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悦读时间 > 推荐图书 > 第八季:以真理为信念,以天下为己任

《政治学的邀请》

2012-02-29     编辑:yuedu   点击:11562

 追寻政治的足迹

------《政治学的邀请》书评

推荐人:政治学系研一 田健伟

你是否曾以为政治是很神秘莫测的东西,它就是一些说不清的利益关系的代表;又或者认为政治是肮脏不堪的东西,它只是一些看不见的权势争斗的集合;而政治学不过就是研究这些权势和利益争斗的学问,或者说政治学就是各种权术的汇集。当然,这样理解政治并没有什么不对,因为这些确实是政治或者政治学的主要内容,但是如果更进一步地来观察政治和政治学,你或许会改变原先的看法;如果你愿意这样做的话,费尔南多·萨瓦特尔的这本《政治学的邀请》或许能给你一些指引。

费尔南多·萨瓦特尔(Fernando Savater),西班牙马德里中央大学哲学教授,著名哲学家,被誉为“西班牙的萨特”,欧洲著名的公共知识分子。主要作品有:《尼采的思想》、《伦理与政治》、《教育的价值》,其中最为著名的为三本普及性的著作即邀请三部曲:《哲学的邀请》、《伦理学的邀请》和《政治学的邀请》。

萨瓦特尔把《哲学的邀请》和《伦理学的邀请》分别命名以“人生的追问”和“做个好人”,这两个副标题也可谓是全书内容的精确概括;如果这本《政治学的邀请》也要来做以类似的概括的话,那么我想“做个好公民”可能是最为恰当和贴切的。正如萨瓦特尔在书中序言部分所言,写这本《政治学的邀请》初衷在于提供一种针对政治和民主问题的哲学反思,在他看来公民教育的基础是哲学反思,而不是压缩为“政治正确”的礼貌教养。

作者在书中以一个长者的身份和虚构的人物“阿玛多尔”的交谈,当然不是用那种令所有孩子都头痛不已的谆谆告诫的方式,更像是一个有经验的老人和一个涉世未深的孩子进行的对政治启蒙性的探讨。正因为这样,作为一本公民教育或者说政治启蒙类的著作,书中并没有大篇政治学术语的堆积,而是用最为朴实易懂的语言讲述这政治学中最为基本的问题。对于这些重要的政治问题,作者并没有直接给出所谓的答案,而是用一种置身其中并且用最简单又最符合我们一般思维的方式来启发我们的思考。当然作者并没有完全把自己置身事外或者保持所谓的价值中立,他毫不掩饰自己的政治立场——他承认自己是一位自由民主主义者。所以说,读者如果想从这本书中得出什么结论性的政治观点并非是不可能的,但是这样的话无疑就失去了这本书最为重要的价值——启发我们对政治的思考。

《政治学的邀请》这本书的篇幅不大,主要内容有八章正文和一篇结语,每章讨论一个政治学的基本问题。书的逻辑也相对比较明晰,基本上从人类走出原始社会进入文明社会开始谈起,讨论了社会产生的可能性和必要性、政治产生逻辑、政治权威的合法性、民主政治的起源、个人与国家的关系、政治与财富、政治与战争、自由之于政治共八个问题。

书的开篇引用了莎士比亚《哈姆雷特》中的一句话:“这是一个颠倒混乱的时代,唉,倒霉的我却要负起重整乾坤的责任!”作者在此要表达的并不是一种哀叹,而是一种公民意识的自觉召唤,既然入世为人就应当肩负起责任,勇于认识政治、介入政治,尽管政治生活中会有各种各样的荒谬和悖论。对于政治的思考不是什么新鲜的东西,作者写这本书的目的并非要给政治一个明确的定义,而是希望启发读者对政治的思考,唤起人们对政治的兴趣。同时也告诉人们政治学作为思考政治的一门学问,只能提供政治上的治疗方案,却没办法解决人类的幸福问题。诚如作者所言:“政治让人们感到‘幻灭’,伟大的变革过去了,只在人们空空荡荡的心中留下些许感伤的创痕”,我们应该学会到那些表面上看起来微不足道的琐事中去寻找能够让我们感到喜悦和幸福的事情,这些与政治没有什么关系;就像博尔赫斯的诗中所说“所有这些人,他们互不认识,却在拯救世界。”

总的来说,《政治学的邀请》是一本非常值得去仔细品读的书。对于初涉政治学的读者而言,通过和作者的对话或许会发现,其实政治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神秘莫测或者污秽不堪,一群普通的人为了美好生活的愿望而构筑了一个共同体,而政治不过是在这个共同体下的个人与个人之间以及个人与群体之间的所发生的各种各样的故事。而对于政治学专业的学生来说,暂时放开那些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在阅读了这本书后,我们会发现静下心来去思考政治、思考政治学未尝不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分享到:MYZ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