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下,在书面语境,特别是网络语境中,"阅读"一词正在越来越多地被"悦读"一词所取代,想必自有它的道理。"悦读"和"阅读"一字之差,但就读者的心理感受而言,却千差万别。

"阅读"总掺杂着一种盲目、被动的感觉。而"悦读",就有了目的性、主动性、一贯性,甚至依赖性的成分。

首页 > 悦读时间 > 推荐图书 > 第六季:品位经典,理解当下

《牡丹亭》

2011-11-04     编辑:yuedu   点击:1932

  

  作者简介                             

汤显祖字义仍,号海若,汉人,是明代戏剧家、文学家,仕途坎坷,最终因不附权贵被免官后未再出仕。曾从罗汝芳读书,又受李贽思想的影响。在戏曲创作方面,反对拟古和拘泥于格律。有传奇《牡丹亭》、《邯郸记》、《南柯记》、《紫钗记》等代表作。

  内容简介

明代戏曲家汤显祖的代表作之一《牡丹亭》写的是官家千金杜丽娘与书生柳梦梅生死离合的爱情故事。因情而伤,为情而死的杜丽娘“死三年矣,复能溟莫中求得其所梦者而生”,可谓是至情之人。

 

当人生,梦一场

                                           文:浙大11级人文 林青荻

她静静地看着,等待着,不言不语。她眼前的女子有着好听的名字,有着殷实的家庭背景,有着绝美的容貌,有着死心塌地跟着的小丫鬟,有着不被外界弄脏的心灵,年轻,懵懂。她静静地看着她的灵动,她的春心荡漾,她的娇嗔与羞涩,她的日渐消瘦,她的无药可医。她慢慢地抚平道袍袖口最后一缕褶皱,她听到老夫人哭喊着念道:“想起来一边叫石道婆禳解……”她微微一叹,缓步走进看了许久的前方。

顿时,她笑得很夸张,“……贫道紫阳宫石道姑是也。”嘴角的弯度与眼尾的上勾让人们发笑,长长的一段念白,她道出了自己的印记:生为石女,被丈夫的小妾撵出夫家,“只得来道扮男妆,屈指有四旬之上”。然后呢,然后呢?她有点恍惚,却笑容不变甚至更显扭曲,那些不干不净的话语流利地滑出双唇,她知道的,一直都知道的,她的存在,就是“插科打诨”四字。也因此,即便这虽短却完整的一出是她的,她也不会感到受宠若惊,剧情需要,仅此而已。她知道。

“夫人有召,替小姐保禳。闻说小姐在后花园着魅,我不信。”她终于正面直视这位大家闺秀,此时的她因身形消瘦更显婀娜,嫩嫩的弱美人儿样,合该一生被人宠着疼着。她知道,鬼魅之属,都比不过小姐心中的情伤。但她不说,她知道,除了春情萌动的困扰外,埋在深闺,不问世事的小姐尚缺一次痛彻心扉。不疯魔,不成活呵。她装模作样地念咒,装模作样地送符,她不过做着不影响剧情发展的事情,她不过换了角度安静地看着。

然后,好似印证了红颜薄命,杜家千金就这么一闭眼过去了。当小丫鬟春香在一旁哭得不能自已,她知道自己又该调整氛围了,她嬉笑,她不庄,引得春香一声“呸”,终是缓了悲伤。再然后,老爷走了,夫人走了,春香走了,留下她和陈最良守着梅花树下那位女子。她不急,地下一天,人间一年,她还有足够的时间来等。于是有一天,有位年轻俊朗的书生来了。她想,这梅花观终是迎来了那个梅字人。“你自去游便了。”却也忍不住提了个醒:“则留散闷,不许伤心。”此地殇了一人,定能殇了另一个人,这可不行,她再次来帮了手:“柳相公多早了!”

那晚,她知道的,那小姐的魂魄来与那书生幽会,可是心里突然坏了一下,恁的不想让这对小情人这么轻松。坏人姻缘么?才不是,只是越得不到的才会越珍惜。懂么,懂么?

那天,她知道是小姐教着书生来求自己帮忙,她知道那小姐也是个聪明人,知道自己是想从她身上得到些东西,那么好的,她帮他们向陈最良讨药讨配方,叫人来挖坟。她亦明白这小姐呵,身为鬼时才会放开束缚,重生为人了,又回到从前,即便对着心爱的人,即便已为了这个书生由生到死,又由死到生,因为拘束,因为害怕,所以不言不语。那么她来多嘴吧:“是了,你梦境模糊。”终究是大家闺秀,“婚姻之事,父母之命”又绷得紧紧的了。看着别扭的两人,她的心又痒了,正巧这陈最良前来捣乱,她心灵剔透,一下便分析了四个害处,硬是“逼”着两人当即成亲,圆了心事:“有酒在此。你二人拜告天地。”

其实到这里,她已经满足了,即便是后来的又一次兵荒马乱、分离远行,她也是安心的。陪着娇柔的小姐遇母寻夫,她安心地为她打理路上的琐事,为她分忧解难。她知道的,这两个年轻人呵,有着她所没有的命运,他们有能力、有决心,更重要的是,有彼此。而她……不是不遗憾,不是不曾怨天尤人,但那又有什么用呢。看多了人心,看过了炎寒,沉淀出一种感觉:不过如此。只是,会好奇,会忍不住想知道两情相悦、爱得生死随意的浓烈感情会是怎样的迷人。而终于,她满足了好奇心。

她出场时,说过什么?当人生,梦一场。 

 

分享到:MYZ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