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悦读时间 > 推荐图书 > 第七季:中国小说百年

《许三观卖血记》

2011-12-21     编辑:yuedu   点击:3241

 

内容简介:

《许三观卖血记》以博大的温情描绘了磨难中的人生,以激烈的故事形式表达了人在面对厄运时求生的欲望。小说讲述了许三观靠着卖血度过了人生的一个个难关,战胜了命运强加给他的惊涛恶浪,而当他老了,知道自己的血再也没有人要时,精神却崩溃了。法国《读书》杂志在评论《许三观卖血记》时说道:这是一部精妙绝伦的小说,是朴实简洁和内涵意蕴深远的完美结合。

 

作者简介:

余华,1960年生于浙江杭州,三岁时随父母迁至海盐。曾经从事过五年的牙医工作,1983年开始写作,至今已经出版长篇小说四部,中短篇小说集六部,随笔集三部,其作品被翻译成二十多种文字,在近三十个国家出版。曾获意大利格林扎纳-卡佛文学奖、法国文学和艺术骑士勋章,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等。现为杭州市文联专业作家。

 

一首很长的民歌

文:11级应生  周天琪

翻完最后一页,合上书,抬眼望向闹钟,已是深夜子时。一口气读完全篇的酣畅之感伴着随之涌上的辛酸在胃里搅动,这是一种低沉却持久的震撼。作者余华用他精湛的文字功力深深地敲击着每一个读者的心门。

 

这本书其实是一首很长的民歌,它的节奏是回忆的速度,旋律温和地跳跃着,休止符被韵脚隐藏了起来。作者在这里虚构的只是两个人的历史,而试图唤起的是更多人的记忆。

 

我们认识了这样一个许三观:一个从乡下进城的送茧工,知道的事情很少,头脑简单却又容易心满意足。我们看着他连哄带骗地娶到了“油条西施”,收获了三个儿子,又为做了别人的“乌龟”而气急败坏;我们看着他对许玉兰的粗暴决绝,却又看到文革批斗他对她的情意绵绵;我们看着他对“一乐不是自己儿子”的事实百般不快,却也看到一乐病时他为儿子卖血筹钱几乎豁出命来。他是市井里最不起眼的粗鄙乡民的一员,但他身上却不时闪现出人性最光辉的一面。他坦率到低俗,简单到愚昧,却因为真实和丰富,让所有人难以忘怀。

 

这是一部很美的作品,文学的眼睛从通俗里看出了最美的对白。作者用他幽默干净的笔触,让位于人物本身,不做叙述侵略,而是让故事本身蜿蜒流淌,让人物自己舒展开来。于是我们看了生活如此生动的一面:卖血前的喝水,许玉兰的哭街,饥荒时许三观用嘴“做”的红烧肉……一幅幅色彩明艳,鲜活生动的场景让我们笑了,哭了,傻眼了,感动了。五千年前的汉字经过再一次排列,有了不容抗拒的强大引力,把读者们牢牢吸附在故事前进的齿轮边缘。

 

这本书有着一张红色的封面,里面镶嵌着一条从许三观的年轻时代通向老年时代的深红色血管,它突突地跳动着,温热而潮湿地,流过了大跃进,文革等一系列特定的历史时段。作者用许三观的眼,温柔地避开了那些激荡岁月的坎坷苦痛,让日子在许玉兰戏剧性的哭啼中戏谑地变形挤走,从而聚焦了更多的光线,投射到胜利酒店的猪肝和黄酒之上,温情下掩埋了血泪和辛酸。这条纤弱的血管,跳动在亿万中国底层劳动人民的手腕,而这亿万管束连接和发源的起点,是这个有过糟糕不堪却正向光明迈步的古老中国的文化心脏,起搏了每一条卑微到伟大的生命。

 

让我用书中许三观看着桌上三盘炒猪肝,一瓶黄酒时的感叹来为我的推荐作结——“我这辈子就是今天吃得最好。”而你,也可以品尝到这猪肝的鲜。

分享到:MYZ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