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过年,一票难求愁煞人”

伴随着2012年春节的临近,在忙着复习的同时,我们也期待着回家过年。来自五湖四海的求是学子制定着自己的回家路线,一张珍贵的回家的火车票牵动了每个人的心,而借此牟利的“黄牛党”更让春运成为了考试周另一热门的话题。


从紫金港到家——各显神通

从紫金港到家,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距离,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回家路线,唯一不变的就是回家的心。即便有沉重的行李、有拥挤的车厢、有逼仄的空间、有浑浊的空气,可是一颗归家的心、一份思念的情让这趟旅途在麻烦、在烦躁中又多了一丝抹不掉的甜美。[详细]


黄牛党,妥协VS抵制

面对“回家的诱惑”,也有同学向黄牛党妥协过,如有同学在论坛上说“火车站把我逼到了黄牛那里”,也有同学分享了各种买票技巧,坚决抵制“黄牛党”的发展。网络订票实名制的出现,让我们更多地从之前的妥协走向抵制,相信只要进一步完善,“黄牛”也终将只“黄”不“牛”了。[详细]


盼望着,盼望着,火车票来了
实名制了,黄牛党“黄”了

"网上预订,缓解难题出新题"

为了能让我们安心回家,今年我校开通浙江大学学生火车票网上预订系统,学生可以通过这一系统预定回家的火车票,这样一个新的尝试,缓解了学生的买票压力,也有效地打击了“黄牛”势力,但是也产生了一系列新的问题。


互联网订票——持久战

这样一个预订系统给我们学生购票打开了“方便之门”,但它并不像人们预想的那样完美。但凡尝试过在这个全国统一且唯一的订票系统上订票的同学,都能切身体会到这绝对是一场异常艰难的“持久战”。 [详细]


实名制——是喜是忧?

今年的春运与往常有所不同,车票预订实名制由动车组列车推广到普通火车,范围进一步扩大。实名制推行不久,此次春运大潮正给实名制的推行效果一个检测的机会。然后,我们清晰地看到了实名制带来便利的同时产生的弊端,实名制,到底是喜是忧?[详细]


网上预订,也是一场持久战
实名制,是喜是忧?

"龙年春运,是挑战亦是机遇"

龙年春运,我们享受了网上预订带来的优惠,但同时我们也感受着其带来的问题,可以说,今年新型的订票系统,让这场春运成为了一把双刃剑,既有挑战也有机遇。


一场春运一场挑战

""尽管铁道部实行了火车购票实名制,着力打击黄牛党,又不失时机地推出网上购票渠道,但是作为新生事物的网上购票系统还是带来了不少的问题,有待于进一步的完善。每一年的春运都是一场挑战,作为学生的我们,在这个挑战面前也必须步步小心![详细]


一份温暖一路平安

在寒冷的冬日,浙江大学网上订票的首次推出解决了大学生春节回家的重要问题,深得广大学生的支持和赞赏。在充斥着论文和考试的期末复习阶段,浙江大学此举让学子们春节回家省时又省力,真可谓冬日送温暖的贴心礼物。 [详细]


春运,走得了,走得及时,走得安全,走得舒适
龙年春运,温暖整个冬天

过年回家总是牵动每一个人的心,而春运总是让我们望而生畏,龙年春运不管是网上订票还是实名制,我们都看到了相关部门所做的努力,即便带来了一些问题,我们也终将相信,明天会更好!

本期策划:俞丹玲 夏媛洁 张倩 邵希

陈芳 金慧茜 宋梦泽 陈曦 尹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