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悦读时间 > 推荐图书 > 第九季:域外小说万花筒

《蓝,另一种蓝》

2012-03-09     编辑:yuedu   点击:10461

 

内容简介:

女主角苍子在陌生的街头偶遇自己的分身,从此开始了一场互换身份、体验彼此身份的冒险游戏,进而发展到彼此勾心斗角抢夺本尊,甚至处心积虑欲置对方于死地。

 

作者简介:

    山本文绪,日本当代作家。1962年生。1999年获第20届吉川英治文学新人奖,2001年获第24届直木奖。著有《蓝,另一种蓝》、《恋爱中毒》、《涡虫》等。 “爱”是流动在山本文学世界的一贯主轴,但作者往往对人们习以为常的各种形态的爱抱以极为怀疑的态度。在这怀疑背后,是作者清醒而洞彻的眼神。

 

 

今若天晴,便是安好

娜娜,假如我们是恋人的话,那应该是拥抱就能够填补的间隙吧,还是,谁都无法摆脱这样的寂寞呢?

                                                          ——《NANA

 

《蓝,另一种蓝》包含的东西太多,关于选择的问题就能探讨很久,还有婚姻、本性等等,我以为一本书能让你联想到自身,发掘到自己平日里不敢触碰的情感,如同从溺醉中头疼着醒来的人总是比昨晚之前的自己更为明晰自己的所作所为一样,即使回想来冷汗涔涔——但不得不说,真是无比销魂——这本书对于你的价值便在那里了。

 

这本泛着宝石蓝的梦幻光泽的书在某一瞬让我想到了《NANA》,她们——两部作品里的主角们都是女性——或明或暗都体现着一句话:不同世界的同一个人。《NANA》中是两个同名的女子,而《蓝》中是同一个人。

 

不同世界的同一个人。

 

没有办法像《蓝》中的苍子化出分身,没法像她们轻而易举地交换生活,不能体会一下“如果选择了另一个会怎样”化为现实的破碎,的确是人生一大憾事。念头靠各种可能性的滋养而茁壮成长。苍子在马路上真实地遇到了自己,交换婚姻生活的念头从此顺势生长;NANA在列车上撞上了相同季节的NANA,“要跟她在一起”的念头便已经狠狠扎根于心中了;寂寞了好久,抬头间遇上了一个相似的人,得到她的念头至此宣布它要扎根发芽开花结果。

 

对于我,我最值得炫耀的是我不枉年少轻狂,居然、竟然、果然让我遇着了这么一个女子。这样的女子,不仅仅是可以一起赤脚逛街,一起从必胜客沿路吃到DQ,一起讨论围巾的花色,每晚煲电话粥把手机费都耗在彼此的长途上,更重要的,我们彼此更看重的是两个人可以毫无顾忌地沉默,随心所欲地抄起电话打给对方一通莫名其妙的电话,知道自己再怎么语无伦次她也能理解。我们并不能涣散彼此的寂寞,但知道对方就在那里总是会舒服很多。

 

当一个巨大的困难压在你身上,即便你知道无人可救你,但知道会有那么一个人知道你所承受的一切并会尽心尽责地为你收尸,是件多么令人松一口气的事情。当遇上这样的一女子,你能清楚地感受到自己活在另一个世界的模样,而她教会你的是:善待你自己。

 

你以为遇见了自己,你以为你可以为你过去所犯下的错误来一次浩浩荡荡地弥补,实际是,你回不去了。你遇到的是一个独立体,她无限接近于你,但你不可能操纵她的生活,你所能做的,只应该是陪着她一起走,同时善待你自己,善待当下的、做了无数选择才走到这一步的你自己。

 

字面意思都懂,善待就是好好对待。我深刻感受到理论与实践的具体差距,所以原谅我类推出了以下结论:理论上每个人都知道要善待自己,实际上每个人都在想方设法折磨自己。悖论无处不在。

 

怀疑混沌于开始的选择,随着前进的行程不断吸取犹豫、优柔寡断、徘徊、反复无常而茁壮成长。我们都知道真相是一直只有单选,没有如果。只是在某些脆弱的时候,不论之前再怎么肯定自己的选择的正确性,仍是会不受控制地想如果当时选了另一个会怎么样。常态,常相,正常得很,只要第二天酒醒了能够自我解嘲一下,然后发现今天是天晴,自己还能头疼着醒来,活着真好。

 

结尾吧,还没有找到另一个自己的人耐心等着,有可能这一世你遇不上了,奈何桥上等三年。还有无论如何不能使自己解脱,让自己受累,让别人的眼睛受累的,曾看到过一句关于如何过得更好的话:“做最坏的准备,抱最大的希望,尽最大的努力。”去掉第二个。

 

 

11级人文 林青荻

分享到:MYZ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