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悦读时间 > 推荐图书 > 第六季:品位经典,理解当下

《幸福了吗?》

2011-11-03     编辑:yuedu   点击:11191

  
  作者简介                             

白岩松,央视著名主持人、新闻评论员,曾获得2000年“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主持过《东方时空》、《新闻1+1》、《感动中国》等栏目,现任《新闻周刊》栏目制片人、主持人。代表作《痛并快乐着》、《岩松看美国》、《幸福了吗》。

 内容简介

《幸福了吗》是白岩松继《痛并快乐着》一书出版十年后又一反思社会探索人生的随笔之作。书中记录了他从三十而立四十不惑这十年中所经历的新闻故事和故事背后他对这个怪异社会的反思和对冷漠人心的拷问。他用犀利的文笔和冷静的思考唤起社会对幸福与信仰的追求。

心归处,幸福来敲门

                                                文:浙大11级工信 杨建

一个人需要隐藏/多少秘密/才能巧妙地/度过一生/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两步便是天堂/却仍有那么多人/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                                 ——仓央嘉措

微凉的秋日午后,我在步履匆匆的人群中慢下脚步,慵懒地坐在尚有绿意的草地上,欣赏路人的手串。正如白岩松所观察到的,越来越多的人会戴上一个手串,“这其中,不乏有人仅仅是为了装饰,更多的却带有祈福与安心的意味”。当我小心地从包里拿出这本白岩松的自传《幸福了吗》时,些许诧异的目光投了过来。他们是被这位央视名嘴所吸引,还是“幸福”二字触到了他们内心深处?

问号向来是白岩松的代表符号,他对社会、对良知、对人性发问,他用问号来完成一个新闻工作者的使命。这一次,他将“幸福”二字摆在了人们面前,依然是以发问的方式。

幸福,人们喜欢用千万种言语来诠释这简简单单的两个字。有时,人们会以一种自我安慰的方式来搪塞对幸福的定义,像阿Q那样告诉自己“我很幸福”。拿起这本书的人或多或少会希望从中获得对幸福的理解,或是得到幸福的秘诀。然而,白岩松用自己十年的思考告诉我们:幸福远没有那么简单。从三十而立到四十不惑,白岩松在这十年从《痛并快乐着》走向了《幸福了吗》,从简单的痛与快乐上升到幸福与信仰。报道9·11SARS、世界杯、汶川地震、奥运、金融危机——他在瞬息万变的新闻中思考世界、发问中国;经历“东方时空”、“新闻1+1”、“新闻周刊”——他在央视的职业生涯中履行职责、完成使命;身处青年与中年——他从生命历程中感悟信仰、追求幸福。

电视机里的白岩松,冷静而睿智,稳重而尖锐。劲气内敛的言谈,往往一针见血。书中这个四十不惑的白岩松却又处处皆惑,一句“幸福了吗”,问着了我们,也问着了自己。从自序起至终章,我们看到更多的是一个又一个启迪式的发问。关于信仰、关于自己、关于他人、关于过去、关于现实、关于未来,甚至是关于终点。我们当下正无法避免地经历着其中某一个或是某几个阶段,快乐着,或是痛并快乐着。而在这个奇怪的时代里,我们的快乐与痛苦、希望与失望,绝大多数都不知从何而来,也更加不知去向何处,幸福便也成了一纸空谈。

书的主体是篇章式的叙事,那是属于他的故事,也是我们的回忆。当我们的思绪跟随那些曾经的新闻穿梭,在冷静中专心思考时,竟会感到突然的沉默与痛苦。故事讲到动情处,面对曾经那么熟悉的人与事,我们却没了继续探寻的勇气——幸福到底在哪里?或许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总会在不知不觉中探寻到痛与快乐的根源,总能在感动之中体会到自己的存在,在得与失的反复中学会珍惜、学会知足。

记得2010年度“感动中国”颁奖盛典上白岩松的结语:“今天,我们被他们感动了;明天,我们会身在其中吗?”或许,“感动”是“幸福”的引子,是抚平我们心灵痛苦的一剂良药。当然,热烈的感动之后我们应当冷静地思考,唯有如此,我们才能从感动中汲取更多养分,在感动过后重整行囊,再度起航。

幸福不关于世界,只关于内心感受。文中有这样一个故事:在墨西哥,有一个离我们很远却又很近的寓言:一群人急匆匆的赶路,突然,一个人停了下来,旁边的人很奇怪:“为什么不走了?”停下来的人一笑:“走得太快,灵魂落在了后面,我要等等它。”不管你是商人、政客还是学者、工人,不要拿自己的人生过别人的生活,只要内心平静祥和,你就是幸福者。在为事业奔波、为家庭操劳时,时不时地停下脚步,整理思绪,放空自己,可能会对人生有新的思索,获得属于自己所需要的幸福。

走得太远,别忘了当初我们为什么出发。就像《春天里》唱的那样,“记得曾经一无所有,可当初是那么快乐。凝视着此刻烂漫的春天,可我感觉却是那么悲伤。”简单的生活,简单的追求,人虽身无长物,但是过得快乐幸福。时过境迁,虽然腰缠万贯,却整日疲于奔命,绞尽脑汁,身处在巨大压力下,不见得幸福。可见物质的富足并不代表人的真正幸福。我想,内心平和,生活简单,无欲无求,可能就是真正的幸福了吧。

幸福了吗?一个太大的问题,大得让几乎所有人欲言又止,大得让每一个人压抑。然而,它又是那样的近,近得让我们不得不低下头瞧一瞧自己的内心。我们就这样读着、想着、走着,在平静中追寻。也许会在恍然大悟之间坚定地告诉自己:“是的!”然后,朝着目的地继续赶路,幸福相伴。

                    心归处,幸福来敲门

分享到:MYZ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