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悦读时间 > 推荐图书 > 第九季:域外小说万花筒

《龙纹身的女孩》

2012-03-09     编辑:yuedu   点击:2676

 

内容简介:  

瑞典金融记者布隆维斯特一向以揭发企业丑闻为职志。在他突然因一篇报道而获诽谤罪,职业生涯跌入谷底之时,大企业家亨利·范耶尔突然找上门来,请他调查一起沉寂多年的少女失踪案。在调查过程中,布隆维斯特认识了矮小瘦弱的莎兰德,她貌似问题少女,却是个顶尖级的骇客,有着神秘的过去。

 

作者简介:

斯蒂格·拉森(Stieg Larsson1954~2004),瑞典作家与新闻记者。曾任职于瑞典中央新闻通讯社,并于工作之余投身反法西斯主义的活动。一九九五年,他创办了Expo基金会,并自一九九九年开始担任基金会同名杂志主编。

 

大快朵颐

 

2011年,号称悬疑电影大师的大卫·芬奇翻拍了瑞典电影《龙纹身的女孩》,着实让原著小说重新火了一把。《龙纹身的女孩》原著有三部,另两部是《玩火的女孩》与《捅马蜂窝的女孩》,这套悬疑小说在它的原产地瑞典几乎普及到了家喻户晓的地步;而两位瑞典导演也在小说出版不久后将三本小说分别拍摄成电影。综观这些作品,我的建议是,但凡对犯罪、悬疑、复仇、神秘女主角等元素感兴趣的读者,一定会爱上它的原著小说。

 

无论瑞典还是瑞典文学,对我们都是陌生的话题,有必要先说说书的作者斯蒂格·拉森——何况小说内容与作者的亲生经历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斯蒂格·拉森曾任职瑞典中央新闻通讯社,并于工作之余投身反法西斯主义的活动。1995年,他创办了Expo基金会,四年后开始担任基金会同名杂志主编。由于他长期致力于揭发瑞典极右派组织的不法行动,多年来一直受到程度或轻或重的死亡恐吓与威胁。这部小说中总是积极捍卫社会正义、不求个人名利的男主角,几乎就是拉森本人的化身。拉森从2001年开始撰写“千禧”系列小说,2004年完成三部曲后,竟不幸于11月因心脏病突发辞世,来不及看见首部曲《龙文身的女孩》出版,以及此系列小说售出全球超过34国版权、轰动全欧的盛况。

 

《龙》的故事从一开始就十分吸引读者的眼球。故事以双线行进的方式生发,一面是极富正义感的金融记者“小侦探布隆威斯特”,在打击金融大鳄温纳斯壮的过程中因证据不足而身陷囹圄,随即却莫名其妙地被亨利·范耶尔雇用暗中调查谋杀侄孙女的的凶手;另一面是有着神秘身世的黑客莉丝贝丝·萨兰德,外形瘦小,性格叛逆,冷漠又暴力,使杀招狠狠对付了自己的禽兽监护人毕尔曼。在调查公司的中介作用下,两者协同调查沉寂多年的女孩失踪事件,他们的关系也变得微妙。在调查过程中,他们发现案件并非谋杀那么简单。圣经中的引文、凶残变态的手法、法西斯组织的成员……真相逐渐浮出水面。

 

正像失踪案件有着极其复杂的背景,小说所讲述的故事也是一言难尽。案件解决,作者的视角转向神秘的龙纹身女孩莉丝贝丝·萨兰德身上。她的每一个怪癖性格都与她无恶不作的父亲萨拉千科——瑞典高层雇用的国际间谍有关。此人一出,又牵扯到许多身居高位的官员与大型犯罪事件。犯罪是个说不尽的话题,特别是整个社会都卷入其中,个人就算明悉一切也无力对抗的时候。但故事主人公萨兰德和布隆威斯特却偏向虎山行,挖掘着一个又一个血淋淋的真相。就是这样,作者无情地暴露了瑞典社会的种种恶疾。真相曾经被层层折叠,此时都被畅快淋漓地暴露在阳光之下。

 

好的小说需要很多或明或暗的元素,可以说最差的一方面决定整体水平。小说情节的曲折性与逻辑严密性无疑是“千禧年:系列最重的筹码,而作者记者的身份与其反法西斯经历也为小说增色不少。但最吸引读者的元素莫过于莉丝·萨兰德这个形象。
  
  仔细分析,萨兰德的暴力和冷漠与她的天赋简直天壤之别,这显然不可能集中于一个真实的人身上,但抽象出那些令人羡慕的特点,她简直是无可挑剔。她有惊人的记忆力、超强的逻辑思考能力、对数学与电脑游刃有余的掌握;她以惩恶的方式攫取过亿财富;她的老板、男友、女友、旧监护人都对她爱之有加,从来不缺情感的慰藉;她有一个掩护的身份,可以让她随时变成世界上另一个人而无人能对她产生威胁……她甚至没有亲手杀人,就像哈利·波特一样,让伏地魔的阿瓦达索命咒反弹回去结果了自己。在每个人的潜意识里,都想拥有她所拥有的这些:头脑、财富、感情、avatar和无罪之身。一个人拥有超凡的能力,是引起人产生美感的原因,这就是为什么她那么吸引人。

 

(文:10级汉语言 魏其濛)

分享到:MYZ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