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or伪重视——中学语文的尴尬

  北京高考改革方案出台,语文由150分增长到180分,英语则由150分降至100分。语文和英语的分数如同天平一般一端抬高一端落下,带来了几家欢喜几家愁。专家说:这是通过导向强化母语教学;老师们说:这能改变一直以来语文被漠视的情况。学生们又要怎么说?假如把这30分加到了背诵默写亦或是作文写作上,这30分——要学生们来说的话,还是不加为好。中学语文的尴尬,并不只是加加分就能解决的。

  

一直以来,中学语文都处在这样一个尴尬的地位。论课堂,语文课显得相当之“水”。在中学,语文早就脱离了单单教小朋友识文写字的功能,开始向着多样化发展。但这种“多元化”的语文却并不让同学们买账。除了老师点名要背的文学常识,诗词曲赋,大家名篇之外,同学们往往在课堂上花费的功夫极少,诸如名篇朗诵,情景剧,成语积累等等并不硬性化的要求往往就一过了之。另一方面,对于语文的考察方式往往也不令人满意。背诵,阅读,作文——这三项考察不知道难倒了多少理科好男儿。“老师上课讲的与考试考得完全不搭边儿!”“阅读,老师说要体会作者的感情,我又不是作者,这叫人如何谈起?”“作文我确定写出了我的真情实感,但就是不符合老师的价值观……”

  

老师这样教,学生这样学的语文,究竟有什么用?考试与授课脱节,老师上课讲了,考试不考,不讲,更不考。老师与学生缺乏沟通,老师认为学生的回答不知所云,学生认为试卷出的更是不知所云……这样的30分,如果加到语文上,您看要加到哪里?

  

当然,高考改革的本意是好的——重视语文,重视母语。但如何重视却是一个更加关键的问题。语文与英语的此消彼长,也不能单单从“语文的胜利”来分析。英语对于我们来说更多的是一种交流的工具,是一个与国际交流的渠道。因此,无论中小学生还是大学生都在忙着背单词,学语法,练听力,背作文的模版……努力培养一种与人交流的能力而不是英语文化的理解。但是同属语言一类的语文则不同,语文之所以不叫“中文”,是因为它除了简单的识字交流的工具性作用之外,更有一种人生的熏陶与理解在其中,更强调一种文化的潜移默化作用。语文直接来源于生活,并且能够直接作用于人的生活——这便是语文与其他数学物理历史课的最大不同之处。

  

语文是养出来的,不是学出来的,更不是做习题做出来的。或许是我们对语文给予了太多的厚望,或许是考试与制度给语文加上了诸多的限制,现在的语文远远起不到熏陶的作用,毋谈文化与人生的启迪。没有大量的阅读和广泛的经历,那能强求血气方刚的少年去理解成熟稳重的作者?没有自己的挣扎、感悟与思考,哪能在作文中写出至真至情?作文与阅读是手段,而广泛的体验,自主的思考,相互的理解恐怕才是语文最终的目的。唯有做到了上面几点,语文才真正摆脱了课堂和考试的桎梏,开始真正发挥它文化意义上的作用。在现在这个破除“唯分数论”的时代,对于语文的重视能不能也不要停留在分数上?破除不了中学语文教考分离,脱离生活的局面,这30分恐怕会越加越尴尬。

  

语文究竟有什么用?这是许多人进入了大学仍在苦苦思索的问题。联想到近日堪称“文科首府”的人大将《大学语文》由必修课改为了选修课,而与之相反的北京高考改革却提高了对语文的重视。在大学中,语文就不是人生的必须了吗?这两相对比更加突出了这样一个尴尬的局面:脱离了考试的语文还是语文吗?或者说,脱离了考试的语文才真正是语文?我想,这是加分之前更应该思索的问题。

s

——许文昭

 
视点第十一期
在浙大一年一度的选专业时期,关于文科“是否有建设性”的……[详细]
 
视点第十期
北京时间2012年10月11日19时,瑞典诺贝尔委员会宣布2012年诺贝尔文学……[详细]
 
视点第九期
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里,我们要追求的东西越来越多。当我们不愿面对……[详细]
 
视点第八期
寒假总是让莘莘学子无限期盼,聚会、旅行、懒觉、过年、红包无不让人……[详细]
 
视点第七期
今年十月,为数不少的浙大10级老生在大一入校时所办2M和4M的闪讯业务基本到期。“到期就续费或是办理新业务呗……[详细]
 
浙一点第二期
今年3月,浙江大学因杨卫去职,新校长迟迟未能上任,金德水书记被命……[详细]
 
浙一点第一期
自行车已经成为浙大学生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紫金港在玉泉在西……[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