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一起丢过的自行车

“看你怎么偷”

曾听过一位学长丢车的经历。在校一年被偷了五辆车,即便车子越买越破也难逃落入贼手的命运。这固然是个特例,却也折射出了校园内自行车被盗的频率之高。丢车的故事成了一代代浙大人经久不衰的话题,我想,很少有学校的自行车更新换代率会超过浙大吧。

为何我们要让这样的惨痛经历演变成一种畸形的校园文化?是否我们自身的疏忽和大意才造成了学校周边自行车产业的“飞速发展”?为何多数丢过车的受害者只选择无奈地接受而不曾思索如何避免悲剧的再次上演?

佛家言:“有因必有果。”也许个别自行车被盗是偶然,但每年“稳定”的大量自行车走失案已经衍化为一个必然事件。从学校到学生,每一个部门对于自行车的保管都有着不容忽视的纰漏。浙大本身是一个开放式的校园,校内的保安与警务人员很难对外来人员加以区分。对于车库等规定的停车场所,管理员也只是象征性地充当学生停车时的指导员,却并不重视自行车防盗监督员的角色。这不禁让我们对自行车管理员在学生上课期间对于车库的巡逻力度大打问号。另一方面,在我们质疑学校整体监管的同时,我们是否更应该反思个人在自行车被盗中所应承担的责任?首先,不少同学缺乏规范意识,将自行车随意停放。图书馆、教学楼、商店门口,自行车乱停的现象随处可见。即便是在规定的停车场所,有的同学也会占据过道、安全出口等禁止停放的地方。其次,不少同学缺乏安全意识,经常理所当然地认为一两分钟的事情,自行车不上锁也无妨。这种混乱松散的局面,给学校的自行车管理造成了很大的麻烦,也给同学们自身带来了诸多困扰。

亡羊补牢,未为晚也。其实我们除了自行车被偷后的悲叹外,能做的还有很多。作为学校,应该努力加强自行车的规范管理,加大车库的巡逻力度,采取灵活多样的管理措施。比如松江大学就给两万多名新生的自行车免费敲上学号钢印,让每一辆车子有了“身份证”。此外,对于校园内那些随意停放的自行车,学校可以进行规范化治理,安排人员提醒学生将车停到附近车库。学校还可以在新生入学之初,将自行车的停放问题纳入始业教育的范围,强调规范停车的重要性。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学校甚至可以模仿杭州城打卡取车的方式,使用统一自行车和校园卡取车。而作为学生,应该提高规范意识和安全意识,整齐有序停车。做到人离车即上锁,还可巧借周围的环境条件,将自行车和栏杆等锁在一起。如果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不用车,可将车停在车库的角落处并定时查看。

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大学四年自行不被偷也许也将不再是“神话”!

——陈娴

 
力点第十二期
  4月15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河北一些企业用生石灰处理皮……[详细]
 
视点第九期
  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里,我们要追求的东西越来越多。当我们不愿……[详细]
 
力点第十一期
  3月23日,一名男子冲进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医生办……[详细]
 
视点第八期
  寒假总是让莘莘学子无限期盼,聚会、旅行、懒觉、过年、红包无不让人……[详细]
 
力点第十期
  今年春节前,承接网络名人“麦田”,方舟子连续发文质疑韩……[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