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悦读时间 > 推荐图书 > 第十一季:尘世都在色彩里

《时间简史--史蒂芬•霍金精品论文集》

2012-11-22     编辑:zhangzheng   点击:1158

作者简介:

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1942~),英国剑桥大学应用数学及理论物理学系教授,当代最重要的广义相对论和宇宙论家。70年代他与彭罗斯一起证明了著名的奇性定理,为此他们共同获得了1988年的沃尔夫物理奖;他因此被誉为继爱因斯坦之后世界上最著名的科学思想家和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他还证明了黑洞的面积定理,即随着时间的增加黑洞的面积不减。

 

内容简介

《时间简史》讲述是探索时间和空间核心秘密的故事,是关于宇宙本性的最前沿知识,包括我们的宇宙图像、空间和时间、膨胀的宇宙不确定性原理、基本粒子和自然的力、黑洞、黑洞不是这么黑、时间箭头等内容。自1988年首版以来,《时间简史》已成为全球科学著作的里程碑。它被翻译成40种文字,销售了近1000万册。

 

跟上帝玩骰子

 

    这真是一个有意思的事情:一向不玩骰子的上帝,这一回却玩起了骰子,并且是和一位赌徒:史蒂芬·霍金。霍金真是个聪明的家伙,在当下宇宙平均密度如此接近临界密度的情况下,他像巫师和赌徒一样两方面下注:要么坍缩,所有的物质被吸收到巨大的灾难性引力场中; 要么分离,最终沉入久远的寒冷的沉寂。


        而通过读《时间简史--史蒂芬·霍金精品论文集》,我们则可以知道,为什么他会和上帝玩这个游戏。量子力学的不确定性原理已经让我们失望一回了,它粉碎了我们终将无所不知的梦——科学家永远不可能完全解释我们的世界。歌德尔不完全性定理则更加让我们失望。而自童年以来就有的一个想法一直伴随和困扰着我们:人来自于哪里,又将去往何处?


      只有上帝知道。


      尽管我们知道,上帝已经不是万能的了(他无法制造出一块连他自己也搬不动的石头来),可是,也惟有他可以告诉我们一切。《时间简史--史蒂芬·霍金精品论文集》末页里,霍金所描述的上帝,已不再是真主和耶稣了,而是另一个代表着完备、精确的秩序——孤独的上帝啊,霍金将是你的最后的朋友!


      看来,上帝并没有像尼采说的那样死去了,而是隐藏在宇宙的深处。他在等待,等待史蒂芬·霍金,或者是其他的人——当然,也或许就是你我,去发现他。


       然而,在霍金的文集里,我们似乎可以找到一个基本的方向:上帝最有可能隐藏在哪里?在天才霍金的引导下,我们将有希望看清宇宙现在的面貌,以及我们自己未来的处境——我自己是很关心这些的。


       跟着天才去旅行吧,以便未来有一天,我们也有希望,和上帝坐到桌前,伴着暖气打扑克,嗑瓜子。
     《时间简史--史蒂芬 ·霍金精品论文集》,一部天才的书,一部任何人都可以读懂的天才的书。

 

文:10科学哲学研究生

 

 

 

分享到:MYZ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