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悦读时间 > 推荐图书 > 推理小说季-东野圭吾

《白夜行》

2013-10-18     编辑:huxiaobei   点击:8395

     书读罢,第一个涌入脑海的只是人性的恶。有多少人本应得到幸福的,却偏偏接连受到了不幸,而这一切只因为亮司与雪穗为了达成自己的目的。然而,当我几日后重读这本书后,才明白自己曾经的肤浅。
     合上书,凌乱、压抑、悲凉似潮水般涌来,将我深深沉沉地包围。书中三番五次提到的《飘》是雪穗的梦。从小遭受过痛苦的她,只是牢牢地想抓住自己的幸福,于是乎不停犯案,期望可以如斯佳丽般主宰自己的命运。而亮,和雪穗都曾面对不幸的他,只能在孤独冷寂的黑夜与雪穗相依相存,一如枪虾和虾虎鱼。亮对雪穗的爱,成为他们白夜中的光,让他们可以一起扶持着前行,在无尽黑夜中依旧残存通往光明的希望。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这是雪穗说的,这也是全书中我最喜欢的一句话。雪穗和亮,他们就像希腊神话中的西西弗斯,明明没有希望仍旧不停重复着同一个动作,直到生命耗尽。
    最末,亮与雪穗并没有在一起。他们之间的情感和羁绊,其实早已超出了爱,在惨淡的世间中,他们相互取暖,为彼此照亮,哪怕是再小的微光。他们大概从未期许过救赎,直到最后也依然背对阳光。

 

分享到:MYZ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