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开自行车,你能行吗

有车的日子真好

想象一下吧,上个学期你还是个“高富帅”,拥有产权完全属于自己的自行车,早上可以一觉睡到7点45,在5分钟内将自行车的功效发挥到最大。夜晚下课,在习习凉风中畅快地享受骑车带来的乐趣。又或者是周末,约上好友二三人,可以骑车健身,也可出门远游,比起拥挤的公交车和昂贵的出租车别有一番乐趣。

然而一夕间天崩地裂,也许是你的粗心大意,只不过忘了上锁,也许是小偷的技艺实在是炉火纯青,三把大锁皆败其手下。你翻遍车库,本应该停着爱车的地方只剩灰尘在空中嚣张地飞舞。所有的可能只指向一个结果——自行车没了。

苦闷是必然的。不止为买车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也惋惜从此不能再享受到有自行车的种种便利,也哀伤付出的感情从此失去了寄托,爱屋及乌,失其屋而乌无所往。有的人熬不住无车的苦闷,于是他便“二进宫”乃至“三进宫”,标榜“在浙大无自行车不能活”!的确,紫金港校区占地3000多亩,就算只是在生活区和学习区来回便要花上一段时间,失去自行车在某种意义上是要命的。

又有人,从此死了心,一心决意今后依靠自己的双腿。脚在我身上,总不至于被偷走。但是下定决心还不够,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

最重要的就是时间问题。打个比方,如果一个人早上一二节有课,则起床时间必须提早到7点半。以生活在丹青宿舍楼为例,从这到达东区教学楼需要至少13分钟,到达西区也要花费12分钟。在大学生普遍把熬夜当成家常便饭的现今,在绝大部分大学生奉行早上能多睡一秒是一秒的行为准则下,一旦连续几天一二节课满,走路上学对自己的耐心形成了巨大挑战。而又有不幸上课地点在东西区教学楼间来回替换的,下课铃声一响就得操起书包匆匆赶往另一边,笔者根据自己走路经验得出的结论是,从东区到西区耗时在13~15分钟之内。倘若遇上老师拖课,或者路上拥堵等等,下堂课基本奠定迟到结局。

也许会有人辩驳,丢车的人也有丢车的幸福。自行车的乐趣或许无可替代,但从此也不用烦恼自行车带来的种种忧愁,买车,卖车,丢车,堵车,停车,通通不再和自己有关。但是当你花了数倍于原来的出门时间,还是会忍不住怀念有车的日子。

没有自行车的你,能行吗?

——陈芳

 
力点第十二期
  4月15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河北一些企业用生石灰处理皮……[详细]
 
视点第九期
  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里,我们要追求的东西越来越多。当我们不愿……[详细]
 
力点第十一期
  3月23日,一名男子冲进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医生办……[详细]
 
视点第八期
  寒假总是让莘莘学子无限期盼,聚会、旅行、懒觉、过年、红包无不让人……[详细]
 
力点第十期
  今年春节前,承接网络名人“麦田”,方舟子连续发文质疑韩……[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