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下,在书面语境,特别是网络语境中,"阅读"一词正在越来越多地被"悦读"一词所取代,想必自有它的道理。"悦读"和"阅读"一字之差,但就读者的心理感受而言,却千差万别。

"阅读"总掺杂着一种盲目、被动的感觉。而"悦读",就有了目的性、主动性、一贯性,甚至依赖性的成分。

首页 > 悦读时间 > 推荐图书 > 第一季:青春的厚度

《四书章句集注》

2011-10-16     编辑:guotingbiao   点击:1393

 

书籍简介                                     

朱熹世称朱子,是宋朝集大成的理学家,《四书章句集注》是其倾注毕生心血之作,承上启下,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书中注重义理的解释与发挥,在认识论上提出了格物致知说,阐述了认识世界的途径;书中文字训诂深厚精致,字斟句酌,通达晓畅,浑然天成。

宋后三朝,此书皆被认定为科举考试的官方“教科书”。凝练的文本质量与特殊的历史地位,也使得《四书章句集注》成为了解中国文化、中国历史必不可少的经典著作。从小处说,阅读《四书》可以让我们从《大学》、《中庸》中扩充人生的涵量与格局,从孔子温润仁爱,孟子浩然正气的人格气息中汲取力量,润泽生命。从大处说,愈发强调国际视野的今天,理应有基于自己传统的独特传统,才能构建真正建立在平等、差异化基础上的对话与创新。这是趋势亦是必然,于我辈是责任也是挑战,任重而道远,然“君子不可以不弘毅”,需要我们努力探寻。《四书》之读法,可参考朱子所言:“先读《大学》,以定其规模;次读《论语》,以定其根本;次读《孟子》,以观其发越;次读《中庸》,以求古人之微妙处”

(推荐人:经济学07级本科 聂晶

分享到:MYZ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