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悦读时间 > 推荐图书 > 第十二季:生命季

《人口论》

2013-02-25     编辑:zhangzheng   点击:9072

 内容简介

一部争论了二百多年并将继续激烈争论下去的著作;一部已经改变并将继续改变全世界的著作;一部畅销全世界二百多年的经典著作。一部影响了李嘉图、达尔文、马克思、凯恩斯、弗里德曼等大师的著作,一部对中国有强烈现实意义的作品。
作者简介

托马斯·罗伯特·马尔萨斯17661834),他是英国人口学家和政治经济学家,他的学术思想悲观但影响深远。1798年,马尔萨斯针对18世纪末英国工业革命所造成的大批工人事业失业、贫困等突出社会问题匿名发表了《人口论》,因与19世纪所盛行的社会富足促成经济进步的乐观主义思想相抵触遭到了猛烈的批判。

 

生物学角度简析《人口论》

马尔萨斯的《人口论》提出人文社会科学是人类对于自身及其社会的深刻反思和研究,不仅有对人类价值和精神的独特性、意外性﹑复杂性和创造性的情感性描述和目的性表达,也有对人类文化和社会的类型、模式、变迁、机制及其多样性的事实揭示、因果说明和理想设计。从某种意义上说,其所涵盖的内容可以塑就我们的心灵、行为和生活,具有永恒的意义和不朽的价值。

恩格斯对《人口论》的评价是人口总是威胁着就业手段,有多少人能够就业,就有多少人生出来。简言之,劳动力的产生迄今仍然由竞争的规律来调节,因而也同样要受周期性的危机和波动的影响,这是事实,确定这一事实是马尔萨斯的功绩。把这些早巳被别人表达过的思想放到一个更大的体系中去,并详细证明人口增长同经济和政治发展之问的关系,马尔萨斯在这方面所作出的贡献超过了他的任何一位先驱者,甚至超过了他们贡献的总和。

在读这本书之前,我们得了解马尔萨斯的两个前提假设:一是人的性本能几乎无法限制;二是食物为人类生存所必须。以此为基础,马尔萨斯在其著作中推衍出的的基本思想是:如没有限制,人口是呈指数增长的,而食物供应则呈线性增长;只有自然原因(事故和衰老),灾难(战争,瘟疫,及各类饥荒),道德限制和罪恶(马尔萨斯所指包括杀婴,谋杀,节育和同性恋)能够限制人口的过度增长。

在书中作者倾向于用道德限制(包括晚婚和禁欲)手段来控制人口增长。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马尔萨斯建议只对劳动群众和贫困阶级采取这样的措施。那么根据他的理论,较低的社会阶层对于社会弊病要承担较大的责任。这就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使英国的穷人生存状况更为恶化的立法手段的推动,但也减缓了贫困人口的增长。

书面世以来,各种批评纷至沓来。书中很多内容也被证明存在一定的纰漏及错误。最直接的表现是从马尔萨斯时代开始,严肃的警告经常出现,但全球性食物危机却并未出现。然而,仅仅因为马尔萨斯的担忧在过去被证明是错误的,并不意味着这永远不会发生。首先,人口增长还在以一定速度继续。每年全球人口增加60-70百万(多出一个英国的人口)。同时,可耕地面积备受全球变暖及沙漠化的威胁。而且,农业科技的边际收益开始递减,比如,农业肥料的使用导致了报酬递减。在达到更高产量之前,化学物的使用量是严格限制的。因此,此时去研究《人口论》并不过时。

《人口论》更多的讲的是政治经济学领域的内容,但对于我们生物学研究者来说,政治经济也是我们这个“人”物种所面对的外界环境之一。要想深入探索我们的种群数量波动和走向趋势,我们就必须全面了解我们所面对的这个世界。《人口论》不失为一扇窗,我们可以通过打开它来领略那宏大而厚重的人类发展历史。

 

 

分享到:MYZ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