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悦读时间 > 推荐图书 > 第十季:学以立身

《国富论》

2012-05-17     编辑:yuedu   点击:1631

作者简介

亚当·斯密(Adam Smith172365日(受洗)-1790717日),英国苏格兰哲学家和经济学家,他所著的《国富论》成为了第一本试图阐述欧洲产业和商业发展历史的著作。这本书发展出了现代的经济学学科,也提供了现代自由贸易、资本主义和自由意志主义的理论基础。

 

内容简介

这部书总结了近代初期各国资本主义发展的经验,并在批判吸收了当时有关重要经济理论的基础上,就整个国民经济运动过程作了较系统、较明白的描述。此书出版以后,不但对于英国资本主义的发展,直接产生了重大的促进作用,而且对世界资本主义的发展来说,恐怕也没有过任何其他一部资产阶级的经济学著作,曾产生那么广泛的影响。无怪当时有些资产阶级学者把它奉为至宝。

 

从自利到他利

——《国富论》摘要

    亚当·斯密是著名的经济学家,更是一个受到跨时代尊崇的人。他的代表作《道德情操论》和《国富论》都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但是《国富论》的名声与现今的地位远超过了《道德情操论》。

《国富论》是《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的简称。我在未阅读《国富论》时,便已听闻这本书中某些理念的创新性,其中部分言辞至今仍影响着某些政客与经济学家的经济策略。

    纵观这本书,斯密的理论体系大致可总结为两个方面:劳动价值论和市场无形之手论。

劳动价值论是支撑斯密社会整体经济观的理论基础,斯密关心的是国民财富的性质与原因,商品交易本身并不能增加买卖双方拥有的经济总量,所以他必须到商业交易过程之外去寻找社会整体支付的源泉,所得结论是“每个国家的国民每年的劳动是供给这个国家每年消费的全部生活必需品和便利品的源泉。”自然而然,劳动价值论成为斯密探讨社会财富源泉及其本质的方法前提。

对社会整体利益的考量,肯定市场“无形之手”在协调个体利益以增进社会整体利益的作用,是斯密整体经济观的又一个理论支点。可总结出斯密是赞同资本主义自由经济的,市场之间应存在自由竞争。可以自由地进行资本投入、转移和商品买卖的竞争。实质是自由地追逐剩余价值的竞争。斯密认为,社会要发展,市场就要广阔,市场要广阔,交通物流就一定要便利,这样才能有足够的洞来填满人们不断提高的生产效率(或者说分工程度与交换价值)。

    从表面上看,人的自利本性显得很无情,人对私利的追求是残酷无节制的。但是,观察目前经济的运行情况,可见市场是处在一种相对可控的阶段。斯密固然是反对资本家的盲目逐利行为,虽然人有追求私利的本性,但自由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仍是可以良好运作的。在这个基础上,提出了市场经济会由“看不见的手”自行调节的理论。

《国富论》不愧为影响世界进程的书,书中根据当时资本主义发展的经验,总结出资本主义经济的规律,批判吸收了当时的重要经济理论,至今仍有借鉴作用。虽然依照现今的经济现象,书中某些论断存在漏洞,但时代在发展,理论也要更新,以《国富论》为模板,促进我们不断思考。

 

(章怡)

分享到:MYZ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