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阅读了吗?

今天,你阅读了吗?

毋庸置疑,莫言的获奖给他自身和整个中国都带来了震动和改变,然而,在他的书大卖特卖和报纸特大版面的庆贺之后,或许到了我们该冷静下来想一想的时候了——莫言获奖之后,我们与诺贝尔文学奖的距离如今有多远?

当我们拥有一个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当他的著作引发全民购书热,当报纸铺天盖地不吝惜对文学的溢美之词时,我们可以说,我们与诺贝尔文学奖距离缩短,触手可及了么?

别忙着下结论,让我们先来看看一组数据。

获奖前,和大多数的中国纯文学作家一样,莫言的书销量不不温不火,书店库存也不多;获奖后,莫言作品日售4000册,书店告罄,销量不逊《乔布斯传》。中国人均每天读书不足15分钟,人均阅读量只有日本的几十分之一;年均读书0.7本,与韩国的人均7本,日本的40本,俄罗斯的55本相比,中国人的阅读量少得可怜。

国人的阅读状况令人担忧,同样处于疲软状态的还有中国文坛发展现状。众所周知,在我国,严肃文学所占据的市场一直被网络文学通俗文学挤压渗透,文学的快餐化经济化娱乐化低俗化限制着文学的进一步发展,纵然莫言让中国魔幻现实主义初现曙光,中国文坛到底需要什么,将要走向何方,仍然需要进一步的探索和尝试。

如果从国民阅读和国民文学素养的角度看,我们离诺贝尔文学奖,距离有多远?

或许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会联想到看似毫不相关的体坛。中国与体育强国的距离有多远?奥运总金牌数高居世界第一的中国,是一个体育强国吗?这个国家推崇体育赛事和体育精神吗?她的国民拥有强健的体魄吗?

一连串的问句,可以如此复制到我们今天的主题上来:中国与文学素养大国的距离有多远?拥有一个诺尔尔获得者的中国,是一个文学素养大国吗?这个国家的文坛发展前景容人乐观吗?她的国民有足够高的文学素养和足够大的阅读量吗?

嘘,别急着回答,或许我们应该郑重地、好好地想一想。

——王雨琦

 
茶点第一期
  自行车已经成为浙大学生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紫金港在玉泉在西……[详细]
 
视点第九期
  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里,我们要追求的东西越来越多。当我们不愿……[详细]
 
力点第十二期
  4月15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河北一些企业用生石灰处理皮……[详细]
 
视点第八期
  寒假总是让莘莘学子无限期盼,聚会、旅行、懒觉、过年、红包无不让人……[详细]
 
力点第十一期
  3月23日,一名男子冲进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医生办……[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