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三强:与他的“居里夫人”

钱三强与他的“居里夫人”

钱三强出生于浙江一户书香门第,父亲钱玄同是位国学大师,新文化运动的力将。从小就耳濡目染,钱三强也是见书成瘾,饱览群书。入学后的钱三强不仅学业优异,还喜欢运动,充满朝气。在同学中,钱三强有两个挚友,互相视为知己。三人中,论年龄和个头钱三强都是最小的,但由于热爱运动,身体强壮,因此常被戏称为“三强(老三最强)”。这一外号被钱父知晓后,得到了倡导新文学的钱父的赞许,至此“三强”正式取代了“秉穹”。

1937年,得到恩师严济慈引荐的钱三强远赴巴黎留学的钱三强,师从居里夫人的女儿,伊莱娜•居里,钻研原子物理学。不料突如其来的战争席卷欧洲,德军进军法国,巴黎沦陷,法国与国外的交通通讯一律切断,直到1943年才有所松动,德法之间邮政通信开始恢复,但是信不能封口,每封信字数不能超过25个单词。  

一天,钱三强收到一封来自柏林的信,寄信人是何泽慧,大意是问他是否还在巴黎,如可能,代她向家中的父母写信报平安。一段美好姻缘,就从这封短信开始。何泽慧,是钱三强常想起的名字,他们曾同窗四年。有着“中国居里夫人”美誉的何泽慧女士生于苏州,曾以优异成绩考取清华大学物理系。后远赴德国学习弹道学,后转向核物理研究。与钱三强联系后,两人开始频繁通信,交流科学问题。一天,何泽慧出其不意地出现在钱三强门前,带来了很多科学成果。两位看似刻板严谨的理工科“学霸” ,内心则涌动着难抑的情愫,短暂的相聚里,两人除了讨论科学,还领略了塞纳河上的日落,欣赏了埃菲尔塔下的巴黎夜景,两颗本已相通的心,经过巴黎的“碰撞”,完全情投意合了。  

钱三强虽然整日忙于科研,但并非不渴望爱情的温馨。1945年底,他向心仪已久的何泽慧发出了一封25字的求婚信:“经长期通信,向你提出求婚。如同意,我将等你一同回国,请回信。”何泽慧也以同样简洁的话语和炽烈的感情回复:“感谢你的爱情。我将对你永远忠诚!等我们见面后一同回国。”1946年春,何泽慧来到了巴黎,与钱三强一起走入了婚姻的殿堂。约里奥—居里夫妇亲自出席婚宴祝福两位新人,并致辞说:“钱三强先生和何泽慧女士,将来一定会在科学事业中开花结果。正如大家所知,居里先生和夫人的结合开了一个先例,我和伊莱娜也受到了“传染”,我们感到了这种“传染病”,对科学非常有利。”  

与钱三强结婚后,何泽慧顺利进入了巴黎大学的居里实验室,与钱三强成为同事。他与何泽慧在居里实验室开始对原子核裂变作深入研究,证实了核三分裂、四分裂现象的存在,在国际科学界引起了巨大轰动。当时西方的报道中,称赞何泽慧与钱三强是“中国的居里夫妇”。  

几十年的风风雨雨,成就了钱三强事业的辉煌,也磨砺了两人坚贞不渝的感情。如今,启真湖畔还坐着一尊安详的老人,提醒浙大学子,既要精于钻研创新,也要懂得人文情味。  

——周金镔

 
力点第十二期
  4月15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河北一些企业用生石灰处理皮……[详细]
 
视点第十期
  北京时间2012年10月11日19时,瑞典诺贝尔委员会宣布2012年诺贝尔文学...……[详细]
 
视点第九期
  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里,我们要追求的东西越来越多。当我们不愿……[详细]
 
力点第十一期
  3月23日,一名男子冲进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医生办……[详细]
 
视点第八期
  寒假总是让莘莘学子无限期盼,聚会、旅行、懒觉、过年、红包无不让人……[详细]
 
力点第十期
  今年春节前,承接网络名人“麦田”,方舟子连续发文质疑韩……[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