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悦读时间 > 推荐图书 > 第十三季:幸福季

《呼啸山庄》

2013-02-26     编辑:zhangzheng   点击:1553

作者简介:

艾米莉·勃朗特,19世纪英国小说家、诗人,英国文学史上著名的“勃朗特三姐妹”之一。这位女作家在世界上仅仅度过了三十年便默默无闻地离开了人间,然而她唯一的一部小说《呼啸山庄》却奠定了她在英国文学史以及世界文学史上的地位。此外,她还创作了193首诗,被认为是英国一位天才型的女作家。

内容简介:

这是一部创作于英国社会动荡时代的小说,书中记叙了男主人公希刺克利夫自被收养以来从发现爱,追求爱的自由到被剥夺这种自由以后为爱复仇的故事。作品把场景安排得变幻莫测,被认为是英国文学史上最奇特的小说,如一首奇特的抒情诗,充满着丰富的想象和猛烈的情感,具有震撼人心的艺术力量。

 

幸福的暗示

文:沈心宇

 

起初青春的希望被融化, 然后幻想的虹彩迅速退开。希刺克利夫锲而不舍地追求着一种他身处的时代所不存在的自由、平等与博爱,谱写出一段荡气回肠的爱情悲歌。我看到了他追求幸福时经历的一切不幸,如同陪伴一个未成熟的孩子渐渐成长,看到现实的失落,度过人生的起伏,最终又找到了爱和幸福的光亮,迎来他对世界和情感的真正理解和人性的复苏。

对爱的发现和萌动或许是出于本能的,无论是如同希刺克利夫那样,是一个异族的弃儿,还是像女主角那样是身处社会上层的田园庄主的小姐;那么表达爱和追求爱的途径与方式究竟会与什么有关?是种族带来的习性的差异,还是血统带来的观念的分歧,又或者是来自人性深处对等级本能的区分的心理下,产生的无形影响?

我初接触这部作品时还在初一,当时的我对于男主人公希刺克利夫的狠毒与反复无常感到恐惧和难以理解。而这种不能理解也普遍存在于本书作者所处的年代里。书的氛围阴沉而诡秘,让我对它有了深刻的印象。而现在在回顾这部书的时候,突然发现这种环境正是希刺克利夫追求幸福而不得的心理的写照。而他的种种行为突然变得易于理解也更值得同情起来。那是一个动荡的时代,资本主义的弊端也能在书中得到体现。所谓的自由、平等与博爱是空虚而无力的,以至于产生了如希刺克利夫那样畸形的行为方式和世界观、价值观。他的一生在孤独和仇恨中产生了转折,也在孤独与仇恨中迎来了不幸一生的结局。

只是一次追求爱与被爱的失败,让他的一生都陷入了绝望,这不仅仅是社会给他的伤害,也是他自己强加给自己的曲折人生轨迹。

源于他太过拘泥,太过单一的人生追求,而从本质上讲,这是他单薄片面的人生理解带给他的致命摧残。他把一生唯一的璀璨封存在了童年一段无疾而终的感情里,在那以后,他的生活重心全部放在了对这段感情求之而不得以后的仇恨里。可是,难道被打击了一次,被剥夺了一次以后,就不能再去追求新的理想,开始新的人生吗?对于过去的经历,那些美好又绚烂的,我们应当好好珍藏,但那些不幸和痛苦为什么还要紧紧不放,甚至成为一切伤害的缘由和一切复仇的砝码;不幸是会传染的,如同幸福会传染一般。我们能得到的最好的爱大概是要在我们真正爱这个世界以后才会看到得到的。

我相信纯粹又单纯的快乐只是一种内心的暗示。如果说那些给我们带来失落的事物是一种隐喻的话,那么每个人一定会对这条界线有不同的定义。希刺克利夫在完成了复仇以后,也就是破换了爱人的家庭,一个个逼死了给他内心带来过伤害的人以后,自杀了。可以说他的自杀是一种殉情。我一直很好奇,这个阴郁的,狠毒的,几乎没有爱甚至不懂爱的人,用他被动的,甚至是羞涩的、拙劣的方式表达爱的时候是不是体会到一丝丝幸福;而完成了他苦心经营的复仇大计以后,世间再也没有他爱的人和恨的人之后,到底还会不会感受到他当初想象中这一刻应有的快感和平衡感。这究竟算是一种快乐吗。这就是对隐喻的界定,基于价值观与人生观的一层理解。

我不禁会想,我们会不会把幸福想象得太不可触及,太虚无飘渺,甚至笼上一层神圣的色彩。追求所谓的快乐和幸福的途中,我们究竟忽略了多少风景,错过了多少美丽,丧失了多少机会;而我们抵达彼岸的时候,会不会突然又发现,它与想象中的相去甚远,反而是一路走来的点滴变得生动起来。

山峰上的日出几多壮丽,引得古今多少人不顾艰险也定要在黑夜守候;可是他们知不知道,草原上的日落也是极其瑰丽,而乡村农舍间的星空也是无比璀璨?舍近取远,我们往往是这样,大概是我们少了一双眼睛,亦或是少了一颗心?我们时刻都被爱包围着,在落雨的时候有人担心是否带了伞才出门,在午夜酣睡的时候有人牵挂褥子有没有滑落床的边缘,子欲孝而亲不待的愧疚与悲伤同样可以套用在这样的场合。

《呼啸山庄》带给我对于追求的一种全新的认知。也让我看到了幸福的简单还有不易。我们一路穿行在天地间,越向往天地交汇的边界,却越找不到路的方向,希刺克利夫穷极一生搭建了一个牢笼,企图保存下一些美好,抓住一些温存,却不曾想到,把自己永远地囚禁在了痛苦之中。他值得同情,因为追求的自由平等的爱和幸福无法实现;但他也极其可悲,因为他没有看到幸福的真谛自然也不会明白自己究竟错过了多少繁华,也失去了他本可以安然祥和的生活。我们追求的真正目的也许就是要得到一种自我实现的满足,还有与此同时会得到的纯粹的快乐。也许可以通过一次次跌倒爬起体味艰辛困苦,可是经历转化为阅历本身就是一笔财富,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所以永远不要像希刺克利夫那样,带着失败的苦痛,用绝望的眼光来打量这个世界,更不要消极地面对你的前路漫漫。只要还可以感知,就可以去判断。用什么标准将决定能看到多少风景。怎样去解读你生活中的隐喻,又能体会到多少温情,只看你心之所向。

 

分享到:MYZJU