发展趋势、了解某特定课题在不同学科的分布情况、探索跨学科的研究、了解与自己研究方向相关的机构、密切关注在该研究领域的顶尖的研究小组所发表的论文、Cited reference search 帮助获取思路,激发研究思想。

3.3.1被引文献检索

    通过被引文献检索,可获取所有引用该文的系列文献的被引频次、施引文献、相关记录和参考文献,其中,相关记录中还显示与该文共享的 引用文献的篇数及该文献的引用文献数量。被引文献检索,是以一篇文献出发沿着科学研究的发展道路,探索课题所在学科的分布、发展趋势、机构/作者等,并通过Cited References越查越旧,通过Times Cited越查越新,通过Related Records越查越深。以一篇高质量的文献为检索起点进行被引文献检索,可了解某篇论文/某部论著被引用情况,以揭示其影响力;可证实某一理论有没有得到进一步

研究以及是否已经应用到了新的领域;还可揭示某项研究的最新进展及其延伸;亦可探索某个实验方法是否得到改进。   

3.3.2一般检索

     通过一般检索途径,可获取有关该课题的系列文献的影响力,还可通过精确检索方式,获得高质量的综述。通过一般检索方式获得课题相关文献后,再利用多层次的分析功能(Analyze Results),从著者、出版年、研究结构、来源期刊、学科领域、国家与地区、文献类型和文献语种等8个方面对文献进行深入分析。通过著者分析,可发现课题所在领域的高产出研究人员,有助于选择同行审稿专家和选择潜在的合作者。通过机构分析,可了解课题所在领域高产出的大学及研究机构,有利于机构间的合作。通过国家与地区分析,可发现课题所在领域的高产出的国家与地区。通过出版年分析可了解课题的发展趋势。通过来源期刊分析,有助于了解相关的学术期刊进行投稿;学科领域分析,可了解课题在不同学科的分布情况。在国家和地区分析中,再通过精确检索(Refine)或深入分析(Analyze),可对课题进一步分析了解,发现某国家或地区的引领机构,高产出、高影响力的作者;还可了解可以合作的学者所在的国家和机构;并了解该课题在某国家或地区的发展趋势。

3.2引文分析在期刊评价中的应用------学术期刊影响力分析与评价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数据库期刊的IF是评价期刊学术水平的重要手段,曾被国内许多高校和科研院所采用。由于SCIE期刊数量多(20088033),涉及多达150多个学科领域,SCI库的期刊质量和影响力存在很大的差距,困此,很难以IF评价不同学科领域的期刊学术水平。针对这种情况,为了科学地对期刊的学术水平进行评价,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组织相关学科资深专家根据JCR每年公布的《期刊引证报告》数据,将该年期刊按照学科方式分成四个区,一期刊被认定为学术质量最高,其他依次排序为二、三和四。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的《2007JCR期刊分区报告》将6428种期刊分为13大类:数学、物理、化学、地学、地学天文、生物学、农林科学、医学、工程技术、环境科学、管理科学、社会科学和综合性期刊。近些年来,这种用于评价学术期刊水平的分区方法已被国内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采纳20092JCR数据库增加了2003年至今的期刊分功能,这种分区具有科学性和客观性。众所周知,一级学科下面的二级学科及其下属研究领域发展是不平衡的。期刊I F的高低受学科发展快慢、从、人员多少等因素所制约。如果期刊I F分依据一级学科范期刊的IF,将不同学科研究领域的期刊IF进行比较,客观地说,这种分它不具有可比性。JCR数据库自身的期刊IF分区功能是在二级学科和专业研究领域的期刊范同内进行分析的。因此具有“同类”可比性。因此,我同高校和科研院所应该采用JCR期刊IF分区方法对期刊SCIE期刊学术水平评价,这有助于与国际科学界接轨。 

3.3引文分析在科学家评价中的应用——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SM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SM 是一种深层的分析评价工具,提供对科学家、研究机构、国家/地区和期刊论文排名的数据;另外可以根据期刊的论文发表数和引文数据,探究科研绩效统计和科学/学科发展趋势的数据;以及确定特定学科领域的科研成果和影响力、分析评价员工、合作者、评审人和竞争对手的能力。

分享到:MYZ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