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悦读时间 > 推荐图书 > 第十四季:滋味

《自私的基因》

2013-01-01     编辑:zhangzheng   点击:8421

内容简介:

我们从何而来?将去何处?生命有何意义?我们如何认知?本书把自然选择的社会学说通过简明通俗的形式,妙趣横生的语言,告诉大家许多故事:我们生来自私;任何生物,都只是求生机器。这本书是科普读物,也是认知科学,通过个体复制、基因变异和进化淘汰三种简单的机制演化出了一个大千世界的生命现象。

作者简介:

理查德·道金斯(1941.3.26-?),英国进化生物学家、动物行为学家和科普作家。原为牛津大学教授,现任英国人文主义协会副主席,并担任英国皇家学会、文学会会士。他是英国最受欢迎的科普作家,其中,1976年出版的《自私的基因》为最重要的代表作,其中的基因观念,颠覆了我们对自身的幻觉,深刻影响了整整一个时代。

 

生命之初,性本自私

程虹

行星地球,诞生最初的混沌之中,孕育着各种随机组合的物质。于是,在接下来漫长的岁月里,大自然巧夺天工的手艺,演化出了这颗星球上如今形形色色又独一无二的生命、以及他们丰富多彩且赖以生存的环境。

这本书,从基因的复制开始阐述,赋予一段段DNA基因拟人化的性格:它们都需要为了自身能够延续而打破脑袋、想尽办法。这不是基因本身的自私,而是环境选择的结果,因为在同样的条件下不能坚持复制、延续自身这一行为模式的基因都已被淘汰,所以留下的都是具有自利心理的基因。当然作者并不是为了人类自私寻找借口,而是指出是环境让自私得到进化。但是,需要我们注意的是,作者在众多的故事中,并没有把“基因自私”和“个体自私”混为一谈,每一段存在的基因都会自私地追求自身在整体中的最大优势,但是只有极少基因才导致个体偏向自私的行为,同理,也存在少数决定个体趋向“公平”“利他”“向善”“同情”的一类基因,在基因池中,他们也会为了延续自身和追求数量最大化而横冲直撞、自私自利。根据书中的博弈论观点,这类进化过程中处于对立面的基因能够达到一种动态平衡,无恶则无善,反之亦然。本书中这种在文字篇章中处处体现出的逻辑上的自洽,对阅读者也是一种思维上的享受。

作者身处七十年代写出此书,却能够熟练利用计算机程序来比喻基因的调控表达:用基因进行“编程”,“运行”的结果就是生命个体,这个设想即使放在今天也是新奇的。试想,是谁给基因编定了如此程序让其发育为会跑会跳会思考的个体?苍茫星海,空寂宇宙,银河系第三旋臂边缘一个小小黯淡的太阳系中处于第三轨道的行星上,产生了这个程序,并且成功运行得到了有价值的结果——生命。作者是坚定的无神论和进化论的拥护者,那么,这一切,这个伟大的“程序”,就可以认定是在漫长的随机过程中,通过自然选择演化而来。于是,作者成功地让你我感到,自己能够在历史的长河中,带着作为人类的一整套独一无二的染色体,顺利来到这个世界,并且在基因的时空调控表达下长大成人,是多么的不易啊。

到这里,作者又把自私基因的控制范围上升到了意识的层面,人类意识的限制极限在何处?我们的感觉和喜好,原来受到制造这些感觉和喜好的基因调节控制:你总喜欢吃,是因为你的基因希望你能多进食储存能量或是能从美食中获取愉悦体验,这都有助于器官、细胞、基因良好地进行新陈代谢;你不喜欢喝牛奶,是因为根据你的基因长出的肠胃会对乳糖有不良反应导致你感觉不适……那我们能否超越基因限制的局限?达到真正自由意识的境界?我不知道。

然而作者在接近本书末尾的时候说,“我们具备足够的力量去抗拒我们那些与生俱来的自私基因。在必要时,我们也可以抗拒那些灌输到我们脑子里的自私觅母。我们甚至可以讨论如何审慎地培植纯粹的、无私的利他主义——这种利他主义在自然界里是没有立足之地的,在世界整个历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我们是作为基因机器而被建造的,是作为觅母机器而被培养的,但我们具备足够的力量去反对我们的缔造者。在这个世界上,只有我们,我们人类,能够反抗自私的复制基因的暴政。”这段读来尤为感动。作者判断,现代社会对于“自私-无私”的平衡,比起演化给我们的本能,更偏向于“无私”。

也许作者最终想传达给我们的,就是指崇高可以打动具备心灵、思想的人类;感动和爱,也许让我们真的能够反抗基因的暴政。

 

分享到:MYZ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