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悦读时间 > 推荐图书 > 第十三季:幸福季

《失物之书》

2013-02-26     编辑:zhangzheng   点击:1656

作者简介:

约翰·康纳利,1968年生于爱尔兰。99年以《夺命旅人》出道并成为夏姆斯奖首位非美籍得奖者,奠定其爱尔兰惊悚大师的地位。03年以The White Road获得英国最佳犯罪小说奖的Barry Award。另著有《失物之书》、《恶人绝路》、《罪恶森林》、《幽谷迷踪》等。他的作品气氛诡秘复杂,点缀着黑色幽默,充满了神秘色彩。

内容简介:

男孩戴维的妈妈得了重病。他强迫自己执行一套规定,因为他相信妈妈的命运跟他的行为联系在一起,可妈妈还是弃他而去。丧母的痛楚、父亲再婚的冲击、对继母的憎恶……在戴维身边织就了奇诡的幻境。他听见书在说话,召唤他进入充满残酷的险境。惟有找到那本被遗忘的《失物之书》,才能得到新生。

 

失物之书中的未失之物

文:黄珺

 

每个大人心里都住着一个孩子;而每个小孩心里,都有个未来成人在静静等候。

——[爱尔兰]约翰·康诺利《失物之书》

《失物之书》在我所看过的书中很特别地存在着。它就像是一本黑色的童话书,诡异、黑暗、夹杂着黑色幽默,甚至透露出人类试图隐藏的欲念,却又让你不得不跟随它踏上未知、充满残酷与征伐的旅途,一同经历,为之思索。它彻底颠覆了小时候所有带有美好结局的童话故事,让你不得不叩问自己,曾经被灌输的理念是否坚不可摧,我们是否被推上了理想主义的极端。它不断地让我们停下来,回望来时的路,学会成长。

这本书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二战时期,妈妈因病去世,爸爸再婚并又有了一个孩子。主人公戴维在种种情绪的裹挟下,进入了一个奇妙的幻境。他要在噩梦般的童话世界里寻找一本可以解答他的疑惑的《失物之书》,继而去拯救妈妈。

在约翰·康纳利的笔下,小红帽、白雪公主变得不再惹人怜爱,童话世界不再温馨动人,而现实生活则更加让人绝望。连童话故事也不再美好,我们该怎么办?《失物之书》紧紧抓住噩梦的滑溜表面,极尽荒诞诡谲的笔触,却又无比真实地反射出内心世界。失去母亲后的戴维因敏感而孤僻,因误解而怨怒,因自私而嫉妒,他越来越不想成为这个世界的一部分。于是扭曲人出现了,在他的魔法下,戴维进入了另一个世界。而在另一个世界中,小红帽的真实面目、路普们的贪婪冷血、女巫的凶残狡猾又令人不寒而栗。他们代表着人类心底最真实的欲念,毫无保留地膨胀、扩大。

但凡以孩童为视角的作品,总是更加具有穿透力与摄魂的力量。借用他们单纯天真、不含杂质的眼睛,通过童话般的叙事,去窥看这个被残酷、自私、欲望所绑架的世界。当它就这样赤裸裸地呈现在面前时,不免让人添上一层罪恶感,到底是我们夺去了他们的美好纯真。这样的作品常常带有寓言的性质,拥有体现成长的优势,也更能引发我们的思索。戴维在他的探寻之路上遇到许许多多的人,每一个人的出现都有其各自的意义与价值,都像是导师引导着戴维的成长。守林人教会他担当、奉献、对亲人与弱者的爱与同情;骑士罗兰给予他宽容、友爱、信任和忠诚。在亲情与友情的守护与陪伴下,戴维逐渐战胜了威胁与恐惧,抵御了欺骗与诱惑,超越了自己的狭隘偏执、自私嫉妒,找回并坚守了赤子之心,最终成长为一名男子汉。

所有的经历都不是负担。经历溶于我们的血液,成为我们将来的生命和力量。因为,一生的光阴也不过是一瞬,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中天堂,在那儿,失去的一切都将回来。如果足够敏感和勇敢,就可以自由生活地多个不同的时空里。

从阴森、残酷、华丽中突围而出,怀抱赤子之心,人生会对你我温柔相待。

 

分享到:MYZ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