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悦读时间 > 推荐图书 > 第九季:域外小说万花筒

《达芬奇密码》

2012-03-09     编辑:yuedu   点击:8749

 

内容简介:

哈佛大学的符号学教授罗伯特·兰登在巴黎出差的深夜,突然得知卢浮宫馆长在博物馆内被人杀害,尸体旁留下了一堆难以捉摸的密码。兰登与法国一位颇有天分的密码专家,同时也是已故馆长的孙女索菲·奈芙在对一大堆怪异的密码进行分析、整理的过程中,惊讶地发现一连串的线索就隐藏在达·芬奇的作品中。

 

作者简介:

丹·布朗(Dan Brown, 1964~ ),美国畅销作家。曾是一名英语教师,1996年开始写作,先后推出了《数字城堡》、《诡计》和《天使程序》3部小说,均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其中《天使程序》奠定了他在小说界的地位。《达芬奇密码》是他的第四部作品,出版后成为有史以来最为畅销的小说之一。

 

被加密的信仰

打开《达·芬奇密码》的那一刻,我已分辨不清自己是在看真实的历史还是虚构的小说。或许就像众多读者一样,故事还没开始,我就已经败给了丹·布朗的障眼法。

 

艾萨克·牛顿、波提切利、维克多·雨果、列昂纳多·达·芬奇……摆出了众多巨匠,作者仅需再添加几个简单的字眼就可以一把将众看客拉到卢浮宫老馆长雅克·索尼埃的死亡现场,于是,我们随兰登和索菲一道踏上了解密的行程。

 

解密所需的一连串的线索就隐藏在达·芬奇的艺术作品中,而且随着兰登和索菲对密码的逐渐破译,一个惊人的历史秘密浮出水面,那就是传说中的圣杯的下落,而圣杯的重现人间将足以摧毁整个天主教的教旨根基,将耶稣从神坛上拉下来,恢复到人的身份。圣杯的出现让原本看似简单的杀人案演变成了邪正两道惊心动魄的对抗。两天的时间,从法国到美国到英国,横跨欧洲数百年历史,涵盖了数十位大师的作品,关联到不计其数的符号……不得不承认,这是丹·布朗创造的一项浩大工程。

 

大量的宗教、玄学、符号、象征、历史和地理知识让这一次历险充实而饱满,然而,《达·芬奇密码》仅凭借这些表象的点缀是不可能成为当年的超级畅销书的。那么,剥去丹·布朗设下的重重障眼法,我们又看到了什么呢?

 

或许那该是信仰的危机吧。宗教贯串着解密的始终,而宗教核心就体现在人的信仰。小说中提及的基督教、天主教、东正教和新教的各派别虽有着教义上的分歧,但他们却有着一点共同的信仰:三位一体,也就是圣父、圣子和圣灵的统一。离开这一点,就几乎动摇了他们信仰的根基。而达·芬奇密码背后的真相就是在试图颠覆这样的信仰。破解开丹·布朗的重重迷障,达·芬奇蕴涵在《蒙娜丽莎的微笑》、《最后的晚餐》等众多的艺术作品中的密码,告诉人们的是这样的一个结论:关于耶稣的一切,不过是罗马教会所创造出来的一个谎言。耶稣不过是一个凡人。这样的结论不仅仅推翻了教徒们坚实的信仰,更是完全出乎我等非教徒的意料。

 

于教徒而言,对主的信仰就是他们空虚灵魂里的巨大精神支柱,如若这个支柱被他们亲身经历的“真实”一点点蚕食直至倒塌,那么他们的精神世界也将毁灭。塞拉斯,这本书中唯一的凶手,天生的白化病患者,作者总用来描述他。从小受欺,被主教所救,感激变成了信仰,在他的心中主教就是他的信仰,他虽有单纯的心性,却没有自己真正的灵魂,像鬼一样游荡在他人的信仰上,同时又不断惩罚着自己。最后,随着信仰的死亡,他也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然而,抛开宗教信仰,对我们这些不信教的人来说,这一次密码的破译历程又意味着什么呢?

 

最熟悉的却也可能成为最恐惧的。试想,任何一个在西方文化、历史、传统教育气氛中成长起来的人,在随着达·芬奇密码的逐步破译中,不断地去探究自己从小学到中学直到大学,从和蔼的幼儿园教师到深沉的大学教授中所得到的全部知识,在这样的一本几百页的小说中全部像一艘漏水的船一样,再也无法依靠的时候,他的心情和感受如何?恐惧,内心被掏空的巨大恐惧。于是乎,我们会在读完小说后感叹良久,继而反复发问:“这究竟是不是真的?”

 

细想之,才猛然发觉——又上当了!这一切的扑朔迷离不过是丹·布朗在我们面前玩弄了一次“阴谋论”。那么这一次,刚刚建立起的信仰或信任又将“决堤”。现在看起来,小说的里里外外就似一个早已设好的局,作者利用的恰是每个人对信任和信仰的巨大依赖,推翻它然后重建,再继续推翻,如此反复。好在作者在结尾继续隐瞒了真相,才不会让一切信仰就此坍塌。

 

万幸,达·芬奇密码最终被破解了,给众看官的密码也悄然打开:你所依赖的信仰是被加密过的,你必须为自己寻一条出路!

 

文:11级工信 杨建

分享到:MYZ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