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下,在书面语境,特别是网络语境中,"阅读"一词正在越来越多地被"悦读"一词所取代,想必自有它的道理。"悦读"和"阅读"一字之差,但就读者的心理感受而言,却千差万别。

"阅读"总掺杂着一种盲目、被动的感觉。而"悦读",就有了目的性、主动性、一贯性,甚至依赖性的成分。

首页 > 悦读时间 > 推荐图书 > 第十三季:幸福季

《痛并快乐着》

2013-02-26     编辑:zhangzheng   点击:10224

作者简介:

白岩松,蒙古族,出生于内蒙古呼伦贝尔盟海拉尔市,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主持人。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系,起初任职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报》,后进入中央电视台工作,定型于主持人,以其口才、思辨能力和通彻的观察力闻名于众。新千年之际,对生活大有感触,于是就写了这本《痛并快乐着》。

内容简介:

这是一本随笔集,共有二十七章。白岩松在书中回顾了自己十年新闻人的痛苦与快乐的岁月,记录了自己的心路历程上的血泪与欢乐。透过随笔,白岩松像是在与自己的心灵之间进行一场对话,因而对于生活、未来有着全新的感悟和理解,读来是一种畅快的震撼。

 

 

痛并快乐着

文:易振彧

 

把手伸给我/留下吻和每一声叹息/让我那肩头挡住的世界/不再打扰你/假若爱不是遗忘的话/苦难也不是记忆/让我们的眼睛/挽留每一个欢乐的瞬息/记住我的话吧/一切都不会过去…

——题记

人生之路本就是一段充满着悲欢离合、酸甜苦辣的旅途。如题记的那行小诗就是作者引用于序末的,总结起来,似乎这两个方面组成了生活的全部:苦难和幸福。

有一种广为流传的说法是,不要抱怨苦难,除非你经历并战胜它,它才能成能成为你的资本。我想其言外之意无外乎这么几个字:通彻苦难。而对于幸福,我想,应该也是同样的。

一直沉溺在关心照料中的人不太可能真正了解幸福,就像许多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人那般,因为幸福似乎是一个空灵而又虚泛的概念,却又实实在在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真正了解幸福的人应该是那些经历过,进而通彻它的人。说起来似乎很简单,但是想要透彻,要经历的却是苦难的洗礼。

痛并快乐着。

这也是作者白岩松这本书的书名,不是说要去享受苦难,因为苦难是无法享受的,而是要在苦难中保留一份清明、理智,不至于被悲伤和愤怒所掩盖。正如他在记录失眠的篇章中所记那样失眠在正常人的眼里也许不算什么苦难,但身临其境的人知道它的可怕,我从中走出,不想回头说什么感谢苦难,不管这一场生命的波折给了我怎样难得的感悟,我却宁愿永远感悟不到这些而去换取永远没有失眠的日子。越是经历过痛苦的人也越能珍惜幸福时的欢愉,随后他坦言道:给自己的心灵更多静下来的空间,如果听任内心如自由市场般喧嚣和嘈杂,想安眠是梦想。

但是,当你真正撞上苦难时却又逃无可逃,似乎除了面对、吸取教训外没有其他方法。正如白岩松关于九八大抗洪的章节名称那样:遭遇洪水:多买点药少买点棺材,在文中指的是,如果在灾难未到之前,我们把很多工作做好,犹如平时多买些药,让懦弱的身体慢慢地强壮起来,着总比在灾难面前,我们多买棺材强得多,也许洪水带来的灾害就不会如此的严重,也无需子弟兵们用血肉之躯来硬抗大自然之威势。吸取一次苦难中的教训常常是为了下一次的快乐,痛苦和快乐在心中此起彼伏,恐怕也是我们的心灵宿命,但只要每次回首时都能看到我们每个人向前的脚步,那么走每一步是的痛苦也就好忍受多了。

其实,幸福并不难寻,只是我们这些相对而言自由独立的人要求太多,于是便有了太多的求而不得,在欲望和诱惑中挣扎的我们自然无法找到寻找到。在与丁聪老人访谈笔记中,作者记录下了丁聪的座右铭: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这应该算得上是一种心灵的随遇而安,不多求、不多争。这种平淡的幸福有点像回想起往事那样,不管是怎样的日子,不管是不是你主动选择的日子,只要在你生命中留下痕迹,回忆时便总是夹杂着一种温情。平淡的姿态,我想,哪怕在面对风雨时,亦能从容应付。

行走于人生旅途的我们,常常先经历风吹雨打,在心力交瘁甚至万念俱灰的情况下又柳暗花明,很多事让我们在痛苦中品味着胜利的喜悦,生活中的很多事又何尝不是这样。在生活面前,我们只能去学会适应,去学会坚强,去学会珍惜。面对人生的十字路口,选定我们的路,便要风雨无阻地走下去。从中体悟我们的人生,我们的幸福,痛并快乐着。

 

分享到:MYZ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