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悦读时间 > 推荐图书 > 第九季:域外小说万花筒

《动物庄园》

2012-03-09     编辑:yuedu   点击:8690

 

内容简介:

小说不属于人们所熟悉的蕴含教训的传统寓言,而是对现代政治神话的一种寓言式解构。“它是一部革命史,但它误入歧途,而且第一次偏离都那么有理由。”作者在1945年该书出版是如是说。奥威尔的传世之作,世界文坛最著名的政治讽喻小说。

 

作者简介:

乔治·奥威尔(George Orwell19031950),原名埃里克·阿瑟·布莱尔(Eric Arthur Blair),英国记者、小说家、散文家和评论家。乔治·奥威尔一生短暂,但其以敏锐的洞察力和犀利的文笔审视和记录着他所生活的那个时代,作出了许多超越时代的预言,被称为 “一代人的冷峻良知”。

 

 

一个以预言为名的寓言

                                                    

当村上春树的《1Q84》风靡一时时,听闻了那本被村上致敬的《一九八四》,于是听闻了乔治·奥威尔,接着便听说了《动物农场》。再接着,一个寻常的傍晚,32开大小的一沓薄纸静静的躺在我面前,我翻开它,阅读它,直至读完了它。我想,这是一个值得每个人体味的不寻常的故事。

 

这是一场由动物发起,由动物执行,由动物葬送的神奇革命。一个即将离世的智慧之父(表现载体是一头老猪),留下了一次振聋发聩的历史性演讲,煽动了广受压迫、憧憬幸福的劳苦大众(包括驴,马,鸡,鸭,羊,当然还有智商傲视群雄的猪),提出了“所有动物一律平等”的创世纪纲领。于是,原本平静的农场沸腾了,自由和民主的种子一夜间撒到了农场里所有动物的心里。革命如期而至,暴虐的人类被驱逐,动物当家做主,前途看似一片光明。象征并诠释了自由民主的“七诫”刷上了墙,高昂激扬的《英格兰兽》口口传唱,“风车计划”提上日程,绿色的旗帜高高飘扬。

 

然而,好景终究不长,原先的领袖被后来者暴力血腥地驱逐下场,后来者打着原先平等的旗号,披着民主自由的外衣干着剥削奴役的勾当。愚昧淳朴的大众仍然梦着共和的美梦,血和汗挥洒着,盘中粮减少着,墙上的“七诫”变化着,曾今的战友“进化”着。终于,往日“四条腿好”的声响变得朦胧时,今日的猪早已学会了用后肢走路。猪和人同桌共食,窗外的一群动物们齐齐看去,不知是饿得昏沉还是累得晕眩,一时间,猪竟无区别于人。

 

有人说,这是二十世纪最杰出的政治寓言,几乎完整的还原了苏联的历史乃至整个二十世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也有人说,这部寓言旨在揭示由于掌握分配权的集团的根本利益在于维系自身的统治地位,无论形式上有着什么样的诉求,其最终结果都会与其维护社会公平的基本诉求背道而驰。

 

正如每个人对真正的民主有着自己的见解,寓言能告诉每个人的也自是纷繁不同。于我而言,读罢全文,首先感到的是凌驾于普罗大众之上的极权主义带来的极度深寒。这个主义不姓共也不姓资,不一定非得扎根于一党制,也不是多党制所能杜绝。有政治必有极权的风险,要民主也必须警惕极权的出现。当极权滋生出花言巧语,颠倒黑白的外在犬口,或许作为不能影响政治的普通一员来说,最重要的,是注重自己内心的感官感受,自动生长出对外在虚假宣传的思想免疫。自己,才是自己意志的主人。

 

脱去政治的外衣,单从故事的情节和人物塑造,奥威尔也展现出他不俗的功力。戏谑的口吻,真切却又幽默的描绘,让雪球、拿破仑、吱嘎、拳击手等一个个形象在短短120页的白纸黑字间血肉丰满。单是当做一本纯粹的寓言童话,便让人口舌生津了。

 

喜剧出场,悲剧收尾;寓言出身,预言定位。笔墨有限,若是此刻你仍旧对情节角色云里雾里,何不留出时间,亲自走到那英格兰的田野,看看这场壮丽的动物革命。或许一番品读之后,对自由和民主,你自有另一番见地。

 

文:11级应生 周天琪

 

分享到:MYZ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