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悦读时间 > 推荐图书 > 第六季:品位经典,理解当下

《飘》

2011-11-04     编辑:yuedu   点击:1947

  

作者简介 

玛格丽特·米切尔,美国女作家。米切尔一生中只发表了《飘》这部长篇巨著。对美国历史的兴趣和她在南方成长的经历成了她文思纵横驰骋的背景和创作的源泉,她用十年创作《飘》,一出版就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内容简介

故事发生在美国南北战争前夕,生活在南方的少女斯嘉丽从小深受南方文化传统的熏陶,可在她的血液里却流淌着野性的叛逆因素。在一系列的的挫折中她改造了自我,也改变了个人甚至整个家族的命运。作品在描绘人物生活与爱情的同时,勾勒出南北双方各个层次的异同,具有浓厚的史诗风格

透明羽翼

                                          文:浙大11级人文  姜愉桐

每次重温《飘》,都有恍若初见的感觉,许多的情节仍能触动我的心弦:斯嘉丽第一次见到瑞特,说的那一句“我感觉他直接看到了我的身体”;她在向阿希礼倾诉衷肠却不被理解的那一次洒脱的摔杯子的举动;瑞特在战火中疯狂的亲吻和那一句“如果不是更爱荣誉,我怎么会爱你”;斯嘉丽无数次挫折后越发坚毅的眼神;还有那些美得令人心醉的美国南部田园风光……它们总能吸引我再次翻开那厚重的书卷,让心灵置于一个透明却真实的世界,让感动的细胞不断膨胀,成为一个梦的国度。

洒脱的美人斯嘉丽是最真实的女主角。她美丽却风骚,自尊却并不那么自重,勇于担当却永远将自己的喜好放在第一位;她捉摸不定地吸引男人,却从不想满足他们,而是一直默默地爱着那个白马王子。这样的女子天资聪颖,敢爱敢恨,生来就远远比普通人活得更出彩,纵使她再有万分不好,也能够轻易让我原谅。从骄傲的少女,到不柔顺的女人,她痛苦过,却总能在眼珠狡黠的转动后找到前进的法子,不管是战争后的弹尽粮绝,还是向艾希礼表白遭拒,她总是会告诉自己,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只要我的种棉花的土地还在,家还在,母亲还在,就会有前进的动力。她一如既往得像男人一样坚持地爱一个人,做生意挣钱养家,将那么多人与事揽入自己的弱小透明却充满力量的羽翼中。她用娇弱的手亲自干农活,竟不知道自己为了谁,若说是她心中的那个白马王子,可是这个白马王子竟没有她坚强,不敢面对爱情,不敢面对战争失败,沉浸在过去田园般的生活中,独留斯嘉丽一人捧一抔红土站在风中。尽管如此,斯嘉丽哭过后还是会继续战斗的,她从来不会停止追寻,即使瑞特走了,她还是相信tomorrow is another day,在我们不知道的地方续写她真爱的故事。

瑞特的情话多得不胜数,虽然肉麻又让人动心:“是的,因为你真像个孩子,斯嘉丽。一个孩子哭喊着要月亮,可是假如他果真有了月亮,他拿它来干什么用呢?同样,你拿艾希礼来干什么用呢?是的,我为你难过——看到你双手把幸福抛掉,同时又伸出手去追求某种永远也不会使你快乐的东西”,“如果他真的爱你,那他就是一枪打死你,也绝不会放你到亚特兰大来,特别是来找我!”人之所以可爱,就是因为他们存在着不适度的欲望和炽热的爱情;生活之所以精彩,就是因为它存在着不可知性和无限的乐趣。我们有时会哭泣,有时会兴奋,有时会压抑,但这些并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经历过,并且保持着再次经历的勇气和希望。瑞特爱了斯嘉丽很久,他爱得疯狂,爱得决绝,也爱得清醒,也正因为他的清醒,他总在寻求自我安慰中度过,导致他们明明那么相爱却始终无法心贴心地走到一起。最终两人的对答令人心碎。斯嘉丽的一句“可是我爱你啊“得到了瑞特“这就是你的不幸了”的回答,小说就在这样伤感的分离中结束了,但这又像另一个开始一样,给我们留下了一个期待,期待着这一对经典情人的重聚。

在风云巨变的美国内战时期,有着内战前夕的富贵奢侈生活,有着内战来临的兵荒马乱,同样,也有着内战结束后的死一般的萧条败落……乱世中,多少命运沉浮,多少忧愁泪水,乱世是英雄抚育的摇篮,是弱者逝去的坟墓,在如血的残阳下,狼籍的塔拉农庄里,伫立着一位永不倒下的乱世佳人——斯佳丽。

就像一双透明羽翼附在斯嘉丽的身上,飘,是她永远的归宿;《飘》,是绝对值得读的经典。

 

 

分享到:MYZ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