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悦读时间 > 推荐图书 > 第十二季:生命季

《双螺旋——发现DNA结构的故事》

2013-02-25     编辑:zhangzheng   点击:2133

内容介绍

DNA结构的发现是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成就之一,本书通过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沃森的描绘让你明白这个伟大发现是如何发生的。

作者用讲故事的方式详细介绍了DNA双螺旋这个惊人发现的全过程,提供了科学发现的一般过程与思路.

作者简介

詹姆斯·杜威·沃森(192846日-)美国分子生物学家,20世纪分子生物学的带头人之一。与同僚弗朗西斯·克里克因为共同发现DNA的双螺旋结构,而与莫里斯·威尔金斯三人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双螺旋背后的信念与启示

/傅申超

无论你是否对自然科学有兴趣,DNA这个名词你绝不会陌生。而它那奇特的双螺旋结构也再次印证了客观世界的可认知性以及独特的对称的自然之美。

每个时代都有杰出的大师,而我们也愿意相信这个60年前的划时代的突破,开启了自然科学的又一扇大门。我们常说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不错,可以说,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使得生物学在自然科学的大家族中“站起来了”,而且DNA双螺旋结构的研究过程中运用了物理、化学的研究方法,似乎也预示了交叉学科的兴起。正是从这天开始,化学,医学,甚至是物理都开始和生物进行前所未有的学科交叉,诺贝尔化学奖中也逐渐有了生物化学的影子——沃森和克里克当功不可没。

本书是以沃森本人的视角,讲述了DNA双螺旋发现过程的一波三折。沃森以一种轻松诙谐的语调,用一个又一个故事,甚至是生活零碎,阐述了科学不仅仅是逻辑的推演和实验的验证,更重要的是人本身在其中发挥的作用。无论你是科学的门外汉,还是生物学的研究者,都会对沃森的“爆料”充满了兴趣——原来科学家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怪物;原来堂堂的诺奖得主竟然也是靠着奖学金救济的游学人士;原来这么伟大的发现也是他们“在不受权威所关注的角落,用着像是儿童堆垒玩具一样的好奇心,一点点成就起来的”。沃森在字里行间也流露出自己的好恶,对某些政治人物的不满以及自己特殊的嗜好,似乎是在打破自己的精英形象,却拉近了与普通读者的距离。

我曾尝试以一种轻松的态度来阅读此书,随便翻开一页,读下去却总迫使我扪心自问——最初的理想,最初的探索精神,最初的好奇心还在么?换作是我,能够坚持下来么?

现在我们的中学里讲述DNA双螺旋结构只需几笔轻描淡写便可使学生接受,但在当初的岁月里,那群可爱可敬的人一次又一次的提出假设,又一次次的被自己的实验否决。现在的黄金定律,当初却像迷宫般存在了太多的可能,让人无奈而又欲罢不能。研究中常常会有“断点”,而克服这从头再来的挫败感需要怎样的毅力,需要怎样的坚持?所以常常会有人搬出各种客观条件来说我不能,其实这就是丧失了信念的表现。科学的进步往往不是水到渠成,人生的信念也应怀揣终生。

与此同时,这本书也是了解怎样从事科学研究的一个窗口。DNA结构的发现过程中除了传统意义上的推演归纳,还运用了X衍射,数学模型等等生物学上不常见的手段,为之后的生物学研究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我们可以看到,科学研究不仅仅需要新的理论,还需要新的研究方法。现代科学的研究,像爱因斯坦这样的“单打独斗”已经不太可能,更多的是像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一样,由多个小组之间互相竞争,互相促进;同时学科之间的互相交流不断加深,运用其他学科的研究方法也成了一种常用的思路。

总之,这是一本读来轻松且饶有趣味的书,可以激发你的科研兴趣,也可以成为使你不断坚持的人生警钟。

 

分享到:MYZ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