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自由,兼容并包”,自古有之。先秦诸子百家争鸣,希腊先贤思想碰撞,皆创旷世精神奇葩。近代吾民族择他国之所长,为吾所用,习得救亡图存之路。中山先生有言: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眼观今日,当代文化更呈多元之态势,即无绝后亦可空前。身为浙大学子,当于新时代洪流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然囿于吾辈资历尚浅,遂汲取名人珠玑之语,三省吾身、放眼世态、建功立业。“视点”力求开拓学生之视野、深刻侪辈之思想、传承求是之文脉,以发挥校园主流言论势不可挡之力!寥寥数语,与诸君共勉!
点天下
★2011年“两会”
  @崔永元:崔永元一个月挣3万,你征他的税也许是合适。一个煤矿工人挣了8千,就不应该收税,他那个是在玩命。煤矿工人是将脑袋拴着裤腰带上,他进去就不一定能出来,我进演播室就一定能出来!
  @卢展工(河南省委书记):就是说领导讲话,你捕捉什么东西?怎么把握得当?有的话说出来是好的,有的话实话实说,在某些场合是可以的,但通过媒体公布出去就不太合适。
  @刘翔:这是我第四次参加政协会议,之前每次听到的、看到的都不一样,但都让我受益匪浅、收获良多。我觉得每次去都能学到许多东西,而我也一直是抱着向前辈学习的态度出席会议。我很喜欢“刘委员”这个称号。
★日本大地震
  @菅直人:这是我们二战后,65年来面临的最大危机……现在面临非常艰难的时期,但日本民众情绪稳定,在此我表示非常感激、非常尊敬,你们的镇静让我感到非常敬佩。
  @杨澜:日本平日的救灾教育做得很好,最让我感慨的是救灾组织者已经在谈如何积累经验给后人参考,不要每次救灾都从零做起!
  @某网民:如果和日本开战,我会抱着枪冲在最前面;如果去日本救灾,我会抬着担架跑在最前面。
★“药家鑫”案
  @时言平(时评作家):公众和媒体的强势围观、受害人家属的悲情、嫌疑人家属的哀求……这些因素,让药家鑫案的审判显得更加扑朔迷离。但无疑,这些因素的过度介入,势必将干扰案件审判结果的公正。站在维系法律正义的立场,我们还是希望在庭审中,能够撇开这些干扰因素做到公正审判。
  @本案检察官:今天的药家鑫站在法庭上接受审判,固然是法律的胜利,但同样也是法律的无奈。本案原本可以止于法律之外,可以止步于张妙倒地呻吟之时,甚至可以止步于撞人后药家鑫惊慌逃逸之后。但正是因为缺乏对生命的尊重,丧失对法律的敬畏,让一起轻微的交通事故瞬间演变成血腥暴力的悲剧。
百家言
林肯(美国第16任总统):
  一个民族如果对另一个民族长期怀着仇恨或崇拜的心理,这就是一种弱国心态。
覃彪喜(《读大学,究竟读什么》作者):
  一个经过独立思考而坚持错误观点的人比一个不假思索而接受正确观念的人更值得肯定,因为前者的人格才是独立的,独立的人格理应比一切都要重要。
李开复(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有勇气来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有胸怀来接受不可以改变的事,有智慧来分辨两者的不同。
艾尔弗雷德•苏泽(一名神父):
  长期以来,我都觉得生活——真正的生活似乎即将开始。可是总会遇到障碍,如得先完成的一些事情、没做完的工作、要花费的时间、该负的债等等。之后生活才会开始。最后我醒悟过来了,这些障碍本身就是我的生活。
余秋雨(中国当代作家):
  人类的智慧可以在不自由中寻找自由,也可以在自由中设置不自由。除了自己,还有谁能让你恢复自由?
林语堂(中国当代著名学者、文学家、语言学家):
  愚者有智慧,缓者有雅致,钝者有机巧,隐者有益处。
基耶斯罗斯基(波兰著名导演、编剧):
  人与人之间相遇就像是被切成两半的苹果,相逢于错过的时间夹缝中。
万花筒
⊙异域
  到哈佛大学时,是半夜2点,可让我们惊讶的是,整个校园当时是灯火通明的,那是一个不夜城。餐厅里,图书馆里,教室里还有很多学生在看书。那种强烈的学习气氛一下子就感染了我们。那时,我才知道,在美国,在哈佛这样的名校,学生的压力是很大的。在哈佛,我们见到最多的就是学生一边啃着面包一边忘我地在看书。
⊙典故
  公元前4世纪,意大利西西里岛上有一位名叫达摩克利斯的廷臣。他很会讨好国王狄奥尼修斯一世。狄奥尼修斯想让达摩克利斯领略一下当国王的滋味,于是举行盛宴,让他坐在国王的宝座上,用一根马鬃拴住一把锋利的宝剑悬挂在他的头顶,并告之:统治者的幸福通常伴随着随时可来的杀身之祸。后来,“达摩克利斯之剑”经常用来指正在面临的紧迫威胁。
⊙名人
  多年前,他在1983年版的《射雕英雄传》中扮演宋兵乙,为增添一点点戏份,他请求导演安排“梅超风”用两掌打死他,结果被告之“只能被一掌打死”。这个年轻时被称作“死跑龙套的”卑微小人物,第一次当着导演的面谈到演技时,在场的人无一例外都哄堂大笑。但他依然不断思索、不断向导演“进谏”,直至2002年自己当上导演。那年,他获得了金像奖“最佳导演奖”。他就是周星驰。
尘世绘
背景:
  2011年1月,陈光标率50余位大陆企业家赴台行善,捐出约人民币1.12亿元。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却认为这是一种慈善的暴力行为。
陈光标:
  “我觉得‘暴力慈善’这个定位非常好。因为当前中国慈善事业的大发展必须要用‘大暴力’去推动。用暴力慈善才能推动慈善事业大幅度地进步。”
点点曰
  两会不只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事,关注国家和社会发展是每个人应有的生活内容。
  只有“暴力慈善”才能推动慈善事业的发展吗?日本地震过后许多国人捐款捐物。历史是历史,灾难面前,不论是谁都应抬着担架走在最前面。
  然而,大地震发生在日本,伤在世界,混乱却在自家门口蔓延开来。大多数人仅站在自己一元立场上攻击与之不统一的多元,辩论完成了泼妇骂街式转变。就连大学生也热情参与了抢盐闹剧。
  不遑多言,仅结一论:学习哈佛的精神,学习星爷的坚持,大学生需要用更孜孜不倦地汲取和更踏实全面的成长来弥补寸短的目光。
 
团干开讲
  校团委隆重推出“团干开讲”系列FLASH节目,欢迎各位老师同学点击观看。[详细]
 
悦读-第二季
  “新青年·悦读”的创意是基于青年人对好书的渴望,对拓宽自身青春厚度的需求...[详细]
 
  2010年浙江大学“感动同窗·青春在奉献中闪光”事迹展[详细]
 
  浙江大学建校113周年庆祝晚会暨“文军长征颂”师生朗诵会[详细]
 
  浙江大学纪念五四爱国运动90周年音乐史诗朗诵主题晚会[详细]
快来谈谈你对本期视点的评价吧
本期策划:俞丹玲 夏媛洁 石在 高天齐 俞潇尧
网页维护:王庆 赵欣欣
制作日期:2011年3月31日
版权所有 共青团浙江大学委员会   旧版网站 管理登录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小剧场B座317室 邮编:310058 电话:0571-88206671 传真:0571-88206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