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悦读时间 > 推荐图书 > 第十一季:尘世都在色彩里

《吉姆爷》

2012-11-22     编辑:zhangzheng   点击:1774

内容简介:

     故事的主人公吉姆因为本能的一跳而痛苦了一生。他原本是“帕特纳号”的大副,年轻有为、雄心勃勃。在一次远航中,满载一船香客的帕特纳号将要沉没时,他对船上的官员不顾乘客性命,拼命去争夺救生艇的行为极为鄙视。但在最后的关键时刻,他被恐惧和混乱吓破了胆,还是跳到了他曾经厌恶过的同伴中……

 

作者简介:

    约瑟夫·康拉德(18571924),波兰裔英国作家。生于波兰波多利亚一个诗人家庭,卒于英国坎特伯雷。他的作品根据题材可分为航海小说、丛林小说和社会政治小说。代表作有《水仙号上的黑家伙》、《台风》、《青春》、《阴影线》、《黑暗的中心》、《吉姆爷》等。他是英国现代小说的先行者之一。

 

黑色:黑暗的自我救赎之路

 

康拉德之《吉姆爷》就像博尔赫斯笔下的沙之书,一页一页仿佛夏日突如其来的雷阵雨,雨水从四面八方滂滂沱沱地砸来,将我包围。思绪万千之余,我竟隐约感觉到了作者在书中想要表达的一种关于“人的自我救赎”的思考。这就像一把伞,撑着它,我逐渐找到了《吉姆爷》的秘密。

 

吉姆的自我救赎之路走得曲折而坎坷,堪比西绪福斯推石头上山之苦。海难、逃离、躲避,他以一个“善者”的姿态几次三番想与世界和解,做一个声名远播的好汉。殊不知,他的本能的一跳,注定了他一生的折磨之路,兜兜转转地想抓住全世界的光亮,最终还是把自己的生命贡上了祭台。究其一生的经历,我总结出了两点他无法克服的原因。

 

首先是伦理与自我的矛盾。有人也许会有疑问:利己主义是不是永远无法被宽恕?透过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法可以看到,人的“我”分为三个部分,即本我、自我和超我。本我本着一种快乐原则,追求最大程度的利己;而超我则是社会加之于人的伦理道德、社会规范。很显然,两者有着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矛盾。吉姆跳了船,作为一个个体本是无可厚非的,因为求生是本能,恐惧亦是本能。但是,当他的身份是“帕特那号”的大副时,一切便要翻盘再论了。德鲁克有言:“没有人可以脱离社会而生存。”能够在激流中屹立的人,未必能挺立于人海。人人都是社会这张蜘蛛网上的一个节点,牵一发而动全身。吉姆身上承载着八百个朝圣者的信任,此时的他,本应该明白,自己已经不是一个孤立的人了,他必须承担责任——这是人生来就被冠上的紧箍咒。这就好比存在先于本质,是人无法选择的、必须接受的现实,也是人之为人最重要的特质之一。因此当他发觉船将沉没之时只是如雕塑那样傻傻站着,而没有做出任何行动甚至以“时间不够”自我开脱时,他已经犯了一项重大的逃避罪,是无法用个人的所谓“求生本能”当借口的。

 

其次是善意的原初与不幸结果的矛盾。可以看到吉姆的第二次毁灭源于他放走了布朗。他的出发点是不想让入侵者破坏土著部落的安定团结,他甚至还以自己的脑袋做了担保。在这一层次上可以明显看到吉姆成长了许多,他已经不是过去那个因为一己私利就抛弃道德的人了,可见他为了弥补过错做了许许多多心理上的努力。可惜的是,自我救赎的第二个难度在于人们往往只注重“果”而忽略“因”。他的好意以部落首领多拉明儿子的死为结果,一瞬间将吉姆推向了死亡的深渊。一己之力难以扭转一辆将冲下山崖的火车——这一次,他的道德支持了他,可是世界背叛了他。人可以决定自己,但是无法决定环境。事实上,作为领头人的吉姆无论从哪种意义上来说,都是个俘虏。土地、人民、友情、爱情都像妒忌的保护人一样看着他的身子。每一天都给那奇怪的自由的脚镣加上一环。细细想来竟是如此无奈和悲哀。

 

      但即便如此,我仍然深深地被吉姆震撼,不仅仅是因为同情,而是被他的韧性感动。吉姆忘不了那一跳,说明他在这个偌大的世界面前还有一丝任性和倔强。他还没有彻底地被俗人同化,他试图挣扎,因为他本真的自我还有未泯灭的碎片在闪闪发光。在我看来,他越是痛苦、越是企图忘记过去,就越证明的他的心是向善的,他有真正想要忏悔的渴求。小说中的商人斯坦因想给吉姆指明道路时,说了这样的话:“一个人生下来,陷入一场梦,就像一个人掉进了大海。假如他和那些没有经验的人一样,竭力要爬出来吸到空气的话,他就淹死了。……出路就是你把自己交给这个具有破坏性的环境,在水里伸开你的手脚,让那深深的、深深的大海把你托起。”其实这话是带有消极的成分的。也许斯坦因认为,当事过境迁,无人记得吉姆犯下的过错后,他大可以继续安然地生活在大海里,伸开手脚漂浮在水面。但是吉姆他自己却始终忘不了。都说人心大得能装得下整个世界,要承担这副担子是够豪勇的,要撂下这副担子更需千百倍的勇气。我认为,吉姆歇斯底里的固执固然可悲,但他至少活在一生的责任感里——因罪恶而生的责任感。这样强烈的忏悔,至少证明了这个世界还拥有活生生、血淋淋、赤裸裸的人性。

                                        11级人文 诸 杭      

 

分享到:MYZ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