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下,在书面语境,特别是网络语境中,"阅读"一词正在越来越多地被"悦读"一词所取代,想必自有它的道理。"悦读"和"阅读"一字之差,但就读者的心理感受而言,却千差万别。

"阅读"总掺杂着一种盲目、被动的感觉。而"悦读",就有了目的性、主动性、一贯性,甚至依赖性的成分。

首页 > 悦读时间 > 推荐图书 > 第十三季:幸福季

《泪流不止》

2013-02-26     编辑:zhangzheng   点击:9059

作者简介:

岛田庄司,日本当代最伟大的推理小说作家之一,新本格派导师。19481012日出生,自幼酷爱音乐和美术。1980年以一部《占星术杀人魔法》出道,为日本乃至全世界推理文学的发展打开了一条全新的道路。之后陆续发表《斜屋犯罪》、《异邦骑士》、《奇想,天动》、《北方夕鹤2/3杀人事件》等作品,均为场景宏大、诡计离奇的不朽之作。

内容简介:

我们只记得在《北方夕鹤2/3杀人事件》中,通子不同寻常的童年,却只能接受无奈的结局,突然出现的一场十几年前的命案会让事情有所转机吗?通子的童年又是谁造成的呢?又是与十几年前的一场血案有什么联系呢?甚至与几十年前的另一场血案有什么关系吗?作为吉敷竹史系列的最后一部作品,我们的吉敷竹史和通子能够收获属于他们的幸福吗?这一滴泪究竟会流向什么样的结局,《泪流不止》,止得住泪水,还是止住了幸福……

 

倾泪而止

文:王益民

 

这一滴眼泪,终究会流向沙漠慢慢消逝,还是会融入广博的海洋,被大海宽容……

——题记

身世,永远是一个人逃不离躲不开的命运,人们在出生伊始就已经被打上了家族的烙印,无论新生儿多么的可爱天真,多么的惹人喜爱,如果他的父辈甚至于曾经的祖先做过令人发指的事情,这个孩子的成长是不是要背负着一份家族的耻辱,承担一份嘲笑和鄙视,个中心酸与苦楚,恐怕也只有我们的女主人公通子能够理解。

庄司一词与扫除同音,据岛田回忆自己小的时候也被讥为扫除大王甚至于扫除厕所, 这样的经历也许或多或少会让岛田理解通子当时的处境。不同的是,通子曾经不小心导致了一个孩子的死亡,以至于永远也逃不开噩梦般的两兄弟,可以说,通子是没有童年的,就算是有更多的也是在经历着内疚和良心的不安更有被别人操控的悲惨的命运,在那为数不多的几年快乐的时光中,我们总是为这样一个只能享受短暂快乐的孩子感到心疼,为什么命运总是如此的不公平,难道只是因为她是一个变态杀人犯的女儿吗?难道一个孩子就只能背负这个耻辱才成长吗?成年后的通子总是表现得像个孩子,甚至还有在雨天的院子里撑着雨伞打公用电话的幼稚愿望,像这样的人生,我们有谁能够去想象,去经历呢?

倾泪,倾尽了心酸的泪水,通子还是遇上了吉敷竹史,这样一个认真负责的好人警察,在吉敷的身边,也许他们之间不可能会有那些甜言蜜语的浪漫,因为他们一个经历了悲惨的童年,另一个因为职业和性格的原因不可能会变得浪漫,然而,他们在一起却会是幸福的。无论是当通子决定离开的时候,还是当吉敷沉默着同意的时候,还是两个人离开彼此的时候,两个人考虑的始终还是对方,与之相比,那些推理的情节算得了什么,那些罪犯的手法和诡计又算得了什么。还记得那个就算冒着自己的生命危险也要去为通子洗脱嫌疑的执着的吉敷吗,当吉敷就那么拖着一副即将达到崩溃边缘的身体来到通子面前时,仍要为通子的安全做最后一搏,直到确保安全后轰然倒下,是的,轰然倒下,难道这一份爱情不值得我们向吉敷的深情致敬吗?就是这样一幅感人至深的画面,也许会有些不完美,因为在《北方夕鹤2/3杀人事件》中虽然经历了这么多,依旧没有给我们读者一个满意的交代。也许是作者留下的悬念吧,因为,《泪流不止》才真正交给了读者最真实的真相,我们的主人公才最终收获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幸福。

我们总是在问,幸福是什么,你觉得幸福吗?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专属于自己的幸福,书中的吉敷竹史与通子之间的爱情,在我们看来是那样的充满了苦涩的味道,一对恋人,怎么可能经历那么多的挫折。可是,就算是时间很久,两个人之间那不同寻常的经历也在他们的而爱情的催化下变得有了幸福的甜味,这边是他们的幸福。对于有的人来说,拥有很多财富也就是幸福,对于另外的一些人来说,也许并不一定要有很多的财富,只是需要简单人能够陪在自己的身边,那么我们就是幸福的。我们总是在追寻着幸福,但是却忘记了幸福的标准从来都不是固定统一的,当央视的记者拿着摄像机去采访时,得到的各种奇奇怪怪的答案,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我们每个人的看法都不会统一,幸福从来都是我们自己内心的感受,当我们被拿着摄像机的记者追问时,我们哪里会感觉得到幸福呢?

吉敷竹史和加纳通子的幸福,是倾尽泪水换来的,因为他们的幸福由于无奈的现实注定是要浸透着泪水的,而且,幸福的获得有时并不是那么的容易,因为也许当初我们并不懂得去珍惜,直到有一天我们发现有些东西失去了,我们才意识到当初是有多幸福,从这个角度看来,其实吉敷竹史和加纳通子是幸运的,因为他们的幸福来之不易,所以他们一开始就懂得了珍惜,而我们大多数人却总是只能在在失去的懊恼中回味幸福,可能,这才是小说中才会出现的桥段吧。

这样的幸福,倾尽了泪水,你又是否愿意为自己的幸福倾尽泪水呢?

再多的泪水,也有流尽的一天,《泪流不止》因为我们还未倾泪而止……

《泪流不止》献给那些在幸福中迷茫的人们......

 

分享到:MYZ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