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悦读时间 > 推荐图书 > 第十一季:尘世都在色彩里

《谋杀,似水年华》

2012-11-22     编辑:zhangzheng   点击:832

内容简介:

大雨滂沱的夏夜,南明高级中学对面的杂货店发生了一起离奇的谋杀案,唯一的目击证人是死者十三岁的儿子。十五年后,案件尚未告破,负责此案的刑警因公殉职。在筹备葬礼的过程中,警察的女儿田小麦意外发现父亲遗留的工作手册,提及十五年前那桩谋杀案的凶器:一条奇异的紫色丝巾……随着调查的深入,一桩诡异至极的连环凶杀案、一幕时代造成的社会悲剧、一份单纯到绝望的爱情渐渐浮出水面。

 

作者简介:

蔡骏(1978~),推理小说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2000年起发表作品,同年获“贝塔斯曼·人民文学”新人奖。2001年长篇小说《病毒》横空出世,至今已出版《地狱的第19层》、《荒村公寓》《旋转门》等长篇小说15部其作品以天马行空的想象、引人入胜的悬念及严密的逻辑著称,不仅赢得了全球华语地区数千万读者的喜爱,还被翻译为俄文、泰文、越南文等多种文字出版。

 

谁拿走了我的似水年华

 

诡异残缺的线索、接踵而至的离奇死亡,一场场阴谋,在不断弥散的恐怖中更是一个又一个拷问内心与灵魂的秘密。年华纷纷跌落,真凶逍遥法外,徒留无限怅惘和一丝最后的希望,田小麦能否跨越十五年时间鸿沟,从记忆的坟墓中挖掘被埋葬的爱情,追寻谋杀似水年华的真正凶手?

 

我不停地问自己“人生是什么”,因为“我们生下来,然后又死掉”。这是哲学家讨论的问题,而我们并不在乎问题的答案,只在乎问题中那被讨论的“似水年华”。

 

喜欢看蔡骏的小说,最初只是爱他小说中跌宕起伏的情节和跳跃发散的思维,和由此带来的悬疑惊悚的快感。而在看过蔡骏的最新力作——《谋杀似水年华》后,我尝试着阅读其中更深、更触及人心的东西。

 

真正高妙的恐怖悬疑小说,不是用血腥胆寒的场面恫吓你,不是用飘渺离奇的情节让你不安,而是通过离奇跌宕的情节,引发你对生活的恐惧,从而发现生活中那些让人惧怕的东西,让你更加珍惜所拥有的一切。《谋杀似水年华》就是这样一本书。

 

故事始于大雨滂沱的夏夜,南明高级中学对面的杂货店发生了一起离奇的谋杀案,唯一的目击证人是死者十三岁的儿子。十五年后,案件尚未告破,警察因公殉职,警察的女儿田小麦意外发现父亲遗留的工作手册,提及十五年前那桩谋杀案的凶器:一条奇异的紫色丝巾。从而身不由己地卷入扑朔迷离的案情。

 

这场让人胆战心惊但有让人充满惆怅的追寻,其实并非是这恐怖的凶杀案件,而是田小麦不想回首的过去,和她那不想面对但总会到来的未来,是她和他彼此错综纠缠的命运和人生。她不断寻找凶手的过程,其实也是在寻找自己人生的出路。

 

回忆的开始,主人公田小麦便失去一段记忆,尽管十分想知道是什么,却依然迷茫而若有所失,迷失于生活之中。她在黑暗中不断回想,在现实中不断寻找,寻找凶手、寻找记忆,也在寻找自己。在漫天飞雪中,她看着自己手握的答案——我爱你,却突然发现,答案已经晚到了十五年。自己纵然握着如诗的记忆,却也在回不到那似水流年——现实,谋杀了她的似水年华。

 

时间便是一场凶杀案,我们都有固定的时间地点和人物,“五十年后,我依然会这么爱你”,“我永远再也见不到你了”……当答案和凶手就是我们本身和自己一直追寻的爱情时,我们又会如何感想?田小麦知道凶手是谁,但又一次让她残忍蹂躏自己的心。她没有退缩,纵然她再也无法要回自己的似水年华,纵然她会慢慢老去,她依然会做与魔鬼的交易,再等三十年。

 

没有故人的乡土,不再是故乡;可以回去的是道路,不是时光。没有所爱的人陪伴的年华,纵然如水,也是冷的。

 

那么,是什么谋杀了她的似水年华,又是什么让她甘愿继续等待,或许我们也是在找寻答案和凶手,你找到了吗?凶手,答案,就在这本书中——《谋杀,似水年华》,你,找到了吗?

 

文:西北大学2011级日语系 杨鹏

 

 

 

分享到:MYZ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