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解此事,必闻其详——北京高考改革详情

这次北京的高考改革并不是空穴来风。早在2010年,高考改革的“顶层设计”便已初具。“探索招生与考试相对分离的办法,政府宏观管理,专业机构组织实施,学校依法自主招生,学生多次选择,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然而这10年《纲要》确定的内容却迟迟只是停留在纸面上。

  

2011年初,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发表了一篇名为《全面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实现科学发展》的文章,被外界看作是方案即将出台的信号,然而猜想很快被教育部出面否认。到了2012年“两会”,袁贵仁再提高考改革方案,称正在“最后冲刺”,年内一定出台。可是一直到今年年初,高考改革的总体目标和基本框架才以“一号文件”的形式被提上日程。从《纲要》到“总体目标和框架”,三年绕了一圈。

  

2013年10月21日,北京教育考试院召开媒体通气会,公布了北京高考改革方案详解及进程安排,相比现有高考方案,变化最大的是2014年,本科志愿填报实行本科批次平行志愿组填报方式;本科志愿仍考前填报。2016年,语文180分,数学150分,文综理综分别为320分;英语社会化考试,一年两考,考生多次参加,满分100分。详细改革方案如下:

  

填报志愿方式

  

施行时间:2014年

  

内容:

  

①调整志愿设计及投档方式,本科志愿填报实行本科批次平行志愿组填报方式。高考本科志愿仍在考前填报。

  

②高考本科志愿仍在考前填报。本科志愿填报实行本科批次平行志愿组填报方式,即:对本科一批、二批、三批的志愿设置由原来的4所学校扩大到5所学校,即每批次第一志愿为两所平行的学校,第二志愿为三所平行的学校,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均采用平行志愿投档方式。

  

高考招生专业

  

施行时间:2015年

  

内容:

  

在北京市规划的生态涵养区和城市发展新区设本科专项招生计划。

  

考试科目及分值

  

施行时间:2016年

  

内容:

 

 ①语文从150分上调到180分;英语文理同卷,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考试,学生可多次参加。英语满分100分。

  

②英语从150分下调到100分;

  

③文理科综合从300分上调到320分;

  

④数学150分不变。

  

本次改革围绕减负、均衡、公平的指导原则,在诸多学科上都有所改革,如语文学科转向注重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考查,充分体现语文的基础性和作为母语学科的重要地位,注重考查内容与社会生活实践的联系;发挥语文学习促进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发展的重要作用,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和个性发展。英语学科要突出语言的实际应用,在真实语境中考查语言运用,注重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及课标的基本要求,适当增加听力比重,降低英语学科分数在高考招生中的权重。

  

据悉,除北京外,福建,江苏等省份的高考改革也拉开了序幕。

 
视点第十一期
在浙大一年一度的选专业时期,关于文科“是否有建设性”的……[详细]
 
视点第十期
北京时间2012年10月11日19时,瑞典诺贝尔委员会宣布2012年诺贝尔文学……[详细]
 
视点第九期
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里,我们要追求的东西越来越多。当我们不愿面对……[详细]
 
视点第八期
寒假总是让莘莘学子无限期盼,聚会、旅行、懒觉、过年、红包无不让人……[详细]
 
视点第七期
今年十月,为数不少的浙大10级老生在大一入校时所办2M和4M的闪讯业务基本到期。“到期就续费或是办理新业务呗……[详细]
 
浙一点第二期
今年3月,浙江大学因杨卫去职,新校长迟迟未能上任,金德水书记被命……[详细]
 
浙一点第一期
自行车已经成为浙大学生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紫金港在玉泉在西……[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