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一起堵在紫金港

车流涌动

信步校园,若是平时还好,只要赶上早上或午后的赶课下课高峰,眼前便是一片人车交织的景象:食堂前的文化广场一带,停车的挡了推车的,推车的挡了骑车的,骑车的走不了,也便下来推……下课后的东一停车场,无数骑车的人和取车的人,两股洪流交织在一起,令人想到堵塞的心血管……从体育馆前的十字路口到小剧场,一众要爬阳明桥的童鞋和各种小轿车大白车一起,肉搏的难解难分……夹杂着同学们“要迟到了”或者“早点回去”的焦急心情,有些生猛彪悍的便左冲右突,见缝插针的钻;更猛一点的,就以一种一往无前的气势生生挤出一条道路。可终归如何,最终还是要在车流里缓缓爬行。生命不息,堵车不止。不过,着急挨挤总是小事,开学以来就发生了几起因自行车太过集中而引发的事故,令人担忧。

到底是什么造成了交通水泄不通的情况呢?无非就那么几个原因:道路,人流量,车位。首先是道路。浙大紫金港的道路美观是美观,自不必多提。据《浙大夜惊魂》记载,似乎还暗含着五行八卦,天人相生。可是这通行功能却稍稍有所欠缺,迪臣路和藕舫路作为东西两个教学区的主干道,道路似乎略显狭窄,且横穿马路的行人很容易就把路完全堵住。宜山路和藕舫路的交叉口本来就是进校车辆分流的第一场所,偏偏也是东区学子的必经之地,于是二位就在车速缓慢要爬坡的宜山路阳明桥上你前我后,贴身肉搏。遵义路和迪臣南路都挺大挺宽,可就是基本上太偏没人走……然后是人流,这个不必多说,一到下课时间同学们肯定会纷纷从教室里出来,在纷纷取自行车把路堵住。有时老师心眼儿好早下课,那便啥事没有。晚下课呢,有时候悲剧的还没骑上就堵住了。再说车位,可能出于便于管理的考虑,基本上同学们一般都停在东一地下车库或者西区的过道上。这两处车位的不分散以及出入口的单一,势必导致在车库出入口地方的交通混乱,就像上文所言,出的出不去,进的进不来。特别要强调的是,东一地下车库入口斜坡的很多地砖已经碎裂,同学们以较高速度驶下时,极易遭到他们的暗算,从而颠簸乃至摔倒,也是一大安全隐患。此外,还有协管疏导人力不足,行人不注意交通规则等问题,在此不一一列举了。

问题是客观的,行动是主观的。要求学校改进校园改规划短期内是不可能实现的。那我们自身身体力行能避免堵车的方法有哪些呢?

1、不骑自行车。这是最有效的方法,你可以选择步行,小白车,滑板车,轮滑鞋等多种方式。有时候在你堵得不行时,人家轻轻松松就到了。此方法还兼具防丢车和锻炼身体等多种功能。

2、错峰出行。简单来说就是和大部队错开时间,比如早上早15分钟,人不多吧还容易占座。下课后晚走10分钟,问问问题,写写作业什么的,你会发现出来时就基本不堵了。

3、合理规划路线。主要就是东区同学可以适当往校医院方向分流,西区同学可以往月牙楼方向分流。这两条路线当人多时相对来说人比较少。

4、自觉维护交通。比如说,人多时不要横穿马路,尽量不要把车堵在路边等人,服从交管大叔指挥等等。毕竟交通秩序还是要靠自己维护嘛。

堵归堵,紫金港依然是我们美丽学习生活的地方。抱怨也罢,着急也罢,让我们尽自己的努力,使自行车出行成为一种享受,一种令人愉悦的出行方式,让“堵”不再来。

——许文昭

 
力点第十二期
  4月15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河北一些企业用生石灰处理皮……[详细]
 
视点第九期
  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里,我们要追求的东西越来越多。当我们不愿……[详细]
 
力点第十一期
  3月23日,一名男子冲进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医生办……[详细]
 
视点第八期
  寒假总是让莘莘学子无限期盼,聚会、旅行、懒觉、过年、红包无不让人……[详细]
 
力点第十期
  今年春节前,承接网络名人“麦田”,方舟子连续发文质疑韩……[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